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十招用故事「喂養」孩子,優秀的父母都是這樣做的……

小時候,孩子總喜歡聽父母講著各種各樣生動又離奇的故事。自從有了孩子後,自己就變成了講故事的人,有時候一天講好幾個故事。

又或者一個故事重複講幾遍,雖說有點累,但卻樂此不疲,畢竟,一雙可愛的、求知的眼睛充滿信任地看著我,快樂在他,甜蜜在他。

孩子喜歡聽故事,家長就會給孩子講故事,尤其是睡前講故事,這可能是所有家長的日常,幾乎每位父母都知道「親子閱讀」「講故事」的重要性。

它能幫助孩子掌握語言技巧,增加孩子的詞彙累積,營造、豐富孩子的感情世界,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提升孩子的想像力,讓孩子獲得更多的知識。

巧用十招用故事「喂養」孩子,優秀的父母都是這樣做的……

同時還可以通過故事中的形象啟發和誘導孩子,有助於孩子改正缺點,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達到正面教育的目的。

但是,很多父母卻堅持不下來。要麼,就是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跟孩子講故事。要麼,就是講了幾次孩子不喜歡,乾脆就放棄了……不會講不可怕,講不好也沒關係,放棄才最可怕!

給孩子講故事,是每個家長的必修課。為了提起孩子聽故事的興致,家長要通過科學的辦法有技巧地給孩子講故事。

那麼如何給孩子講故事呢?根據自己給孩子講故事的經歷,總結了這麼幾點:

1

講故事時要感情豐富

給孩子講故事時,要把感情帶入角色里,故事裡不同的人物都有不同的情緒,如果只是一種感情,孩子聽著就會感到無趣乏味。

所以,給孩子講故事時,一定要把孩子講得生動形象,抓住孩子的情緒,利用豐富的聲音。

甚至可以採用一些不同的擬聲詞來表現,聲情並茂地給孩子講故事,孩子才會聽得津津有味。

2

講故事時要和孩子有交流

有的家長講故事只是照著故事書讀,照本宣科,不是講故事,而是讀故事。在講故事的故事應該要和孩子進行一些互動。

有一些交流,比如講到一些關鍵情節,可以向孩子提問,讓孩子猜測想像一下故事的走向。

這樣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還可以提升孩子聽故事的興趣,又增加了親子互動,何樂何不為呢?

3

與孩子一起分角色扮演

在和孩子講故事時,可以激請孩子一起加入,對故事中的角色進行扮演,尤其是一項對話式的兒童故事繪本。

非常適合拿來玩角色扮演遊戲,家長和孩子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會讓孩子更加熟悉故事情節。

多玩幾遍後,孩子甚至能複述出來,這無疑鍛鍊了孩子的記憶力和語言組織能力及表達能力。

4

耐心的重複給孩子講故事

對於孩子來說,家長講的故事即使重複了一次又一次,他卻永遠也聽不膩。可能有些家長會覺得孩子怎麼回事啊?

同樣的故事聽了那麼多遍為什麼還要聽呢?這是因為孩子對故事好奇,孩子年齡還小,他們的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都沒有跟上。

巧用十招用故事「喂養」孩子,優秀的父母都是這樣做的……

有時候家長講一遍故事,他可能只聽懂了其中某一個或者幾個情節,他並沒有完全聽懂,所以,他想繼續聽,重複地聽。

在重複的過程中加深印象,慢慢理解故事內容,家長就需要有耐心,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給孩子講同一個故事。

5

塑造一個好的環境給孩子講故事

給孩子講故事,不要只是在客廳沙發上給孩子講,也不要一邊開著電視一邊給孩子講故事,需要塑造一個好的環境。

最好是安靜的場所,孩子聽著父母講故事,一家人溫馨地在一起,還可以增進親子感情。

6

在給孩子講故事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在給孩子講故事時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心情,不要把負面情緒帶入其中,如果父母心情很糟糕。

在面對孩子時也要調整好心態,不要將負能量帶到語言中去。如果實在心情很差,可以跟孩子說換個時間給他講故事。

7

儘量用普通話給孩子講故事

不要用方言

現在學校普及的都是普通話,孩子如果接觸太多的方言會給學習拼音帶來一定的影響,在和孩子交流時父母應該儘可能地用普通話,講故事時也要使用普通話。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普通話實在差勁,可以買一些故事碟或一些學習機之類的設備,儘量讓孩子聽普通話的故事。

8

給孩子講故事時

可以對故事進行一些適當的改編

父母再給孩子講故事時不一定要找故事書上照本宣科,可以適當的將故事情節進行一定的改編。

比如有些國外的故事,裡面人物名字又長又難記,不妨改成一些好聽的名字,這樣孩子聽起來會更親切。

9

自己創作

講述關於孩子自己的故事

給孩子講故事時可以另闢蹊徑,自己創作一些故事,比如孩子生活、學習中的故事,讓孩子做故事的主角。

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參與進來,鼓勵孩子講一些關於爸爸媽媽的故事,這樣可以鍛鍊孩子的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

10

講故事時留一點點懸念

好的故事,往往結局和意境都是無窮的,給孩子講故事時儘量給孩子製造一點懸念,而不是很快就全劇終。

就像現在的電視劇一樣,每一集結尾都留有懸念,給孩子講故事也一樣,讓孩子有求知慾,有繼續聽下去的慾望。

總之,孩子天生喜歡聽故事,而每一個故事也都有一個哲理,一個好的故事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好的父母,懂得用故事去「喂養」孩子。

親子之間的互動永遠不會成為過時的話題,即使再忙,對於孩子的教育,引導問題還是應該放在首位。

所以一定要趁孩子還小,多給孩子講講故事,有技巧的講故事,讓父母的故事陪伴孩子的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