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社會學家霍曼斯曾說:

任何人際關係,其本質上就是交換關係。只有這種人與人之間精神和物質的交換過程,達到互惠平衡時,人際關係才能和諧。

婆媳關係也是如此。

婆媳相處,就是一個相互交換精神和物質資源的過程。雙方相互付出,滿足彼此的需要,當需求達到平衡時,婆媳關係才能和諧。

所謂的物質資源,指的是金錢或其他形式的物質利益;所謂的精神資源,包括認可、尊重、感謝、情感等等。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有一句老話說:十年看婆,十年看媳。

這句話說的也是資源交換。在婚姻的前10年,是剛建立小家庭的兒媳婦,最困難、最需要幫助和支持的10年。

因為這時候的她,往往面臨著帶孩子和工作的兩難選擇,無論是經濟方面,還是時間精力方面,她都力有未逮。

這時候的婆婆,年齡通常都不會太大,無論體力還是精力都相對充沛,時間方面也相對寬裕。

如果婆婆能在這時候,給小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媳婦自然會心懷感激。

等到10年後,婆婆漸漸衰老,身體機能下降,這時候的媳婦,各方面的壓力小了,心存感恩的她,正好可以承擔起養老責任。

和諧的婆媳關係,就是在這樣你來我往的資源交換中,建立起來的。然而有一些人,只注重物質資源的交換,卻忽略了精神資源的交換。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01.婆媳價值觀差異

網友丁雅(化名)和婆婆的關係,表面上看很和諧,但背後隱藏有多少委屈和眼淚,只有她自己知道。

丁雅是獨生子女,家境普通。父母思想開明,在她結婚時,沒有要求任何彩禮,也沒提任何條件,就連婚房的首付,也是和婆家一起出的。

老公程舟(化名)是來自附近鄉鎮的「鳳凰男」,除了性格內向,人品、學歷、收入等方面都不錯,是一個適合過日子的踏實男人。

公婆也是敦厚本分的老實人,為了程舟的婚事,他們幾乎掏空家底;丁雅生孩子時,婆婆更是二話不說,馬上過來幫忙照顧月子。

其實,丁雅本來是想讓母親來照顧的,但婆婆說,幫媳婦坐月子,是他們老家的規矩。

母親只好讓位,說婆婆既然來了,不讓她照顧,那就太不懂事了。

然而,這個月子讓丁雅終生難忘。許多細節,她不想提起,也不想回憶,只說結果,在產假結束後不久,她被查出有輕微抑鬱症。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當然,也不能說全是婆婆的原因。

但婆婆帶給她精神上的打擊,是毋庸置疑的。丁雅也知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價值觀念,婆媳之間有差異實屬正常,互相尊重就好。

可是,婆婆覺得自己是長輩,生活經驗也比她豐富,總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念,強加給她。

而且,婆婆認為自己過來是幫她,她應該感激才是,不能有半點違背。

02.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

丁雅性格溫順,父母從小教育她,要尊敬長輩,要換位思考,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有些事情忍一忍就過去了……

可惜父母從沒告訴她,有些人不會站在她的角度想問題,有些人會把她的尊重,當成軟弱可欺。

丁雅結婚6年來,從來沒有和婆婆發生過正面衝突,她每一次都選擇了忍讓。她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對每個人都很和善的婆婆,唯獨不待見她?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婆婆能夠感受到她的怨氣。

但婆婆一點都不在意,反而經常在她面前,有意無意地說:「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

丁雅有2個姑姐,大姑姐嫁到外省,二姑姐嫁在附近的區縣,過來要坐40分鐘的公交。

雖然,母女3人很少見面,但她們關係很親密,幾乎每天都會視頻聊天,每次都是歡聲笑語,不亦樂乎。

在不久前,公公在小區散步時忽然暈倒,送醫後被安排到住院部。

大姑姐第一時間打來電話,問清楚情況後,說家裡兩個孩子安排好,就會趕回來;二姑姐當天傍晚到醫院探視,不到半個小時便匆忙離開。

程舟工作很忙,不好請假,也不能請假,他是家裡經濟的主要來源;丁雅也要上班,公公住院了,她還要接送孩子上幼兒園,還要照顧孩子……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最後,婆婆做了核酸檢測進去陪護公公。

03.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婆婆身體不怎麼好,在醫院陪護幾天後,有些吃不消,但大姑姐家裡的事情一直沒有處理好,遲遲沒能趕回來。

後來,公公定好日期做手術,大姑姐乾脆說等手術那一天,她再趕回來。

二姑姐也有兩個孩子,都在上小學,而且她還是開店做生意的,就連每天探視一次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讓她接替婆婆。

婆婆只能強撐著。公公房間有三張床位,其中一個阿姨沒人陪護,只請了護工,兒子每天晚上才會過來探視。

在聊天時得知,那位阿姨的兒媳寧願請護工,也不願過來陪護。

婆婆聽了很生氣,說那位兒媳不懂事,不孝順,作為一個媳婦,就該承擔侍奉公婆的義務……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其中一張床的陪護,也是做媳婦的。

她聽了婆婆的話後,很不服氣,爭辯道:「從法理上說,兒媳沒有贍養婆婆的義務;從情分上說,婆婆沒有生她養她,如果和她關係也處不好,她願意請護工來照顧,就已經不錯了。」

當時,丁雅正好去探視,也在一旁,看見婆婆臉色有些變了。

公公住院9天後,進行了手術,大姑姐和二姑姐都來了,丁雅也請假去醫院,婆婆看到她,似乎變得客氣了,主動和她打招呼……

丁雅有些受寵若驚。

​04.和諧的婆媳關係,建立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

有一句話說:先有好婆婆,才有好媳婦。

先有長輩的付出,才有晚輩的回饋。在最初的時候,丁雅其實很感激婆婆,畢竟婆婆確實是過來幫忙的。

可是後來發現,婆婆只提供物質資源,根本不提供精神資源,讓她的生活一直處於壓抑中。

「我有2個女兒,不需要你養老」公公住院9天後,婆婆變客氣了

她曾經和程舟說過,以後婆婆老了,程舟要怎麼孝順都可以,讓她出錢也可以,但她絕不會在床前侍奉。

婆婆當初給她什麼,她到時候還給婆婆什麼。

婆媳關係,的確是一種交換關係。但所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要遵循互惠原則,還要在平等的基礎上,相互尊重。

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婆媳雙方若能將心比心和推己及人,那世界上就不會存在婆媳矛盾了。

–END–

圖片來源於網絡,侵權必刪。

感謝您的閱讀,長按點贊關注我,帶給您更多精彩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