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鵝肝開價7千 3年賣3596份全是假的…知名餐廳主廚慘了

高檔鵝肝開價7千 3年賣3596份全是假的...知名餐廳主廚慘了

「家蒂諾餐廳」被爆用「鴨肝」代替「鵝肝」販售,負責人判刑5月。(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高雄一名盧姓男子帶妻子到「家蒂諾鐵板燒」,花了7千多元點了「法國鵝肝海陸套餐」,本來以為享用到了高檔鵝肝料理,但後來在網路發現有該店員工爆料,指店內標榜使用的鵝肝其實是以低價鴨肝冒充,盧不滿被騙提告後,高雄高分院先前將鐵板燒李姓負責人依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5個月;而洪姓主廚掩護造假,近日也遭高雄地院依詐欺罪判刑4月。

判決指出,盧姓男子與妻子在2016年9月9日,到高雄高價位知名餐廳「家蒂諾鐵板燒」用餐,該店標榜稀少價高的「鵝肝」料理來吸引顧客,盧男點了菜單中7216元的「法國鵝肝海陸套餐」。

但用餐完1個多月後,盧男無意間在PTT網站上發現有「家蒂諾」的離職員工出面爆料,店裡提供的「鵝肝」都是用較便宜的「鴨肝」魚目混珠,盧男致電到鐵板燒餐廳求證,沒想到餐廳竟也坦承屬實,盧男不甘花了不斐的價格竟吃到假的「鵝肝」,報警舉發該餐廳。而家蒂諾餐廳接獲來電,知道東窗事發,隔天還緊急將菜單上的鵝肝全部改掉。

檢警介入調查發現,家蒂諾自從2013年10月開幕,菜單上就標示提供「鵝肝」料理,但直到2016年9月盧男到餐廳用餐,該店從來沒有使用真正的「鵝肝」,顧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誤導,花了高價卻吃到不符合價值的假冒品,將李姓負責人與洪姓主廚等人依詐欺罪起訴。

李姓負責人坦承有以鴨肝冒充鵝肝的部分,但矢口否認詐欺犯行,辯稱是因鵝肝產地有禽流感、無法順利進口,才提供與鵝肝相同等級之「高級鴨肝」代替,更表示「鴨肝」佔餐價的比例僅有600元,經計算還有虧損,不會為了600元而詐騙。

高雄高分院認為家蒂諾餐廳屬高單價位,餐點價格從1980元起至6580元不等,因其專業性高、消費者自然會相信對產品有較高管理能力,也相信菜單標榜屬實,但竟用鴨肝冒充價高的鵝肝,員工向客人介紹時也都沒事先說明,客觀上已對顧客使用詐術。

而經過計算,開業以來共賣出3596份品名含有「鵝肝」的餐點,總銷售金額高達1558萬5600元,獲利頗豐,高分院去年依照詐欺取財罪,處李姓負責人5個月徒刑定讞;另外洪姓主廚明知使用不實食材,也是共犯,近日高雄地院判決出爐,依照詐欺取財罪處有期徒刑4個月,皆可易科罰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