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吼孩子這事兒,和擠痘痘一樣,「明知不可為」但總是忍不住「為之」。

昨天我被團子氣的眼冒金星,沒忍住吼了他。

有那麼一瞬間,我都想這破「皮夾克」我不要了,愛誰要誰要吧。

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事情是這樣的。

為了多陪他會兒,我下班一回家就馬不停蹄地帶他去樓下玩兒。

他倒好,先是搶了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哭嚎著不還。

後是躺在超市地上打滾兒非要吃冰淇淋,滿超市的人都看著他的live哭嚎秀。

這我都忍了。

回了家,我媽剛把他的飯端到餐椅上,他一揮手都敬了土地爺。

我剛給他換的衣服以及我剛買的白T恤,登時油花四溢。

我憋著火給他講道理。

他全程眯著眼睛尖叫,分貝之高簡直能當場穿透我的腦漿。

團子爸還在一旁給我拱火:「他不吃就不吃唄,你說這些幹嘛。」

於是乎,我就炸了。

冷靜下來之後,我覺得我作為一個科普工作者,這麼做實在是不應該。

我想著,這種雞飛狗跳、讓人腦瓜子直嗡嗡的情況大可愛們也會遇到,所以就想和你們聊聊關於吼孩子的話題。

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有一說一,有時候在面對孩子撒潑打滾、無理取鬧的時候,吼叫確實是個能一招制敵的方法。

我們在嘗過甜頭後很容易上癮,就會變成遇到問題「吼就對了」。

大可愛們真別覺得孩子還小,吼完也不記仇。

吼孩子,對他們的傷害也是很「立竿見影」的。

孩子會缺乏安全感

雖然我們吼孩子的理由有千千萬,但對於孩子來說,很多時候他會覺得被吼的莫名其妙。

總是「無緣無故」被吼,會讓孩子 缺乏安全感,在做事前會總擔心會不會被吼,變得畏首畏尾、戰戰兢兢。

孩子的性格會受影響

長遠來看,經常被吼的孩子,容易 性格孤僻、懦弱、不自信,不善交際或處理人際關係,或者孩子為了不被吼,努力順應家長的想法,形成「 討好型人格」。

還有一點大家別忘了,3歲之前孩子都是行為教育階段。

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孩子會下意識地模仿你的行為。

大家要是遇到事情就用大吼大叫的方式來解決,那麼孩子也會模仿,在遇到問題時也會通過暴躁和激烈的方法表達情緒。

嚴重會影響大腦發育

哈佛醫學院附屬美國頂尖的精神病專科醫院精神病學副教授 Martin A. Teicher 認為, 父母對孩子長期吼叫的確會改變孩子的大腦,影響他們的智力。

Teicher 的團隊分析了曾經遭受過父母言語暴力(吼叫、謾駡等)的成年人的大腦,發現他們的韋尼克區(主要負責理解口語)和前額葉之間的連接減少,而這兩個區域之間的連接越少,一個人的言語理解能力越差。

Teicher 說:「我認為這些人沒有發揮出他們的語言潛能。」

我在寫這段的時候,團子爸就犯欠地說:「知道吼孩子不好,那你就忍忍唄!你就是脾氣太急了!」

真的,要不是我著急寫稿子,他這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表達,不挨一頓打是交代不了的。

完全不吼孩子不現實,吼了之後又後悔自責?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來和大家分享一個不吼不叫的 A-B-C-D-E法則。

不用大吼大叫,也能解決問題。

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1 自問(Ask)

同事發現自己在生氣的時候,不是立刻起身,而是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而生氣、憤怒,因為什麼想要通過大吼來發洩。

2 呼吸(Breath)

月半當時並沒有面臨緊急事態,所以同事強忍著深呼吸,放鬆自己。

3 平靜自我(Calm yourself)

當同事產生「為什麼我要過這種日子」的想法的時候,事實上已經與月半和月半爹的小爭執無關了,就事論事,不主動升級「怒氣值」是面對這種情況時,必須要做的。

4 確定孩子的需要(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

還是拿同事做例子,月半的哭或許正是對月半爹絮叨的無奈回應,她並不明白為什麼早晨看動畫片不行,非得要看繪本,她更不理解月半爹想要幫助她養成早起看書這個習慣的意義。

所以,對月半來說,父母跟她一起做她喜歡的、有意思的事,比「這樣不好,得那樣」的規矩更重要,也更容易理解。

5 同理心(Empathize)

在同事哄月半去看繪本的過程中,她也能夠憑直覺感受得到月半那種「莫名其妙就是不讓看動畫片」的委屈,給月半一個抱抱,引她看喜歡的繪本,不僅給了月半很大的安慰,也解決了可能出現的「家庭危機」。

越吼孩子越不聽話,育兒專家:試試5招,比打罵吼叫更有效。

從前我們總以為打孩子才會傷害孩子,卻不知道言語上的傷害,更為隱秘,也更為深刻。

童年是孩子長大一生的底色,壓抑恐懼的童年,需要孩子用一生去療愈。

我們那麼愛這個小生命,就不要以愛之名,去毀掉TA。

眼下這個「欠揍」的小孩,可能是當初的自己。

要想教孩子管理情緒,得先會管理自己的情緒。

育兒最有意義的莫過於: 孩子在長大,我們在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