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01

夏洛蒂·勃朗特在《簡愛》里寫:「要自愛,不要把你全身心的愛,靈魂和力量,作為禮物慷慨給予,浪費在不需要和受輕視的地方」。

在《簡愛》這部小說當中,我非常欣賞簡愛的這種愛憎分明的勇氣,在與人相處時,她很懂得分寸。對於自己舅媽家對自己一點都不客氣的那些兄弟姐妹,她保持著禮貌與疏離,然而後來又遇到與自己遠方有親的姊妹時,因為很談得來,所以她會和他們探討很多哲學上的問題,還懂得待客之道,多了幾分親近。

就算是對親人的感情,那也是分親疏的,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若是對方很在乎你,對你也好,那麼,你就應該牢牢地把握這份愛,並且以同樣的愛來回饋別人。

然而若是親人對你的態度是一味索取,只是把你當成玩物一樣,那麼,自己也不該助長他們的囂張氣焰,就算是他自己的父母,也不能慣著他們。對於父母來說,若是他們的心裡沒有你這個女兒,就算你付出再多的努力,做出再多的犧牲,都不會換來他們的心軟,稍有不慎還會把自己搭進去,得不償失。

宋琳和靳偉在談婚論嫁的時候鬧掰了,而鬧掰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彩禮的問題,宋琳和靳偉是在工作的時候認識的,靳偉是一個老實憨厚的男人,他家境敦厚,父母都是教育行業的翹楚,所以靳偉也比較成熟穩重。

相比靳偉,宋琳的性格要豁達很多,有些大大咧咧的,然而宋琳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傷心事,比如自己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從小受到父母的壓榨,現如今就算工作了,也擺脫不了原生家庭對她的影響,別的女孩兒下班之後都能出去逛街,出去玩,只有宋琳準時準點回家,就算是在家裡無所事事,她也不捨得出去花錢玩一玩。對她來說,看電影都是奢侈,她的大部分工資都交給了家裡,其餘留給自己做生活費,自己要想攢錢,只能從自己的生活費里節省,正因為這個,她鮮少出去逛街。

也是因為這段獨特的經歷,宋琳一直都很高冷,與人相處客客氣氣地,很有分寸,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靳偉就是被她這一點吸引的,在知道她的遭遇之後,靳偉很同情她,對宋琳也就更好了。

「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02

兩個人戀愛兩年,宋琳帶靳偉回家了,一聽說靳偉家裡的條件,宋琳的父母樂得合不上嘴,熱情地詢問靳偉的喜好,還希望兩個人把婚事儘快定下來。看著宋琳的父母對自己這麼熱情,也表示了對自己的認可,靳偉也帶宋琳回家見了自己的父母,之前靳偉就跟父母交流過,靳偉的父母對宋琳的印象還不錯。

這第一次碰面,宋琳沒有去男友家的羞澀,還主動去廚房裡幫忙做飯,做得一手好菜,飯後很主動地幫忙收拾桌子,對於這個未來的兒媳,靳偉父母的心裡也是很滿意。

於是,宋琳和靳偉的婚事就此定了下來,兩個人馬上就要談婚論嫁了,一開始他們說好的彩禮,宋琳的父母沒多要,要了一個吉利數字,六萬。原本以為馬上就能歡歡喜喜準備要結婚了,宋琳的父母又跟宋琳說:「彩禮六萬有點少,八萬才好,這算是個考驗,畢竟養大你我們也不容易。」變卦這事,宋琳說不出口,就只能拖著不結婚,靳偉這邊發現了端倪,靳偉知道他們家的情況,也知曉宋琳的苦衷,在跟父母講清了緣由之後,靳偉的父母通情達理,還很同情宋琳的遭遇,說「反正就差兩萬塊錢,八萬就八萬吧,八萬也不多。」

最後宋琳父母得到了他們滿意的答案,然而讓宋琳萬萬也沒有想到的是正是靳偉家裡的這一退讓,到了真正兩個人領證的日子,宋琳的父母又提出了十萬的彩禮,還說彩禮不到帳,兩個人就不能領證,宋琳的父母還把宋琳的戶口本給藏了起來。

這事知道以後,靳偉就覺得宋琳的父母是故意的,就讓宋琳找家裡攤牌,還和她說:「你這樣出爾反爾,想過我父母沒有?就算我同意,是十萬塊錢,那之後,在我父母那邊,你能抬得起頭嗎?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反悔,肯定我父母印象也不好,而且你一直妥協退讓,老是向著你爸媽,可有為咱倆想過?」

宋琳自然知道自己理虧,也如實和父母說了靳偉的意思,父母卻對她說:「要是真心愛你,怎麼可能兩萬塊拿不出來,現在對你們才是一個檢驗,這是考驗他是否真的愛你的機會,你別犯傻。如果連十萬塊錢都不願意拿,那怎麼能說愛你呢?而且,解決這個方式有很多,大不了八萬塊錢他們自己家出,兩萬塊錢讓靳偉單出,我不信工作那麼多年,靳偉沒存款。」

宋琳也是被壓榨慣了,不敢反抗,居然還真的把父母的想法告訴了靳偉,別說靳偉真的想過這樣做,然而他仔細考慮了,覺得這完全就是宋琳家胃口大的藉口,便有意和宋琳僵持,還和她說:「你要是愛我,肯定會做出一些改變,要是做不到,就分手吧。」

「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靳偉讓宋琳自己考慮,宋琳的父母又讓她等等,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星期,後來,將近半個月兩個人沒聯繫,眼看著靳偉家裡沒動靜,宋琳的父母著急了,說八萬彩禮就八萬彩禮,然而當宋琳高興地跟靳偉打電話:「我父母終於同意了,八萬彩禮就能行」。

靳偉卻告知宋琳:「我已經有了新的女朋友,我們相親認識的,已經要訂婚了。」

當時的消息對宋琳來說,猶如晴天霹靂,然而靳偉相親是真的,但還沒有決定訂婚,他也糾結,可是他又覺得宋琳沒有勇氣和父母劃清界限,肯定是一個無底洞,還不如再找一個真正合適自己的人。

正如古希臘寓言家伊索所說,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東西也失掉了。

男女兩個人結婚,本就應該只是抱著純潔的目的進入婚姻,總是把算計對方的錢當成頭等大事,這已經不對了,還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對方的底線,在彩禮上加價,最後被拒絕了也是罪有應得。

我希望結婚時,女方能明白,試探男方的愛意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總是用錢去衡量就是不對的,況且人家男方又不是傻子,又不是錢多的沒處花了,怎麼可能一而再再而三滿足你們家加錢的要求,滿足你們心裡的貪慾?

「我媽同意不加彩禮了。」女孩子想和男友領證卻被告知:我訂婚了

03

倪匡曾說:「帶著計算器,不斷算計的人,不論男女,都不會有真愛。」

在彩禮錢上,女方家臨時反悔,很難說沒有其他目的,沒立即拒絕揭穿你已經很不錯了,還在用試探對方的藉口去算計對方,甚至還想威脅,耗著對方,這種行為真的很掉價。而且,算計對方得來的感情沒有多少人能真的如願以償,你總會為自己付出的行為買單,就算是拿著計算器的人,也早晚有一天會吃虧。

另外,我們沒必要為了結婚而結婚,更不能為了愛情就把自己推向一個火坑,對於出生在重男輕女家庭的而言,原生家庭的影響對於她們來說太大了,男方慎重選擇也是應該的。

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對於自己選擇的愛人,自己有權去權衡考慮,甚至是拒絕對方的貪得無厭。

也怪宋琳不爭氣,若是她勇敢一點,明事理一點,也不會這樣,而且,她沒能從這種原生家庭當中走出來,男方和她結了婚,那未來他將要承擔的更多。

與其一直滿足女方的胃口,倒不如讓女友認識到福利的重要性,早早地從原生家庭那裡解脫出來,如果女孩子能夠及時止損,那未來,兩個人在一起肯定會幸福,如果女孩子沒能醒悟,男人就該及時止損,也別白白搭進去精力。

今日話題:兩個人很相愛,會因為彩禮鬧掰嗎?歡迎留言。

– END –

作者:YIBAO;情感原創作者,寫這個世界溫暖的感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