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園前,請先教會孩子這6句話,將少受很多委屈!

馬上又有一批新小班的孩子即將步入幼兒園了,小編這段時間已經敏銳嗅到爸爸媽媽們焦慮的氣息。

各種擔心不一而足,有擔心孩子在幼兒園吃不飽的,有害怕寶貝憋尿尿濕褲子的,還有的擔心孩子在幼兒園受欺負、受委屈……為更好地解決以上這些問題,大家不僅要在入園前就培養孩子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更要教會孩子學會向老師、同學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要求,換句話說,就是培養他們的自我表達能力。

為了讓您的寶貝能夠迅速適應幼兒園生活,融入幼兒園環境,小編整理了最基本的6句溝通語言,請一定提前教會寶貝哦~

1 「老師,我很傷心/我想回家。

能夠正確的表達情緒,尋求安慰和解決辦法是孩子高情商的表現。

在剛入園階段,當孩子以類似的話語而非劇烈的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時,必然會收穫老師溫暖的擁抱和言語的安慰,從而對幼兒園環境產生安全感和依戀感。

為了實現這點,平時在家遇到讓孩子傷心、生氣的情況時,家長就需要讓他明白,哭泣和生悶氣解決不了問題,應一邊接納和疏導他的情緒,鼓勵其表達出自己情緒的感受,一邊引導其說出背後的原因,找到解決辦法才能讓問題化解,幫助孩子更好地應對負面情緒。

2 「老師,我要上廁所。

很多剛入園的孩子,因為不適應環境,經常會出現尿褲子或者憋著回家上廁所的情況,其實家長在入園前通過玩遊戲就可以幫孩子解決這個問題。

如玩「上幼兒園」的遊戲,模擬真實的幼兒園場景,媽媽當幼兒園老師,爺爺、奶奶、爸爸、孩子扮演小朋友,「老師」講課時,其他家人會舉手說:「老師,我要尿尿。

」 幾次後,孩子就會模仿了。

遊戲後,提醒孩子,在幼兒園需要上廁所時,也要這樣舉手告訴老師。

3 「老師,我褲子髒了,想換褲子。

這個問題爸爸媽媽在家中就應該特別注意,無論是因尿濕還是粑粑弄髒了褲子,媽媽都不要批評孩子,更不要給他貼上「真是個不講衛生的孩子」這類標籤,協助他自己換上褲子,並告訴他 「如果尿褲子了,記得告訴媽媽,不然會生病的」。

通過這種方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讓他意識到小朋友尿褲子是一件比較平常而不丟人的事,在幼兒園裡,自然就會大大方方地跟老師表達需求了。

4 「老師,我想喝水!」

部分幼兒園倡導讓孩子自主喝水,但大部分的幼兒園都會統一安排排隊喝水的時間,除此之外,如果孩子還有喝水的需求,需要他們主動向老師表達。

入園前除了要教會孩子用水杯喝水的方法之外,還要引導他們主動表達喝水的需求,以保證飲水量。

5 「我們一起玩吧!」

孩子在幼兒園不僅需要和老師相處,更會遇到各種性格、愛好與他不同的小朋友,能否和其他小朋友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夥伴關係,也是決定他能否更快適應幼兒園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們一起玩吧!」是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之間搭建友誼橋樑的萬能金句,這句話中既包含著分享的樂趣,也孕育著協作的智慧,不需要成人的介入,孩子們直接通過遊戲就認識了彼此,走進了對方的心靈,忘卻了家長不在身邊的不安。

6 「不可以!打人是不對的!」

害怕孩子受欺負,這可能是每位父母離開幼兒園時最大的擔憂,所以教會孩子自我保護的方法非常重要。

遇到被打、被砸、被傷害等情況時,告訴孩子一定要大聲地喊出來,表明自己的態度:「你不要打我!打人是不對的!」當然,如果對方繼續打或者砸東西,就迅速離開,確保不會有進一步的傷害,並嘗試告訴老師,尋求成年人的保護和幫助。

別擔心,入園焦慮是非常正常的一種現象,很多孩子身上都會出現這類問題,等順利熬過這個時期,你會發現,寶貝長大啦!他表現出來的適應能力絕對讓你驚訝~離入園還有十多天,面對孩子的入園問題,您還有哪些疑問呢?歡迎在文末留言,說出您的顧慮,小編會快馬加鞭準備各類乾貨為您解答的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