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缺的不是時間,而是高質量的陪伴

1、

如果按「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說所述:體育的本質是和平年代的戰爭,那麼作為全球最大的體育盛會,奧運會就是和平年代的「世界大戰」。

正如熱戰爭早已演進為各國經濟、科技、軍事實力的綜合比拼,奧運這場「世界大戰」競爭的,也不僅僅是運動員的天賦、身體素質和臨場發揮。

同理,教育的內捲,考場上的孩子們之間的競爭已演化為家庭財力、精力、認知力、眼界力的綜合比拼,通過考試這個篩選器,過濾掉一些不夠優秀的孩子,升學考試再也不是智力和臨場的比拼了。

如果父母能夠較早的意識到這一點,那麼不會把所有的希望,像在賭場梭哈一把都押在孩子身上。家長要做的是,以身作則,引領整個家庭向好、向善、向陽發展,孩子躲在身後見樣學樣,才會輕易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定位。

2、

高質量的陪伴比整天愁眉苦臉在一起好100倍。如何才算高質量的陪伴?值得每個家長思考,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答案。

現代企業生存壓力大,各行各業業務內捲嚴重,產品的同質化淪為價格的競爭,讓企業的利潤非常薄。帶來的影響是,家長有做不完的工作和任務,每天就像旋轉不停的陀螺,24小時處於待命狀態,根本停下來,很難做到全天候陪伴孩子。

不過,也不必心生遺憾,每週哪怕選一天或半天,放下手機和工作,拋開一切煩惱和憂愁,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時光,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大人們的影子,你會發現原來時光竟然這麼美好。

和孩子獨處,比如帶上孩子去郊遊,一同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爬爬山、散散步、聊聊天,問問他有什麼開心的事,聽聽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讓孩子知道有些事情儘管很難做,只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堅持,就一定會有進步,說不定就會成功。

3、

父母有時候比孩子更焦慮,尤其是上了年紀,陷入自我懷疑,總會擔心,自己的教育方式的出錯了,進而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時也會擔心沒法顧及家庭而深表虧欠。

要把孩子當成有機體,不能當作機械體,沒有明文規定哪些事情一定要在特定的時間非做不可做,只有機械的操作,才會按部就班的輸入和產出,教育孩子背誦多少詩詞、教會孩子能講多少英語、讓孩子上多少輔導班,未來未必就會達到家長所期待的高度。

家長要做的就是做好引路人,引導孩子不要掉進溝裡了,路還是要孩子自己走,有點小錯誤,孩子才會學會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