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就用心看孩子!如果孩子身上還有以下4個優點,請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愛孩子,就用心看孩子!如果孩子身上還有以下4個優點,請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家長們的共同心願。

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優秀的,能擁有精彩的人生。

但孩子優不優秀,這都與孩子生活的環境和從小的教育有關。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如果孩子有以下這五個表現,說明父母教育得很成功。

01

愛玩

一個6歲的小男孩特別喜歡玩,每天放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向社區公園,至少要玩一個小時才能回家,每次回家都是媽媽左催右催。

週末要是不讓他玩,那簡直就是要了娃的命。

男孩有時還會因為作業太多和媽媽抱怨:「我都沒時間玩了,這可怎麼辦?」

男孩的媽媽哭笑不得,怎麼養了一個這麼愛玩的孩子呀!

其實,愛玩是孩子的天性。

馬雲也曾說過:

孩子的生命本不應該被成績、數字、名次之類的東西裹挾著。

很多父母花了不少心思在孩子的物質生活上,卻忘記了讓孩子享受玩的樂趣。

我們經常會因為孩子登高、爬梯子,或是拆卸各種零件發怒,卻沒有思考過: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

心理學認為:兒童正處於認識世界的階段,對一切事物都感到新鮮有趣,行動上必然表現為好動。

那個愛玩的孩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正在探索世界,作為父母,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支援他呢?

02

孩子懂得哄你

曾看過一個視頻特別暖心。

小男孩不小心受傷了,怕媽媽心疼,反過來哄媽媽說:「我不痛,忍一忍就可以了」,然後就自己拿棉簽清洗傷口。

感受到媽媽關心的目光,小男孩說:「你好心疼我,對不對?」媽媽說:「對呀。」小男孩邊擦藥邊安慰媽媽:「沒事的,用消毒水擦一擦就可以了,我下次會注意的。」孩子懂得哄你,說明孩子能夠感覺到父母的情緒,有同理心,能照顧到父母的感受。這一份哄的背後,藏著的是一份情商。

李開複曾經說過:「在任何領域,情商的重要性都是智商的兩倍。」一個高情商,懂得體諒對方,考慮對方感受的人,才更有可能收穫幸福精彩的人生。如果你的孩子會哄你,懂得體諒你的情緒,那麼你真的很幸運。這樣的孩子能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做到遊刃有餘,不卑不亢,也能贏得對方的肯定和尊重。

03

受委屈時,第一時間告訴你

朋友說,二年級的兒子因為上課不注意聽講,玩橡皮,被老師罰站了一節課。

老師提前和她說了這件事。但是晚上回來後,兒子隻字未提,只是吃飯時有些悶悶不樂。

朋友最終還是忍不住挑明瞭事實,訓斥了兒子一番:以後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別搞小動作。

聽後不由得心疼朋友的兒子。

孩子有事不和父母說,這其實是一個危險信號,意味著親子間的溝通出現了問題。如果父母不加以重視,可能會將孩子越推越遠。

孩子如果連最親近的人都不能相信,那還能相信誰?

能夠在第一時間把內心的委屈告訴父母,這是孩子內心安全感十足的一個表現。

在遇到困難、委屈時,孩子第一時間想到誰,誰就是他的安全島。

一個願意和父母表達自己,能在委屈的時候想到找到父母傾訴的孩子,一定是一個陽光快樂、被愛包圍的孩子。

而如果一個孩子在遇到委屈時,不敢和父母說,那一定是我們的教育哪裡出了問題。

04

孩子會做家務

在演員蔡少芬的微博中,經常看到家中兩個可愛的女兒會幫忙做家務。小女兒包子在三歲的時候,就會幫忙掃地。週末的時候,兩姐妹分工合作,一個打蛋液,一個裱花,一起做曲奇餅。

愛孩子,就用心看孩子!如果孩子身上還有以下4個優點,請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無論是學做菜,還是打掃房間,兩姐妹都遊刃有餘。為什麼要讓孩子學會做家務?很喜歡蔡少芬的回答:「要給孩子機會去解決,比如做飯,是最簡單的修煉,柴米油鹽也是一種成長和修行。」一個懂得做家務的孩子,才懂得生活真實的溫度。明白一個人房間整潔、飯桌飄香,才能有一個高品質有溫度的生活。

將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照顧好自己,才能更好地謀生與愛。如果你的孩子會做家務,那麼你對他的未來可以少操點心,因為這樣的孩子,到哪裡都能活得好。在面對生活的未知中,比其他孩子更多了一份從容。

Wendy媽咪有話說:

很多父母不喜歡孩子頂嘴,覺得孩子不聽話,不尊重人。

其實,這恰恰是孩子獨立思考的表現呢。

親子之間的溝通,並不應該只有服從,允許孩子表達自己,父母和孩子各抒己見,這才是對孩子的尊重。

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耐心的父母會把孩子的優點放大,而粗心的父母可能無意間熄滅了孩子心中的火苗。

愛孩子,就用心看孩子。除了頂嘴,如果孩子身上還有以上這4個優點,請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搶先看最新趣聞請贊下面專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