「管她城裡姑娘有多金貴就是揍她,她也照樣要伺候我」這婚不結了

1532178.jpg (1200×626)
「管她城裡姑娘有多金貴就是揍她,她也照樣要伺候我」這婚不結了

01.

塗磊曾經在節目中說:「愛情是不分高低貴賤的,但婚姻不一樣,婚姻最好要門當戶對,原生家庭父母的為人處世、生活方式,才是婚姻長久的關鍵。」

這句話真的一點都沒錯,很多人都會說,婚姻的基礎是感情,提門當戶對就是嫌貧愛富,就是俗氣。

但事實上,門當戶對從來就不僅僅指的是經濟條件,更多是指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各種觀念。

越相近的生活和成長環境,才能形成越相似的三觀。

婚姻不是戀愛,更多是茶米油鹽醬醋茶,只有相似的觀念,才能在瑣碎的婚後生活中,儘量避免矛盾和爭吵。

都說打親情罵是愛,可事實上,吵架是很傷感情的。

為什麼很多長輩都希望兒女在結婚前,能去對方的家裡見見對方的父母呢?

原因很簡單,對方父母的相處方式,很大可能是你們結婚以後的相處方式。

而你身邊這個人,對這種相處方式的看法和應對,往往註定了以後你們遇上類似的事情,對方的處理方式。

本次故事的主角張倩就是聽從了父母的話,在決定和男友結婚之前,去了一趟未來婆家。

也正是這次的所見所聞,讓她對這段感情及時止損。

02.

張倩的男友是個農村娃,有著農村人身上的諸多優點:淳樸善良勤快。

兩人大學同學,現在畢業3年,前前後後談了5年戀愛。

目前感情穩定,工作穩定,在張倩父母的幫襯下,婚房首付也有了著落,所以結婚提上了日程。

張倩父母通情達理,從來就堅持女人結婚嫁人,人品才是最重要的,好的人品比豐厚的嫁妝,富裕的家境更重要。

所以兩人從來都沒阻擾過女兒的戀情,但真的要結婚了,父母還是提出讓女兒去未來婆家看一看,因為兩人覺得,原生家庭父母的為人處事,在一定程度是兒女身上隱藏的性格。

張倩雖然覺得自己和男友結婚,和公婆有啥關係,但還是聽從了父母的話,和男友一起踏上了見公婆的路程。

她心裡想著,就當去旅遊了,而且有些結婚事宜,也確實要和公婆商量一下。

男友家裡窮,張倩是知道的。

但當她下了飛機,再坐了8個小時的大巴,最後又坐了幾個小時摩的,到了破敗的婆家門口時,她還是被震驚了。

這是一個偏僻的小村莊,村裡已經沒有多少年輕人了,剛剛男友拉著她穿過好多幽深的胡同,她見到的大多數都是老年人好奇的眼神。

准婆婆是一位頭髮花白的女人,和自己媽媽同齡,可看上去了比自己媽媽老了好多歲。

她熱情地招呼張倩喝水,說:「特意泡的蜂蜜水,多喝點」。

正在這個時候,一個老頭走了進來,男友立馬喊了一聲爸,然後拉了拉張倩,介紹說:這是我女朋友。

張倩也趕緊打了一聲招呼。

可惜,老頭並沒有搭理兩人,他隨手就從兒子帶的行李中翻出一隻蘋果,沒洗也沒擦,自己就吃上了。

並且在看到準兒媳手中的蜂蜜水後,衝著自己老婆嚷嚷:「你這個老婆子,腦子是不是有病,就這麼一點蜂蜜到處藏,不讓我喝,卻讓一個外人喝。」

老太太尷尬地看了一眼張倩,趕忙阻止自己老公,說:「孩子在這裡呢,你瞎說啥呀,嘴裡沒個把門。」

「她在這裡,我怎麼就不能說話了,城裡人金貴啊?」

老頭一聽老太太說他,更生氣了,拍著桌子嗓門大了不少。

張倩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辦,她轉身拉了拉自己男友,希望他能說點什麼。

結果男友一臉習以為然的表情,讓張倩一下不知道怎麼張口。

隨後老頭在徹徹底底翻了張倩兩人帶回來的行李,發現除了一點水果和禮物之外,並沒有錢。

老頭又開始朝著兒子嘟囔:「也不知道養你有啥用,好不容易回趟家,不知道帶錢,帶這些玩意有啥用。記得走之前給我留點錢,不然要你好看。」

男友嘆了一口氣說:「爸,我快要結婚了,到處是用錢的地方。雖然老丈人兩口子沒準備要彩禮,婚房也幫忙想辦法了,但我總不能娶個老婆,一點表示都沒有吧。」

老頭瞪了張倩一眼,說:「要啥表示,這人都已經給你回來,還花啥錢啊。」

這話一出,張倩心裡很委屈,她為了感情和她娘家各種退讓,到男友爸爸這裡,直接就被人輕視了。

「管她城裡姑娘有多金貴就是揍她,她也照樣要伺候我」這婚不結了

男友看出了女友不自在,趕緊拉著他爸爸去了另外的房間說話,他媽媽也跟了過去。

嚷嚷了幾分鐘之後,張倩聽到了清脆的巴掌聲,隨後男友就回來了。

看著他臉上的巴掌印,她心中對這段感情萌生了悔意。

03.

時間在兩人彼此沉默中過去,臨近晚餐,不知道什麼原因,男友爸媽吵了起來。

越吵越凶,後來就傳來了摔打的聲音,再然後,男友媽媽的抽泣聲就這麼傳了過來。

張倩自然是不敢過去,但男友作為兒子,從始至終,都沒有起身,雖然臉色不好,但沒有一絲要過去護著自己媽媽的意思,這讓張倩對自己男友更加無語了。

吃晚飯的時候,在男友爸爸各種數落中,張倩知道了下午准婆婆挨打的原因。

男友前幾天匯了錢給自己媽媽,讓媽媽在準兒媳上門的時候買點好菜。

男友爸爸覺得老太婆背著他拿了錢,不給他花,真的去買了這些好的菜,他很生氣,所以才會大發雷霆。

晚飯過後,張倩咬咬牙幫准婆婆一起洗碗,有人來串門,男友爸爸和人吹牛打屁。

對方說:「你兒子娶了城裡媳婦,以後你要吃苦頭嘍。」

男友爸爸嘿嘿一笑,說:「可拉倒吧,管她城裡姑娘有多金貴,嫁給俺兒子,就是俺家裡頭的人。我就是揍她,她也照樣要伺候照顧我,你信不信。」

張倩聽到後,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思來想去,晚上兩人躺下的時候,她和男友說了這個事情。

結果男友卻說:無所謂,他以後又不會和我們一起住。

張倩沒法接受這個理由,她心知肚明,婆家只有男友一個兒子,以後過來養老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自己難道要和這樣的人同個屋檐下嗎?

老房子,隔音都不好,因為錢的事情,男友爸媽又吵了起來,聽聲音,男友爸爸又動手了。

張倩腦子很亂,她猶豫了一會,問男友:「你為啥不管管你爸」。

男友沉默了一會說:「那是我爸,我能怎麼辦。再說了,老家可不比城裡,都是男人說了算,這樣的事情,算是正常的。過日子嗎,都這樣的。」

黑夜中,張倩看不清楚男友的臉色,但在父母吵鬧中,他居然香甜地睡著了,這讓張倩更加對這段感情感到害怕。

04.

張倩一夜無眠,聽著隔壁的嘈雜聲音漸漸平息,她忽然心中冒出了一個念頭。

「分手,離開這裡,就現在。」

她想明白了,一個連自己媽媽都不能保護的男人,在婚姻中,是不可能保護自己妻子的。

她偷偷起來,啥也沒帶,拿起手機和隨身的小包就離開了。

直到坐上了大巴,她的心才算稍微安定下來。

隨後她給男友發了消息,提出了分手,並且說了原因。

但可惜,男友只總結出來了張倩嫌貧愛富。

她無奈了,回復了「我真的不是嫌棄你窮」之後,拉黑了他。

後來張倩聽說男友一直和兩人的共同朋友編排她的壞話,首當其衝就是說張倩嫌貧愛富,跟他回了一趟農村老家,就要分手退婚。

張倩沒有過多解釋,她只是有點感慨,自己爸媽真的沒有說錯,一個人為人到底如何,不能只看現在的樣子。

還是要看看原生家庭的父母是什麼樣的人,很大程度上,父母是什麼樣的為人,兒女骨子裡也會是什麼樣的。

而且,就如《新結婚時代》里的一句台詞:「結婚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你嫁給了他,就等於嫁給了他全部社會關係的總和。」

千萬不要以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情,對方父母再怎麼糟糕都沒有關係。

你錯了,無論你們有沒有住在一起,都要知道,雙方的原生家庭,都是婚姻避不開的人際關係。

好的婆家,不一定對婚姻有多少助力,但糟糕的婆家,一定會影響你婚姻的質量,甚至導致婚姻的破裂。

人生雖然漫長,但也不應該浪費在糟糕的婚姻中,所以嫁對人,擁有一段好的婚姻,真的尤為重要。

奧斯瓦爾德·施瓦茨曾說:「美滿的婚姻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不幸的婚姻無異於活著下地獄。」

好的婚姻,壞的婚姻,一定程度上,確實是人間和地獄的區別。

所以,婚姻大事,千萬不要只看眼前,只跟著感覺走。多聽聽父母的話,多去了解對方原生家庭的情況。

一旦發現問題,千萬不要猶豫,不要糾結沉沒成本。

及時止損,什麼時候都不晚,你的一輩子,真的不要被幾年的時間給拖累了。

希望我們都能嫁對人,擁有一段美好婚姻,幸福長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