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育不一致導致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

父母教育不一致導致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

  對於想吸引註意的孩子,父母的應對方式是「忽視」。但當她有良好的表現時,「給與註意」,重要的是父母主動「給予」不是「得到」。即菲菲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時,要鼓勵肯定她,當他哭鬧的時候可以先嘗試忽視她。「忽視」並不是不理睬,而是平靜告訴他媽媽在等她說話。然後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區分孩子是吸引註意的哭還是悲傷委屈的哭。這兩種哭的區分不是根據「哭」本身來判斷,而是根據父母的「感覺」來判斷,這樣看來,同一種哭,每個人的分類可能不同,反應也不一樣。

  如果父母感到很煩,可以判斷為吸引註意的哭;否則,應該是悲傷、委屈的哭。這兩種哭的處理方法正好相反,前一種要「忽視」,後一種要「關注」。正如以上菲菲的哭,媽媽認為菲菲可能是委屈、發洩,就採取接納孩子的方式因對,效果很好。但是爸爸聽到菲菲哭,可能感到很煩,所以爸爸採取「忽視」的反應。

  其實,爸爸媽媽對菲菲採取的反應方式都符合各自的感覺和判斷,他們對孩子的處理方式沒有不妥,但是他們夫妻二人之間試圖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的方式出現了問題,兩個人都用自己的標準評價對方的反應,都覺得對方錯了,導致彼此的不快和衝突。

  面對爸爸的憤怒、指責,如果媽媽也有情緒,先不要和對方理論,首先要做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平靜下來,正如面對菲菲一樣。然後把和孩子溝通的技巧用於和愛人的溝通,接納爸爸的不滿情緒,表達對愛人的關注、理解和尊重。

  其實兩個人的目標是一致的,一定可以找到平衡點,夫妻之間更需要互相的理解和支持。兩個人可以不一致,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只要對孩子的教育有效果都可以用。至少可以達成共識:一方管教孩子時,另一方不要干涉,雙方在教育孩子上不一致的觀點應該在私底下溝通,更應該在情緒穩定的狀態下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