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於調皮不懂事,家長千萬別急著批評,聰明的父母這樣做

十歲左右正是孩子調皮的年紀,網上看到一則熱議新聞,張女士在帶著孩子逛超市的時候,因為孩子調皮把超市區的紅豆全部撒金大米裡面,所以超市負責人員找到了家長。張女士為了給孩子一個教訓,立刻讓孩子將大米中的紅豆一粒粒挑選出來。

耗費兩三個小時,孩子終於耐不住性子崩潰大哭,孩子在這種懲罰下說自己十分後悔,以後再也不這樣做了。

看到張女士的做法,很多網友基本站成兩派,有的人說孩子這個年紀正是頑皮的時候,沒必要大做浪費這些時間,好好教育一番就可以了;也有不少網友十分贊成張女士的做法,說熊孩子做錯了事就要教會他承擔後果,現在不管教以後更難管。

生活中碰到熊孩子確實很讓人頭疼,家長對於正處於調皮搗蛋時期的孩子,該怎麼管教呢?

孩子過於調皮不懂事,家長千萬別急著批評,聰明的父母這樣做

一、堅決制定規則,並監督孩子遵守

無規矩不成方圓,只有制定好明確規則,孩子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比如早上吃飯的時候,孩子可能賴床起不來,很多家長就等孩子起床時再重新做頓飯給他吃;但明智的家長卻嚴格執行孩子作息問題:孩子賴床不吃早飯,那午飯前也不許亂吃零食,午飯可以多吃一點。

家規嚴格的家庭,不光是父母兩個人對孩子嚴格管教,包括爺爺奶奶在內,大家都會形成一個嚴格養育觀念,不然如果就只有父母執行,爺爺奶奶卻縱容寵溺孩子,對孩子的教育也沒有什麼意義。

孩子過於調皮不懂事,家長千萬別急著批評,聰明的父母這樣做

二、注意引導孩子投入到興趣愛好中

孩子總喜歡搗蛋惹麻煩,大概就是因為他們精力旺盛,如果能讓孩子投入到他們喜歡的事情當中,適當耗費他們的精力,他們自然沒有時間和精力再去做其他沒意思的事情。

讓孩子投入自己的興趣愛好,不光可以讓他們少點搗蛋,還能讓他們不斷提高自己的優勢和能力,甚至在未來還可能將它發展為自己擅長的領域,在這領域中也能有自己的見解和建樹。

另外孩子頑皮是天性的,是身心健康的標誌。如果說,孩子確實非常調皮難管教,讓孩子參與各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運動,也是很有意義的解決辦法。

孩子過於調皮不懂事,家長千萬別急著批評,聰明的父母這樣做

三、幫助他們探索

除了孩子天性愛玩,其實孩子調皮也是因為他們正處於好奇心旺盛階段,喜歡到處探索。在他們好奇心沒有得到解答時,自然而然就會忍不住對好奇的事情動手。針對孩子這一特質,家長可以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以平等的身份和他們共同探討。

孩子喜歡亂拆東西,家長可以一同幫他拆卸,既保證東西不會被損壞,又能給孩子講明其中構造。可以循序漸進,將玩樂啟發到知識中,和孩子邊學邊玩,這樣可以幫助孩子打下知識過度基礎,讓他更好接受未來教育。

孩子過於調皮不懂事,家長千萬別急著批評,聰明的父母這樣做

不知道你對孩子太調皮這件事怎麼看呢?您家是怎麼教育熊孩子的呢?歡迎在評論區留下寶貴的建議。javascript:void(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