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家的孩子有多難?翻身難成熟晚沒人幫,30歲才懂得這些規則

有人說窮人家的孩子在這個社會越來越難翻身,因為在這個社會如果孩子沒有資源沒有背景,不僅讓自己的心智和發展會受到阻滯和影響,而且一旦孩子走錯道路就會很難再翻身。

但也有人認為,有些孩子正是因為家庭貧困所以比平常人更知道努力的方向和重要性,他們會加倍努力,但窮人家孩子確實走的路要比富貴家孩子更辛苦些。

到底窮人家孩子為什麼這麼難,這3點原因很重要!

一、沒有寬闊的家庭教育氛圍,心智成熟晚

其實除了物質條件之外,窮人家和富人家的孩子最重要的區別還在於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和眼界上。從小物質條件優渥的孩子更能理解和明白這個世界是怎樣操作和運轉的,而且在物質條件的堆積下,這些孩子通常都有很多的興趣和愛好,也有條件開發他們的潛力和特長。

而對於窮人家的孩子來說,本身的生活就已經讓他們自顧不暇,通常他們到二三十歲才能明白這個世界到底是如何運轉,甚至有時候,他們窮極一生也不能達到別人起點的高度。

在需要維持自己的生活的前提下,這些孩子的心智和眼界更多的在乎的是生活的溫飽問題。而且很多時候他們有想法和能力,但更多的也是被自己的生活所局限住。除了物質條件帶來的眼界之外,有錢沒錢更多的還是區別於你所在的圈子的問題。

窮人家的孩子有多難?翻身難成熟晚沒人幫,30歲才懂得這些規則

二、沒有幫助、沒有指導

如果家庭資源豐厚,那更多的不管是人脈還是資源上,家人都會幫助你一臂之力,但是如果家庭資源不豐厚,生活只是局限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那這類的生活就會存在人脈上的認知局限性。

而且因為家長的印象刻板和局限,有時候,家長還會給孩子帶來錯誤的指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幫倒忙。

然而此時豐厚的家庭情況,能夠給孩子帶來人脈和資源上的幫助。在關鍵時期還會受到前輩的指點,這樣的指點有時候就是人家孩子拼搏好幾年才來得出的經驗。而這種向下積累好幾代人的資源和人脈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說,也很難突破。

窮人家的孩子有多難?翻身難成熟晚沒人幫,30歲才懂得這些規則

三、沒有試錯的資本

如果家庭條件富足,那孩子有什麼想法和能力都會在家庭中得到充分的展現,他們可以不在乎如何獲取資金。想要自我提升和創業都沒有後顧之憂。

所以偶爾一次偏離正確方向,也沒有什麼關係,家庭就是他們最好的支持。但是求人在孩子卻不一樣,如果他們在關鍵點做錯一兩次,那很可能就很難東山再起。而且失敗後面臨的父母養老或者家庭生活問題,也是一個很大的坎兒。

由此可見,家庭的因素對一個人是否成功有很大的影響作用,所以如果家庭條件稍微差點的同學,就要在讀書這一條捷徑上格外努力和用心,通過年輕時的拼搏努力,達到自己想要的境界,這不是內卷而是跨越階層的最大途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