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很多痛苦的事情,都是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東家長李家短,仿佛都能和自己扯上關係。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什麼事情都想管一管,到最後,卻發現自己的世界變得一團糟。

其實,很多婆婆就犯這個錯,然後過分干涉子女們的生活,讓孩子們不知道該怎麼和他人處理好人際關係,無法形成正確的「三觀」,也不知道邊界感為何物。

當婆婆的,有幾個子女,就要疼愛保護幾個子女。就算是子女長大了,成家立業了,她還覺得自己應該像是個「老母雞」護著孩子,並且安排每一個孩子的生活。如果孩子有不聽話的,就是不孝順。

她的這種愛很霸道,強勢,總以為兄弟姐妹都在一起就是感情好。其實,越是沒有界限感,越是會出大亂子。母親表現出「我的孩子都需要我來拯救」的這種態度,會毀掉孩子的一生。

在孩子眼裡,母親是有比較強的控制欲,習慣這種被操控的感覺,就不會有獨立意識。他總是在討好,習慣聽別人的意見,活了大半輩子,或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如果所有孩子都依賴母親,有比較強的「家族觀念」,那麼好幾個小家庭都在一個房檐下,這日子,真的是很難過。

房盈盈和鍾偉結婚後,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四合院裡。這個院子兩個老人住北屋,小兩口住東面,剩下兩面,一面是雜物間和廁所廚房,另一面是小姑子鍾燕的閨房。

小姑子長住娘家。

結婚時候說好的,這個四合院的繼承權是鍾偉兩口子的,為了把這個家分清楚,當時還寫了字據。因為這,婆婆在小姑子出嫁的時候,給了她50萬陪嫁,這樣就和房子沒有關係了。

小姑子也答應了,出嫁之後,偶爾回來住住,房瑩瑩覺得也不要太過分了,就一直保留著小姑子的房間,還是按原來的陳設。

後來,小姑子和婆婆鬧彆扭,不願意和婆婆在一起住了,就搬回了娘家。小姑子的老公覺得夫妻不能分居,於是也跟著搬進來,這下子,一家人是真的都擠進了這個小院子裡。

而且,這一住就是3年,而且還沒有要搬家的意思。小姑子一家人蹭吃蹭喝,還整天借哥哥的車,導致房瑩瑩出門都不方便。

「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婆婆一看房瑩瑩不高興,就說:「她小,你是嫂子,要讓讓她」。一次兩次房瑩瑩可以忍,可是一直這樣,房瑩瑩忍不下去了。

正好,在這個節骨眼上,房瑩瑩懷孕了。她以此為藉口,想讓小姑子一家人搬走。吃飯的時候,她說:「在小姑子結婚的時候,就立過字據,這個房子是我們夫妻二人所有,父母我們有照顧的義務,但是小姑子一家人在這長住不合適。再說了,我馬上要添孩子了,房子不夠住,你們手裡有50萬,再攢攢直接買套房子都夠了,何必總是賴在這不走呢?」

小姑子還沒說話,婆婆先開口了:「你容不下小姑子了?我告訴你,咱們都是一家人,不能分這麼清楚。是,房子是你們兩口子的,但是她是鍾偉的親妹妹。妹妹就算是住哥哥的房子,也是天經地義的」。

不管房瑩瑩怎麼說,就是說不過婆婆。而且婆婆說:「你生下來,也就是個小娃娃,他能一個人睡一大間屋子?你別斤斤計較的,等你有了孩子,跟我屋睡,我幫你帶孩子。等鍾燕也有了孩子,咱這個小院裡就更熱鬧了」。

房瑩瑩吃不下去飯,老公跟著湊個熱鬧,什麼都不敢說。字據就等於一張廢紙,家裡還是什麼事都是婆婆說了算。小姑子看到嫂子吃癟,還幸災樂禍地說風涼話。

「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你妹妹能住,我弟弟也能住。

房瑩瑩第二天就回了娘家,婆婆還說:「鍾偉,不許去接她,以為懷了孕就了不起啊,要造反,沒門」。

其實,房瑩瑩心裡有譜,她不是單純賭氣,而是跑娘家來搬救兵,想要噁心噁心婆婆。她算著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了,這個節日小姑子和老公怎麼也得回婆家去過。婆婆上午去跳廣場舞,下午去搓麻將,白天經常一整天都不在家。

這時候,她讓弟弟一家人和她一起回到了婆家,把小姑子的東西都搬了出去,放到了婆婆住的屋子裡。

然後,指揮著弟弟一家人搬進了小姑子住的大房間去了。婆婆回來之後看傻了都,房瑩瑩的弟弟故意很親熱地招呼鍾家人,嘴裡還說著:「都是一家人,都別拘束,別客氣。我聽姐姐說你們一家人都喜歡熱鬧,正巧了,我也沒有地方住,就來了。以後大家都在一個院子裡,都多多照顧」。

婆婆連忙問房瑩瑩:「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房瑩瑩笑眯眯地說:「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她又說道:「我覺得您說得對,一家人,人多了熱鬧。小姑子就兩口人,我讓她們住你們那邊的偏房,我弟弟人多,就住在小姑子住的那邊合適。一家人齊齊整整,熱熱鬧鬧地多好。對了,我還打算把我爸媽也接來住段時間,就住我們那面偏房就可以」。

「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婆婆怒了:「你這是胡鬧,這是我們家的房子,你們一大家子都搬進來算什麼事!」房瑩瑩也怒了,對她說:「房產證上現在是我和鍾偉的名字,當時也說的清清楚楚,小姑子要錢,現在又來住房,這是怎麼回事!」

兩家人吵鬧不休,這回房瑩瑩可什麼都不怕了,弟弟五大三粗的個頭,也是個混不吝的性子,在家就給姐姐立了軍令狀,不幫姐姐出這口氣,絕對不往外搬。而且弟媳也是個嗓門大,腦子清楚的。她一邊跟房瑩瑩的婆婆講道理,一邊故意把門打開,讓街坊鄰居都來評評理,這件事到底該怎麼處理。

最後,婆婆騎虎難下,只能答應讓小姑子搬出去,以後可以偶爾來住住,但是不能長期賴在娘家。小姑子兩口子親自這樣說,還寫了保證書,並且房瑩瑩還給他們錄了視頻作為憑證,這才算完。

婆婆雖然很生氣,但是對於房瑩瑩也不敢怎麼樣,她肚子裡還懷著孩子,並且還有個那麼「唬人」的弟弟,想想都只能有氣也得往肚子裡咽。

小姑子和老公買了房子,兩個人有了房貸,反而覺得有壓力了,兩個人都拚命工作,反而日子越過越好了。後來,小姑子還專程來謝謝嫂子,覺得沒有了依賴心之後,更自信了,覺得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人生更有意義。

這一幕,把婆婆也給看愣了,嘆了口氣,說以後再也不管孩子們的事了。房瑩瑩可高興了,鍾偉也很高興,他看到不一樣的鐘燕,眼神里也出現了鬥志,仿佛也知道了,自己該怎麼樣活著。

「兒媳,你弟一家5口怎麼住咱家」「小姑子搬來,你說是一家人」

原生家庭,不要成為孩子們的束縛。

父母和孩子之間,是需要有明顯的界限感的。如果當初做了決定,給兄妹兩個分好了家,就不要再因為任何原因,去偏袒其中的任何人。

不要由父母做出太多的決定,更不要總是用「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這樣的話,去讓一方總是受委屈。

做事要講究公平公正,要尊重孩子們的選擇。親兄弟,也要明算帳。如果妹妹真的需要在娘家暫住一段時間,一家人都住過來,肯定要有一個說法。

首先,先要問哥哥嫂子的意見,看哥哥嫂子願意不願意接受他們。其次,要給房租。因為當時已經拿了那50萬,就不能白住哥哥的房子。最後,不要把兄弟姐妹之間的幫助,變成母親下的命令。

今日話題:

碰到這樣的婆家,你會怎麼做?

歡迎來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