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男寶有「五忌」,父母越早知道越好,不然孩子懦弱又膽小

男孩養育之路充滿艱難險阻,想養出陽光又優秀的孩子,並非易事。

有遠見的父母在教育兒子的時候,懂得何時「放手」、何時「管教」。

昨天帶兒子出門經過社區花園,看到一對母子正在爭執。

原來,因為天氣太熱,孩子饞了想吃雪糕,媽媽就給他買了一根。

結果孩子三下五除二吃完雪糕後,又吵著要買。

媽媽擔心男孩受涼不同意,男孩一邊哭鬧一邊對媽媽又推又打,母子倆僵持不下。

我看著那個小小年紀就對著媽媽揮拳頭的男孩,一時間心裡五味雜陳。

男孩的養育之路布滿荊棘和陷阱,一不留神,就能影響孩子一生。

澳大利亞著名家庭問題專家史蒂夫·比達爾夫說:

「男孩子成長為堅毅、有責任心的男人,需要堅強、友愛的領路人,父母要為男孩子揚起生命的風帆,開始自己精彩的人生航程。」

想養出一個心理陽光、積極健康的男孩,這幾個養育「禁忌」,父母越早認清越好。

1.禁止孩子哭泣

男孩身上有太多的代名詞,比如男子漢,大丈夫、男兒有淚不輕彈等,這些名詞甚至已經深深印在了一些父母的思想中。他們在教育孩子時,就會經常給他們灌輸這種思想,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允許孩子掉眼淚,認為這種行為就是弱者、無能的體現。

哭是每個人的權利,他們還是個孩子,內心敏感、缺乏安全感、對未知事物恐懼,所以遇到事情哭泣很正常。而家長的這種教育方式會帶給孩子很大的負擔,讓他們失去童真,甚至會養成極端的性格。

養男寶有「五忌」,父母越早知道越好,不然孩子懦弱又膽小

2.忌對寶寶的事包辦

現在家庭一般都是獨生子女,寶寶就是家裡的中心,家長什麼事都會給他料理好。今天穿什麼衣服,什麼時候吃飯,都會給他安排的井井有條。這樣完美的生活,會讓他喪失生活能力,上學之後,麻煩事也會一大堆,孩子不僅生活不能自理,對家長也會過於依賴,很不利於他的成長。父母也應該學會適當的放手,讓孩子自己安排生活中的大小事務。

3.錯把窮養當吃苦

微博上有個大V,從小總被父母灌輸「家裡很窮」的觀念,所以他總是乖巧懂事,生活上勤儉節約,即便長大後經濟自由,依然改變不了「窮人思維」——進到高檔一點的店鋪心裡都發虛、家裡買的東西不捨得吃,一定要等到快壞了才覺得「配得上」自己了。

還有的男孩因為家裡在經濟上有所控制,但又為了達到一些目的,不僅會習慣蹭別人的小便宜,甚至會養成偷盜的不良習慣。

如果家裡真窮,孩子自然可以感受到,但如果家裡為了窮養兒窮養,恐怕達不到最初的目的。

養男寶有「五忌」,父母越早知道越好,不然孩子懦弱又膽小

4.錯把打罵當教育

男孩生性比女孩更叛逆也更好面子,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把自尊看得比生命還重要。

家有男孩的父母,想必都有被孩子氣得夠嗆的時候。

跟孩子講道理他不聽,軟硬兼施也不行,只好直接動手,多打幾頓讓孩子長記性。

但男孩的天性裡,反抗意識遠比女孩強。

當他被父母暴力對待,內心的憤怒會愈演愈烈,等他長大了強壯些,只會和父母對著幹。

李玫瑾曾痛心感慨:

棍棒之下,出不了優秀的孩子。

打罵也不是教育,只會以暴養暴,把孩子一步步逼上絕境。

真正給孩子好的教育,是尊重、接納和包容,只有這樣,男孩才能學會和這個世界正確相處。

5.把控制當親密

「為什麼媽媽對兒子,會比對老公更上心?」知乎上有人問。

回答者上千,其中一個高贊評論一針見血: 因為兒子是自己養的,比老公更好管。

多少媽媽,把兒子當成寶貝,生活的全部。

有任何好的東西,第一時間想到兒子,成天圍著兒子轉,要求兒子做這做那。

看似愛孩子愛到入骨,卻沒想過這種過分親密的愛,給孩子成長所帶來的的障礙。

親密關係上,父母需要把握好界限感。

過分看重兒子,以親密之名行控制之實,這種越了界的愛,只會培養出一個個「媽寶男」。

結語:

每一個男孩,都將會走向社會,他會成為一個家庭的頂樑柱,也會成為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爸爸。

父母如果想要男孩成長得有擔當、有責任心,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一定要記住:

多一些學習、放手、理解和尊重,少一些溺愛、打罵和控制。

只有這樣,我們的男孩才能成長得更好,更優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