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覺後喜歡「滾來滾去」,其實是在傳達這些信號,別小瞧

上周,我和鄰居聊天,她跟我分享了家裡孩子睡覺的一個有趣行為「睡覺後滿床打滾」。據鄰居說,她每次把孩子哄睡,之後隔幾個小時再去看看孩子,幫忙蓋蓋被子,就看見孩子從床頭移動到了床尾。如果把孩子抱回床頭睡覺,沒多久他又滾到了床尾睡覺了,也不知道孩子是怎麼做到的……

孩子睡覺後滿床打滾,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很多家長同我鄰居一樣,認為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殊不知,孩子睡覺後喜歡「滿床打滾」,是在傳達這些信號,不能小瞧。

孩子睡覺後喜歡「滾來滾去」,其實是在傳達這些信號,別小瞧

孩子睡著後感覺到很熱,睡不踏實

孩子睡覺後,如果感覺到很熱,睡得不舒服,他就會出現滿床打滾的行為。因為反復的翻身,還有移動睡覺的位置,能夠實現暫時降溫的目的。如果家裡孩子睡覺喜歡滿床打滾,寶媽就要反思一下,是給孩子蓋的被子太厚,還是室內的溫度太高,然後幫孩子營造一個舒服的睡眠環境,不然孩子睡不踏實。

一般,適合孩子睡覺的室內溫度是在26度-28度之間,如果室內溫度高於這個溫度,孩子入睡後感覺到燥熱,反復翻身,睡夢中想要尋找涼快一點的地方,既影響了孩子睡眠質量,孩子也有掉下床的風險,很危險。

孩子睡覺後喜歡「滾來滾去」,其實是在傳達這些信號,別小瞧

孩子睡前吃太多東西,肚子不舒服

有的家長喜歡睡前給孩子吃很多東西,讓孩子多補補,這導致了孩子入睡以後,在腸道蠕動很慢的情況下,吃進去的食物遲遲不消化,腸胃負擔重,身體很不舒服。孩子入睡以後,腸胃不舒服,就很難睡得踏實,所以就來來回回在床上更換睡姿、滾來滾去。

正常情況下,我們吃進去的食物,1-3個小時才會被消化掉。因此,睡前讓孩子吃東西,其實不是一個好的習慣。建議家長不要讓孩子睡前1個小時吃東西,如果一定要吃東西,最好少量地吃,食物最好是非常好消化的。儘量減少食物在孩子入睡後給腸胃帶來負擔。

孩子睡覺後喜歡「滾來滾去」,其實是在傳達這些信號,別小瞧

孩子睡前做了太激烈的活動,神經太活躍,睡不安穩

孩子在入睡的時候,需要一種安靜的情緒。如果孩子睡前做了太過激烈的活動,比如運動或者遊戲,孩子玩得太開心,神經一直處於活躍的狀態。孩子睡著了,也不會睡得太安穩,或許會做夢,或者突然就精神充沛地醒過來。

如果孩子睡著後,總是滿床打滾,也是在提醒家長們,要在孩子睡前,給他營造一個安靜的睡眠環境,不要縱容孩子玩得太嗨,不然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