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不和我玩」,高情商媽媽的回應,將決定孩子的社交能力

孩子作為家庭的希望,大部分家長都是從小就希望孩子能健康茁壯成長,尤其是孩子的自信心和價值觀,家長們都特別注重家庭教育來給孩子正確引導。

但是雖然在家裡長輩們都圍著孩子轉,讓孩子飽受愛的環繞,但是孩子一旦離開家進入幼兒園,就相當於進入他們的專屬的社會小圈子。但這個小社會裡孩子也需要朋友和交際。如果孩子交際能力稍微差一點,很容易變得內向,別人在玩的時候,就只有他單獨一個人。

這種被排斥的感覺,很容易讓他發出疑惑,「為什麼大家都不和我玩呢?」面對孩子的質問很多家長既心疼又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回應。情商高的家長這麼解決孩子的社交難題,高情商的回應,將決定未來孩子的交往能力!

一、對孩子的小小情緒做出回應,並引導他們解放壓力

孩子如果被其他小夥伴排斥,那他們的情緒肯定是比較消沉的。很多家長都會忽視孩子這個小小的情緒,他們可能覺得「都是小孩子之間打打鬧鬧,誰不是這樣過來的。」

家長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這種情緒,不然小心孩子長大以後變得越來越內向。正確做法應該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給予他們安慰,應該跟孩子表達:不論他身處哪裡,都有爸爸媽媽在背後給他最大的支持。

其次要告訴他,每個人小時候多多少少都會曾有過孤獨的時候,沒有朋友不代表孩子有哪裡做的不好,只要真誠待人就一定有人喜歡。

「大家都不和我玩」,高情商媽媽的回應,將決定孩子的社交能力

二、跟孩子悉心溝通,了解孩子問題癥結所在

孩子沒有朋友家長也要幫忙分析,到底是因為孩子性格內向,不善交際,還是環境有問題。

如果是因為孩子性格問題,家長要嘗試疏通孩子個性,幫他分析他和人相處中的存在問題,家長也可以以榜樣的方式教會孩子怎麼和別人相處,並帶著孩子去公共場合主動結交小朋友。

如果是因為孩子確實適應不了環境,家長就要問一問他:「學校里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了,媽媽能給你幫助嗎?」

如果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發生了矛盾,家長可以教會孩子怎樣以更友好的方式解決。畢竟孩子們的相處關係都非常簡單,如果孩子確實解決不了,家長也可以邀請對方來家中做客的方式幫忙建立關係。

「大家都不和我玩」,高情商媽媽的回應,將決定孩子的社交能力

三、家長要以榜樣的力量為孩子示意

其實孩子的很多性格都會和家長相似,就是因為家長一言一行,深深影響著孩子的三觀和交際方式。如果家長交際能力很強,在人際關係中是發光的存在,孩子自然也會學習效仿。

所以高情商的家長都是在生活中點滴小事給孩子引導,平時家長有什麼活動或者聚會,家長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參與,這也是很好塑造孩子情緒表達和交際能力的重要方式。

「大家都不和我玩」,高情商媽媽的回應,將決定孩子的社交能力

孩子幼時的交往方式很大影響著未來為人處事的心態,所以家長切不可等到孩子長大進入社會,再反過來埋怨孩子不懂交際,家長態度將決定孩子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