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1532347.jpg (1200×626)

電視劇《住在我隔壁的甲方》芒果TV多集上線,開啟首播模式。這部電視劇由謝彬彬、王子璇等青年演員主演,依據目前的幾集劇情內容來看,該劇定位便是爆笑加甜寵。其實現程度,也非常不錯。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視劇,屬於典型的爽劇模式。尤其是女主角王子璇的表演,確實能夠為觀眾們帶來不少的笑點。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其實,所謂的甜寵愛情劇,就是打打鬧鬧然後撒糖的內容。整體思路上,都是相同,但在具體的故事執行方面,則不同的編劇思路與手法,出不同的結果。《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運用的思路則是,乙方服務人員和甲方客戶之間的關係界定。甲方一直被網友們笑稱為甲方爸爸。而女主角處於乙方的位置上,男主角則處於甲方爸爸的強勢一面,這樣的開局,必然故事性豐富。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與此同時,這部電視劇還加入了男主是房東,女主是租戶,相互住隔壁的設定。一方面是甲方和乙方的關係,一方面是房東和租客的關係,這是典型的把角色放在一個既定圈子當中的創作思路。圈子套圈子,男女主角之間的既定關係,已經被固定好了。接下來,其實就是他們彼此之間的各種關係轉換了。也就是甜寵劇經常講的「歡喜冤家」思路。

所以,在開局的劇情當中,讓女主角各種誤會男主角,兩人更是相互看不順眼。越相互看不慣,越容易為後續角色和身份的轉變帶來喜劇笑點。同時,也能增加這部電視劇的「甜度」。這種商業爽劇,就是要在一個設計好的圈子當中,讓男女主角實現身份關係上的各種轉變。開局的內容當中,男主角更為強勢,屬於甲方爸爸。而最終的劇情,一定是女主角更為強勢,成為征服甲方爸爸的人。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對於青年女性觀眾而言,則獲得了這種和女主角一樣的征服感。在男女主角的關係轉變當中,甜寵的內容,撒糖的橋段,則會產生化學反應。《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高明的地方在於,給男女主角劃定圈子的時候,找對了思路。說個錯誤的思路。比如,某夫人當中,男女主角是師徒關係,女主角天天師父、師父的喊著,就是關係錯亂,甜寵內容的勁兒就上不去。

回到《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這部電視劇上來,男女主角的圈子劃定,就非常準確,且有效。甲方和乙方,房東和房客,這些關係,都是觀眾們非常熟悉的,而且這些關係,都是具備臉譜化的功能的,觀眾的代入感也強烈。這就是男女主角圈子劃定上的有效性,觀眾容易移情,劇情就事半功倍。說白了,就是讓觀眾信這個角色設計是真實的。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圈子劃定有效了之後,則是具體編劇手法上的嫻熟。在這部電視劇當中,大量的笑點都是通過誤會式產生的。這是典型的小品設計思路,雖然不夠新鮮,但換上女主角豐富有趣的表演之後,也就自然活潑起來了。比如,男主角和男配角互相誤會對方是賊的時候,產生衝突,這個時候,女主角趕回來幫忙,越著急,反倒是越慌亂,就更容易製造笑點內容了。

在這部電視劇當中,女主角的人設,也是容易出彩的。她是從西部來到上海的滬票兒,想要憑藉自己的廣告設計才華在大上海立足,而這個角色永遠有著自己的小聰明,並且在自己的設計領域當中,確實也有著才華。外在方面,女主角大大咧咧的樣子,讓她可以更荒唐地處理一些事情。因此,喜劇感就容易生髮出來。比如,誤收快遞的段子,換一種非大大咧咧的表演方式,就不好笑了。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首播,爆笑又甜寵,謝彬彬王子璇的爽劇

這樣的電視劇,屬於商業劇流水線上的作業產品。這部電視劇的主創團隊是非常懂行的,編劇在具體的劇本實施過程當中,也手法嫻熟。很多創意很好的電視劇,最終出來的效果不好,其實就是編劇和導演的手法不夠嫻熟造成的。

《住在我隔壁的甲方》顯然可以歸為商業爽劇的行列。這樣的電視劇,能夠當作茶餘飯後的消遣。讓它承擔什麼社會學層面上的思考,則沒有必要,它也承擔不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