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四歲到六歲好難管理,每天晚上都鬧騰,自己心情煩躁怎麼辦?

如果說孩子哪個年齡階段最難管控,那對家長們來說,一定是孩子4~6歲這個年紀了,因為這個時間段的孩子精力特別旺盛,尤其是對外界的好奇心特別大,他們總想著去探索和追求。

尤其是這個年齡的孩子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己遇到困難和委屈時也只會用哭鬧來解決,對於每天忙碌回家的家長來說這更是讓自己頭疼煩惱的事情。

孩子四歲到六歲好難管理,每天晚上都鬧騰,自己心情煩躁怎麼辦?

兩個孩子的媽媽同事琳琳每天都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她總跟我們抱怨說,「簡直是上輩子欠這哥倆的,這倆孩子每天晚上都鬧騰的我睡不著覺,早上呢叫也叫起不來,兩個孩子在我耳邊每天鬧騰來鬧騰去,感覺頭都要大了。」

確實對於這麼小的孩子,家長很難用道理去說服孩子並讓孩子理解,但是看到別人家乖巧又懂事的孩子,我們又會深深的懷疑為什麼同樣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別人家的孩子那麼懂事。

其實孩子是不鬧騰與孩子年齡無關,最重要的是家長怎樣去從小教育。

孩子四歲到六歲好難管理,每天晚上都鬧騰,自己心情煩躁怎麼辦?

一、4~6歲這個年齡階段,家長就應該主動和孩子說不。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面對孩子的要求家長都會有求必應,但是我們家長畢竟不能隨時隨地滿足孩子的需求,所以在孩子四到六歲這個年齡階段,我們就要開始主動和孩子說「不」了。

因為有的時候孩子的哭鬧其實是在試探家長的底線,如果孩子一哭,家長就繳械投降什麼都答應的話,那孩子之後只會利用哭鬧這種形式來達到自己的要求。

除此之外還要給孩子明確應有的底線,告訴孩子什麼是原則性問題,不僅堅決不能犯而且沒有半分商量可言。

孩子四歲到六歲好難管理,每天晚上都鬧騰,自己心情煩躁怎麼辦?

二、做總比說有用,家長要通過榜樣的力量,給孩子樹立正確的觀念。

其實有時候家長說再多也沒有用,反而是不經意間的行為舉止才能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影響。

如果家長想讓孩子早點睡覺,那就要在孩子小的時候就養成到點睡覺的好習慣,孩子自然也會習慣早睡早起;如果家長想要讓孩子多看點書充實一下自己的頭腦,那在平時的休閒時間裡家長也要多看書,讓孩子在而如目染中了解讀書的樂趣……

其實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孩子都是在模仿父母的行為習慣以及講話語氣……有時候孩子就是我們家長的一面鏡子,我們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子,家長就先要做到自己是什麼樣。

孩子四歲到六歲好難管理,每天晚上都鬧騰,自己心情煩躁怎麼辦?

三、好的親子關係比好的教育更重要。

我們經常會發現那些孩子乖巧懂事的家庭,基本也是溫馨和睦的,這就是間接在說明良好的親子關係比科學的教育更重要。

因為親子之間關係融洽,所以家長更能和孩子進行問題溝通探討,在孩子鬧脾氣或者鬧騰的時候,家長能夠心平氣和的與孩子溝通。

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家長在情緒穩定時輸出自己的想法和觀念,這個過程中能夠傳輸給孩子與人溝通正確方式是怎樣的,所以在日後孩子的溝通中孩子就不會以哭鬧等方式去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