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一位「貴人」 平民李玉琴竟成最有福氣的皇妃?

提到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身邊的女人,人們往往會想到皇后婉容。1987年,在義大利著名導演貝托魯奇掌鏡的《末代皇帝》中,中國旅美知名演員陳沖飾演的婉容,以及幾乎在同期上映的內地電影《末代皇后》中由潘虹飾演的婉容,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在這兩部當時備受關注的清遜帝相關電影,乃至之後播出的電視劇集《末代皇妃》中,都有意或無意中遺漏了一個名字:李玉琴。她是何許人呢?平民出身的李玉琴原來是溥儀第四任妻子,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室貴人。

新婚不久的溥儀和李玉琴。(網上圖片)

溥儀不到3歲(1908年12月2日)就登基,一生共有5位妻妾,前4位是他在位時被選入宮的后妃。首位妻子就是小他9個月的皇后婉容,同為滿洲貴族出身。婉容的父親榮源時任內務府大臣,主張男女平等,她被送進一所美國教會學校就讀,學英語,彈鋼琴,習字繪畫,特別喜歡爵士音樂,一派洋化作風,一度贏得溥儀歡心。

– 閱讀更多 –

第二位是跟婉容同日入宮的淑妃文繡,她本來獲選為皇后,但因樣貌平平,溥儀不喜歡,跟婉容身份互調。文繡和溥儀九年婚姻,可以說是一段灰慘黯淡的歲月,最後以離婚收場。溥儀第三任妻子是祥貴人譚玉齡,她17歲入宮,甚得溥儀喜愛,可惜只當了5年妃子就病逝了。

溥儀另外三位后妃(左起):皇后婉容、淑妃文繡和祥貴人譚玉齡。(合成圖片)

李玉琴嫁給溥儀帶有偶然性,因為她沒有任何滿清貴族血統,而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漢族平民女子。1928年7月15日出生在長春郊區的貧苦農民家庭。

1943年,當李玉琴還是新京南嶺女子優級學校一名中學生時,有一天,被日本校長叫去照相,原來是溥儀當偽滿皇帝後的第二次選妃活動。

溥儀口中「最親愛的」祥貴人譚玉齡死後,皇后婉容又瘋瘋癲癲,時任滿洲國帝室御用掛兼日本駐滿洲國大使館副武官吉岡安直遂向溥儀提議再婚,並找來不少日本女子照片給溥儀選擇。為了不讓日本人過度干涉自己的私事,溥儀堅持要一名中國女子做妻子,後來在60多張中小學女生的照片中,溥儀看中了李玉琴,她在照片中天真、單純和拙稚的模樣,正符合彼時溥儀的心意。

– 閱讀更多 –

學生時代的李玉琴(紅圈者)。(網上圖片)

李玉琴入宮後,獲溥儀親自冊封為褔貴人,時年15歲。其時,李玉琴只是溥儀用來對付日本人的工具,並給她定了21條規矩,要她時刻記在心裡,不能違反任何一條;這還不止,溥儀之後又制定了六條約束李玉琴家屬的禁令,徹底切斷了李玉琴和宮外的聯繫;不過,溥儀偶爾也通情達理,曾安排李玉琴和父母見過幾次面。

那正是青春四溢的年紀,活潑可愛的李玉琴給長年沉鬱的宮中帶來難得一見的生氣,也為溥儀的生活,帶來幾縷溫暖柔和的陽光。

雖然這是一場「政治婚姻」,但相處下來,兩人還是有感情的。溥儀曾親自挑選,送一個紅色首飾盒給李玉琴作禮物,當中裝有珠寶戒指之類的,但李玉琴更喜歡盒子本身,因為盒子上雕著一對戲水的鴛鴦,李玉琴曾調皮地稱它為「鴛鴦盒」。天真的她希望自己和溥儀能像這對鴛鴦一樣,一生相伴,永不分離。

– 閱讀更多 –

但好景不常,他們的婚後生活僅兩年光景,社會便出現巨大變化。

溥儀送給李玉琴的紅色首飾盒。

1945年8月,蘇聯紅軍閃電進攻東北,日本大敗。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兩天後,溥儀被迫在通化大栗子溝宣讀「退位詔書」,偽滿洲國從此滅亡。溥儀的人生也走向新的拐點。

退位儀式結束後,溥儀為了火速地到日本避難,竟拋下李玉琴和眾多元老大臣們,只帶幾名隨從,便倉皇逃到奉天機場。卻萬萬想不到,機場早被蘇聯紅軍所佔領。他們一行人在上飛機前,即被蘇聯紅軍拘捕了。

當時,普通戰犯統一交還國民政府處理,但溥儀畢竟是皇帝,又是東京審判時的重要證人,於是被押到蘇聯。而李玉琴並不知道溥儀被捕,對丈夫失蹤多時,擔心萬分。在這段時期,李玉琴每天都唸佛祈禱丈夫平安歸來,夫妻早日團圓。

其實,溥儀並非有意拋下李玉琴,他們只是打算先行到日本避避風頭,再尋找機會返來。沒料到在機場被蘇聯紅軍抓去蘇聯,一去五年。

– 閱讀更多 –

西裝下的溥儀也一表人才。(網上圖片)

對李玉琴來說,丈夫杳無音訊,且一別十年!這十年間,李玉琴的生活顛沛流離,北京、天津、長春,偌大一個城市,居然沒有自己的安身之地,政治、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對一個瘦弱之身幾乎承受不起來,她甚玉萌生出家當尼姑的念頭。

1955年初夏,李玉琴終於等來了溥儀的消息──李玉琴大姐夫拿著一封信,邊跑邊叫:「來信啦,他來信啦,快來看!」

溥儀在信中寫道:「親愛的玉琴,我現在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我很想念你,你們都好嗎?」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但看過熟悉的筆跡,十年的委屈、期盼、擔憂,悲喜交織,李玉琴頓然失聲痛哭。很快,她來到遼寧撫順戰犯管理所,終於見到了只共同生活兩年的丈夫──昔日的皇帝居然成為戰犯。

根據溥儀後來回憶,當時的李玉琴已是成熟、美麗而溫柔的少婦,一直等候自己,這是溥儀最想知道的事,但他卻沒想過李玉琴這些年的生活和內心的變化。

– 閱讀更多 –

成熟、美麗而溫柔的李玉琴。(網上圖片)

兩人見面後,溥儀一邊揮淚,一邊滔滔不絕地訴說,指自己有罪,如何接受改造,卻忽略了一位歷盡坎坷、受盡屈辱的女子的感受,作為妻子,她多麼希望丈夫可以傾聽自己的心聲,了解自己這些年來如何生活──

日本投降以後,溥儀被抓去蘇聯,李玉琴幾經輾轉,回到長春娘家,跟母親和兄嫂躋在一起,經濟狀況拮据;1946年,長春解放後,迫於娘家人壓力,李玉琴回到了天津溥儀的族兄溥修家裡居住。溥修是個頑固的晚清遺老,他將李玉琴視如囚犯般對待。

李玉琴在這個封建家庭裡生活了5年,做飯洗衣,如同奴僕,還常常挨罵捱餓,更不時遭到溥修夫人的白眼,說風涼話:「甚麼貴人喲,失體統,失尊嚴,怎麼做起下人的事情來。」即使天津解放後,玉琴要求出去工作,溥修也說:「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李玉琴曾在圖書館工作。(網上圖片)

– 閱讀更多 –

從1953年到1956年,李玉琴一次又一次地往市勞動局跑,卻一直無法解決工作問題。安排過幾天至數月的臨時工,但常常失業。而最令李玉琴難受的是,親友中開始出現「避嫌」,他們擔心受到「皇后娘娘」牽連,揹上漢奸老婆的朋友或反革命家屬等罵名,開始疏遠乃至排擠她。甚至說,你不離婚,就是漢奸家屬,永遠也找不到工作。

親友們這種冷漠的態度大大傷害了李玉琴,但這並不足以影響到她對跟丈夫團圓的渴望。然而,好不容易見到久別的丈夫時,卻沒有想像中的溫馨場面,也感覺不到愛。她認為,當時的溥儀只需要一個人陪伴,但這個人可以是任何人,不一定非自己不可。

離開溥儀後的李玉琴。(網上圖片)

1957年,李玉琴終於鼓起勇氣,提出離婚,成為繼淑妃文繡之後,第二個向溥儀提出離婚的女人。其時的溥儀只是一個普通公民,經歷這麼多事情之後,開始學懂體諒人,也自知無權干涉李玉琴的婚姻自主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欣然同意離婚。

– 閱讀更多 –

離婚一年後,李玉琴結識了在長春廣播電台工作的黃毓庚,很快登記結婚,並生下一對兒子,共同經營幸福的新家庭。

1982年,李玉琴成為「民革」成員;1983年起,先後出任長春市和吉林省政協委員,還曾在吉林省交通學校擔任名譽教授,教授歷史課。2001年4月24日,李玉琴在長春病逝,享年73歲。

李玉琴和後來的丈夫黃毓庚。(網上圖片)

由此看來,平民出身的李玉琴成為末代皇帝溥儀的后妃中結局最好的,也許正如溥儀給她的封號「福貴人」一樣,相對於她的「姐姐們」,李玉琴確實是個有福氣的「貴人」。

往下看更多文章

中國最後一位「貴人」  平民李玉琴竟成最有福氣的皇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