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不要去幼兒園」你的回答很重要!(轉給家長)

「我不要去上幼兒園,就不去……」早上,眼看就要遲到了,但陽陽依然躺在地上聲嘶力竭地哭著不上幼兒園,怎麼勸也不聽。雖然已經開學好幾天了,但是這樣的場景依然每天在家裡上演,這讓爸爸媽媽既心疼又無措!最後沒辦法,爸爸只能硬抱著哭泣的陽陽去幼兒園。

各位親愛的家長,您家孩子剛上幼兒園會有這樣的狀況嗎?當孩子哭著說不想去幼兒園時,身為家長的你會怎麼辦?是嚴厲告訴他「必須去」?或者心軟停止送園?還是諄諄教誨,灌輸一番「幼兒園裡可以學知識」的大道理?

其實,當孩子哭著說不想去幼兒園,家長的回答很重要,對孩子影響深遠。

入園焦慮,是孩子必經的階段

對於剛上小班的孩子來說,面對新的環境和陌生的老師同學,他們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分離焦慮。英國兒童心理學家John Bowlby指出,剛進幼兒園,孩子通常會經歷三個階段:

階段一:反抗

這個階段通常表現最為強烈,會使用哭、鬧、打滾、打人等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反抗。

階段二:失望

這個階段雖然還會哭泣,但是表達方式會逐漸減少,並不想理睬別人。

階段三:超脫

熟悉環境以後,對老師產生信任,對小夥伴不再陌生,孩子開始釋然,接受集體生活,愛上幼兒園。

所以孩子剛上幼兒園,哭鬧是正常的,這利於他們情感的宣洩。只要堅持送園,多則一個月,少則三五天,孩子就能很好地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

「媽媽,我不要去幼兒園」你的回答很重要!(轉給家長)

緩解孩子焦慮情緒的「三部曲」

美國著名兒童心理專家斯坦利·格林斯潘說:「3歲左右的孩子,幾乎每隔15分鐘就會找一次親密看護人。」在幼兒園,離開爸爸媽媽整整八個小時,他心裡肯定會有失落,會抗拒,想和爸爸媽媽在一起。

因此,當孩子說不想上幼兒園時,如果我們不了解孩子心中所想,只會讓他陷入無助,更加抵觸上幼兒園。

以下緩解孩子焦慮情緒的三部曲,家長不妨和孩子反覆吟唱:

第一曲:共鳴曲

面對孩子的哭鬧,家長不要一味地告訴他幼兒園有多好玩,老師有多親切……這些並不能引起孩子的共鳴。不妨這樣說:

「媽媽知道上幼兒園不容易,媽媽不在你的身邊,你感覺什麼都不一樣了,對不對?」

這樣說是告訴孩子,媽媽是理解他的,我們也知道上幼兒園是多麼的不容易。這可以讓孩子得到情感上的共鳴,也更容易向爸爸媽媽吐露心聲。等到知道了孩子的想法,我們才可以用更進一步的方式去解決孩子的問題。

第二曲:接納曲

當孩子情緒稍微有些穩定時,家長可以趁熱打鐵,接納孩子的不良情緒。不妨這樣說:

「幼兒園的環境你不熟悉,你不喜歡吃幼兒園的飯,不喜歡睡在幼兒園的床上,不喜歡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你只想在家裡和媽媽一起玩,這些媽媽都知道。」

作為家長,我們要接納孩子的情緒。當知道孩子心裡的想法後,我們要讓他知道媽媽是怎麼想的。我們接納孩子,孩子也接納我們,這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第三曲:鼓勵曲

接納完孩子的情緒後,我們要鼓勵孩子並表達自己的期望。不妨這樣說:

「你能做到堅持上幼兒園已經很不容易了,你真的很棒!再堅持一下,媽媽相信有一天你會愛上幼兒園!」

當我們說完這些話以後,孩子很可能會嚎啕大哭,我們不用擔心,這不是孩子不想去上幼兒園,而是他壓抑了太久,終於有人理解自己了,情緒此時可以充分進行發泄了。

除了接納孩子的情緒,想要孩子順利克服入園焦慮,儘快地適應幼兒園集體學習和生活,家長們不妨看看以下幾點妙招:

01

要「長期堅持」,不要「上上停停」

入園的第一周是孩子非常重要的適應期,一般來說,只要度過了這段時間,大部分孩子就已經適應幼兒園生活了。但有小部分家長,在孩子哭鬧嚴重、不吃飯的情況下,出於心疼孩子,便想送入園幾天、在家裡休息一天,給孩子調理調理……如此這般,孩子會調動全身智慧讓這個意願繼續得逞。最終,孩子和家人在入園時,會陷入反覆的緊張和哭鬧中。

「媽媽,我不要去幼兒園」你的回答很重要!(轉給家長)

幫孩子建立起與老師、同伴之間的依戀感情尤為重要

02

要「分享快樂」,不要「負面引導」

不少家長會在接回孩子的路上會問:「今天有沒有沒哭?」「老師喜不喜歡你呀?」「其他小朋友欺負你了嗎?」這樣的「負面引導」會讓孩子對幼兒園產生不好聯想。

家長可以問讓孩子聯想到快樂的問題,比如:「你認識哪個小夥伴了?」「老師帶你們做了哪些好玩的遊戲?」「你喜歡在幼兒園裡做哪些事情?」這樣的溝通,很自然地強化了孩子對幼兒園美好的回憶,有利於孩子建立良好的情緒體驗,並儘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媽媽,我不要去幼兒園」你的回答很重要!(轉給家長)

強化孩子對幼兒園美好的回憶也很重要

03

要「保持平靜」,不要「刨根問底」

孩子入園是家庭的一件大事。孩子離開一整天,家人的惦念是可以理解的,但接孩子回家後,全家人圍著孩子問這問那,會強化孩子入園的「不適應」。

建議家長接孩子回家後,不要過分渲染對孩子入園問題的關注。家長平和的態度是孩子很快適應幼兒園生活的良好外部環境。

其實,緩解入園焦慮,無論對孩子、父母還是老師來說,都是一個漫長且並不輕鬆的過程。作為家長,要提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並且努力地幫助孩子去適應新的環境,那麼孩子很快就會融入幼兒園這個大家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