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您的孩子專注力、注意力集中嗎?會不會常常被老師反映孩子在上課時總是東張西望,沒辦法好好聽課?

又或者發現孩子在家裡做作業、讀書的時候坐不住?甚至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好像總是跟不上節拍?

您認為這是專注力的問題,但事實上真的是專注力嗎?又或者是有其他的因素,張旭鎧老師教您找到其中的細節,幫助孩子更專心。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首先,孩子不專心真的是注意力的問題嗎?您的孩子什麼時候不專心?根據家長、老師或是一些相關的人士反映,多為7-10歲的孩子表現出明顯的不專心。

但是,不專心是什麼樣子的?什麼情況下孩子會不專心,會分心?

孩子不專心的狀況不外乎這幾種:

第一,上課不專心;

第二,在家讀書寫作業不專心;

第三,如果家裡的孩子還小,媽媽通常還會苦惱孩子吃飯的時候跑來跑去,甚至睡覺的時候翻來翻去,不容易入睡,不專心睡覺。

但是,會不會有人說,我的孩子看電視不專心,玩電腦不專心,拿著大人的手機玩幾個小時不專心……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這種情況之下,您覺得孩子是專心還是不專心呢?所以孩子真的是專注力有問題嗎?或者只是他的專注放錯了地方。

那麼我們如何幫助我們的孩子專注力放對位置,讓他在該專注的地方專注。這就需要讓他的動機提升,尤其是學習動機。

大家都希望孩子專心學習,很少有人會希望孩子專心打遊戲,雖然遊戲也是一個行業,但是畢竟能把遊戲作為一份職業做好的還是少數。

我們還是希望孩子在當前的升學模式之中,努力專心,努力學習,考到好學校。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您的孩子專注力好不好?不好!這是很多媽媽都會直接回答的答案。可是什麼地方好?什麼地方不好?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表現來看,也可以從專注力的不同類型來判斷。

在教養孩子的時候,我們首先要找出孩子的優勢,很多時候說的孩子的問題其實都只是孩子的狀況。

因為我們總是希望下一代比我們更好,所以會很自然地挑孩子的毛病,可是一直挑孩子的毛病只會增加孩子的挫敗感。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孩子的挫敗感繼而打擊到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再加上一直給孩子壓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喜歡學習嗎?學習能專注嗎?

所以先了解孩子的優勢,並且對孩子的優勢進行加強,讓好更好,先塑造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動機,再漸漸地提升弱勢方面。

用臨床上最新的對於專注力的分類來幫助找到孩子的專注力在哪些方面具有優勢,可以有效促進孩子的學習。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飄忽不定,面對當前眾多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拿不定自己的主意,但卻沒有根據孩子本身所需尋找教育方案。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集中性專注力

這是專注力的基礎,比如孩子在過馬路的時候因為司機摁喇叭而知道避讓等。但是現在還有一個家庭教育中常見的問題,就是家長叫孩子的時候,孩子聽見了卻當做沒聽見,這可能就不是專注力的問題。

現在的孩子很聰明,甚至能根據家長叫他的聲音、語氣來判斷家長的意圖,您是想叫孩子寫作業、洗澡嗎?孩子不想做這件事,當然就選擇不理會。

所以從小就要建立一種家長叫他是輕鬆、分享、愉快的氛圍,可以叫他一起玩,誇讚他玩玩具,和他分享好玩的事,先建立輕鬆的氛圍,再一點點增加要求。

選擇性專注力

就是能夠選擇環境中要對焦事物。在上課的時候,可能有非常多的因素,教室外有汽車經過的聲音,有打籃球的聲音,教室里有翻書的聲音,空調的聲音等,都可能是孩子上課認真聽講的干擾因素。

平時的生活中有很多的資訊,孩子習慣了這樣的環境,在面對不動的課本時反而很容易被旁邊的事物干擾。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交替性專注力

就是孩子下課在外面瘋玩以後能不能快速地在上課時間將注意力轉移回課本或老師。訓練交替性專注力很好玩的遊戲就是賓果遊戲,5*5的格子,輪流喊數字,看看誰能最先把自己喊出來的數字連成一條線。

持續性專注力

當孩子很投入於一個玩具或一個遊戲的時候,先不要急於打斷和批評他,在適當的時機下,等他停下後跟他說:哇,剛剛我看你玩這個遊戲玩了好久,專注力好棒,那現在可以去寫作業了嗎?

另外也可以在他寫作業或者是做該做的事情時想一些方法委婉地延長時間,而不以簡單的責罵批判孩子,甚至惹怒孩子。

兒童注意力提升,這裡有一個小竅門

分配性專注力(分散性專注力)

有時需要同時注意兩個或幾個事項,比如您現在可能就需要同時看這篇文章和照看您的孩子。

但是這種一心二用的訓練不能在寫作業的時候應用,可以在孩子玩手機的時候以合適的方法和他聊天,起初可能說一句話孩子就覺得很煩,但是時間久了可能就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所以我們要學會判斷孩子的優勢能力,準確找到具體欠缺的區域,從優勢能力提升孩子的整體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