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前的這段時光,對家長和孩子來說簡直太重要了!媽媽不要對孩子做的4件事。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相比這句話各位爸爸媽媽們都異常熟悉了。從很早時候,這種觀念便已經根深蒂固,大家總覺得讓孩子把握好早上最關鍵的時刻,就是一天最大的收穫。然而幫媽要說的卻恰恰相反。

一天之中最重要的時刻不是早晨,而是睡前一小時!大量對孩子學習生活研究的資料,結果發現,傳說的一天之計在於晨的說法,對孩子的學習根本就不適用。孩子真正成長的時間更多是在睡前而不是早期。

睡覺前,千萬不要對孩子做以下事情,越早知道越好。

睡覺前的這段時光,對家長和孩子來說簡直太重要了!媽媽不要對孩子做的4件事。

1、不要讓孩子睡前哭

睡眠,是一天的結束。孩子的情緒,在睡前凝固。

作為父母,有時候我們為了讓孩子早點睡覺,再三催促,難免會著急上火,責駡他,甚至動手打他。孩子被打罵,最主要的表達就是哭。

哭很消耗精力,特別是晚上,孩子很快哭累,不由自主睡著。這意味著,孩子委屈、害怕、憤怒的情緒來不及處理,都淤積在心裡了。

這樣雖然可以讓孩子安靜下來,但卻會影響睡眠,嚴重的還會影響親子關係,讓孩子變得越來越叛逆。

睡覺前的這段時光,對家長和孩子來說簡直太重要了!媽媽不要對孩子做的4件事。

2、不要吃太飽

孩子在睡覺一定不要吃太飽,吃得太飽可能會產生積食的情況。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

人體在進食過飽後,大腦中被稱為「纖維芽細胞生長因數」的物質會明顯增多。

這些小物質很容易導致大腦動脈硬化,供血減少而出現大腦早衰、智力減退的現象。

所以對孩子來說,吃得太飽並不是好事哦~

3、玩電子設備

有些孩子喜歡在睡前玩一會電子設備,作為放鬆的一種方式,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

首先,睡前的燈光會比較昏暗,在這種光線下玩電子設備,會影響視力。

其次,電子設備裡的遊戲會讓人產生好勝心和亢奮感,這很不利於孩子的入睡。

在孩子的睡前一小時,請用書籍和你的溝通代替電子設備,陪伴在孩子身邊。

健康的睡眠,是孩子成長必備的因素。

而睡前的一小時,也不單單只是為了睡覺做準備,它關乎到孩子的健康、心理和成長。

電視劇《陪讀媽媽》中,丁一一和媽媽衝突不斷。

每天晚上,母子二人為了遊戲和作業的事情就各種鬥智鬥勇。媽媽為了不讓兒子晚上熬夜玩遊戲,沒收手機,限制網速。結果不但沒有阻止孩子玩遊戲,還讓本就劍拔弩張的母子關係更加惡化。

一天晚上,因為兒子晚歸,媽媽大發脾氣,就在媽媽繼續喋喋不休的時候,兒子一拳頭捶在了牆上的裝飾畫上,玻璃碎片把他的手劃破了,鮮血一滴滴地滴在地上……

那天晚上以後,兒子跟變了一個人一樣,每天回到家沒精打采,少言寡語的,很是讓人擔憂。

睡覺前的這段時光,對家長和孩子來說簡直太重要了!媽媽不要對孩子做的4件事。

生活中,很多父母在睡前,為了不讓孩子玩遊戲,也是和孩子各種掐。

只是,這種行為不但沒有讓孩子聽話,乖乖睡覺,反而讓親子關係日漸疏遠,孩子變得越來越叛逆,父母變得越來越焦慮。

罵孩子,是一種最無用的教育,特別是睡前半小時,和孩子發生衝突,讓孩子帶著情緒入睡,更容易造成心理疾病,時間久了,假抑鬱也可能變為真抑鬱。

而對家長而言,因為吼孩子動氣,也會傷到身體,往往孩子還沒抑鬱,我們已經焦慮到神經衰弱,失眠多夢了。

心理學上有個詞叫”南風效應”: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吹出了刺骨的冷風,行人因為害怕寒冷,所以裹緊了大衣;而南風吹出了柔和的微風,行人覺得很溫暖,便解開了大衣。

教育應該是春風細雨般的。不妨試試”低聲教育”,營造一個和諧的睡前氛圍,讓孩子和自己都有個輕鬆的睡前心情,愉悅入睡。

睡好了,精神才好,問題解決起來才能更加遊刃有餘。

睡眠,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

爸爸媽媽,請重視孩子的睡眠問題,在睡前不要做上面這4件事情,儘量讓孩子保持一份平靜而愉悅的心情入睡。

睡前多做這3件事,孩子會更優秀

1

給予孩子陪伴

教育家蜜雪兒·博芭曾說過:

一天中,親子陪伴最高效的時間段有三個,其中之一便是晚上睡覺前,這段時間是父母與孩子互動的黃金期。

我有個同事霞姐,平時大家都喜歡在群裡有說有聊的,但是只要到了晚上9點半,霞姐就會「失聯」。不管我們聊多麼有趣的話題,她都不會出現。

大家出於好奇,就忍不住問了霞姐到底去做什麼了。

霞姐說:

「工作了一天,到家又要做飯做家務,只有孩子睡覺前才能陪陪他,這段時間很珍貴。」

我聽了她說的這些話,心裡覺得有一絲慚愧。

現在有多少家長忙於工作,而縮減了陪伴孩子的時間。

孩子需要關心和愛,與孩子相處最多的便是家長,因此這份關心和愛意家長才能給予。

2

帶著孩子閱讀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多讀書的好處,相信晨媽不說大家也知道。

睡前的一小時,是內心最平靜,最放鬆的時刻,孩子在這個時候多讀書,更加能夠看得進去。

讀書時的沉靜也有助於睡眠,能更好的幫孩子培養睡意。

如果孩子對全文字的書籍不太能接受,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從繪本看起,循序漸進。

3

多和孩子聊天

在孩子睡前和孩子聊天,不僅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還能夠增強孩子與人交流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經常和孩子聊天,能夠更加了解孩子,縮短與孩子間的距離。

之前看《爸爸去哪兒》的時候,晨媽很喜歡林志穎和兒子kimi 的相處方式。

後來無意中看到林志穎的微博才知道,他每天都會跟kimi聊天,用聊天的方式來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

其實和孩子聊天也沒有什麼特定的話題,一句輕輕地詢問,一句深切地表揚,一句溫暖地鼓勵,都能拉近你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孩子的認知來源於兩個地方,一個是書上,一個是家長的嘴裡。

所以,和孩子聊天其實也是孩子學習的過程,家長一定不可以忽略哦。

結語:

睡前的這段時光,除了是記憶的高峰期,更是一個人內心最寧靜,最渴望溫暖,渴望溝通的時候。

哈佛商學院的研究發現,比起華麗的大餐或偶爾一次的旅行,爸媽做的一碗面、睡前講的一個小故事,更能觸動孩子的心,讓他們念念不忘。

睡前一小時,聰明父母堅持做3件事,會讓孩子一生受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