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人類異性之間相互結合組建家庭,我們稱之為愛情,在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刻,我們承諾相愛一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但是在自然界野生動物之間有時候兩性之間更多的是競爭敵對關係。根據對後代的付出比例爭奪話語權,不僅如此有的時候還會相互攻擊,一番合作之後便是生死相向。

在生物學上雌雄個體在交配之後吃掉自己伴侶的行為稱作性食同類(sexual cannibalism),這種行為大多數情況下都發生在昆蟲類動物的身上。生物最本質的追求就是生存和繁衍,當這兩者之間發生衝突的時候,大家將各憑本事,在成功繁衍後代的前提下儘可能的保證不丟掉自己的小命,讓我們里看一下交配後為了不被女朋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拚命?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螳螂-以小博大

螳螂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昆蟲,在生物學分類上是螳螂目下2200多個成員的統稱,在中國有分布的螳螂超過100種,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螳螂的身影。螳螂是肉食性昆蟲,由於性選擇的影響,雄性個體要比雌性個體小,兩者之間差別還是比較大的。

螳螂是非常典型的性食同類生物,雌性螳螂可能會在交配的前中後期吃掉雄性螳螂。最開始對於螳螂的這種殺夫行為,很多人難以理解,給出了不同的猜測。例如雌性螳螂吃掉雄性螳螂都是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提供更多的營養物質,再比如在交配中吃掉雄性螳螂,讓交配變得更加成功,有利於後代的出現。當然還有說法認為雄性螳螂的這種行為是無私的,心甘情願為雌性螳螂奉獻了!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但實際上科學家通過實驗,研究發現雌性螳螂的殺夫行為背後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

來自奧克蘭的昆蟲學家內森·伯克發現雄性螳螂在交配的前中後期被吃掉的機率大約是60%左右,起到關鍵性作用的是雌性螳螂是否在餓肚子。一般雌性螳螂如果是肚子飽飽的,那麼雄性螳螂全身而退的機率接近於100%。

但科學家發現並不是所有種類的螳螂都是雄性個體,在交配的時候面對雌性螳螂坐以待斃。這些體型相對較小的雄性螳螂會在交配前和雌性螳螂來上一場決鬥,它就是斑光螳螂(Miomantis caffra)。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在一次實驗中科學家尋找到了52對斑光螳螂,每隊都放在一個玻璃罩內,在大約12個小時的共處一室中,有29對發生了PK,在這發生打鬥的29對螳螂中,其中有16組是雌性占據上風把雄性螳螂吃掉,這個結果是常規的。

但是有10組是雄性螳螂占據上風,它們在打鬥中把雌性螳螂擊傷,之後完成交配後順利撤走保住了性命。這就是以小搏大的雄性螳螂,它們追求的只不過是生存。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蜘蛛-快速彈射

在蜘蛛的大家庭中性食同類也極其的常見,因此一些雌性的蜘蛛有了黑寡婦的外號,它們會在交配之後把雄性個體殺死,可以更好的獲取食物資源。在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紅斑寇蛛,但最近科學家發現有些的雄性個體並非是坐以待斃,它們為了交配後不被「女友」吃掉進化出了特殊的技能,那就是「超級彈射」。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來自湖北大學的一個科研團隊已經把相關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這次的主人公是隆喜嫵蛛,它是嫵蛛科下的成員,在中國分布比較多。

大部分性食同類的物種,都是雌性個體要比雄性個體大一些,隆喜嫵蛛就是如此,雄性的隆喜嫵蛛僅僅長3mm左右,而雌性的個體至少是雄性個體的兩倍長。隆喜嫵蛛是蜘蛛中少有的「群居」動物,在一張大的蜘蛛網上生活著超過200隻蜘蛛,其中三分之二都是雄性個體。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對隆喜嫵蛛進行觀察發現,在155對交配成功的隆喜嫵蛛中,有152隻雄性的隆喜嫵蛛都採取了高速彈射的技能,在交配完成後瞬間彈射遠離,一秒鐘彈射的距離接近1米。只有3隻雄性的隆喜嫵蛛彈射失敗,被雌性隆喜嫵蛛當場抓住給吃掉了。

而彈射成功的雄性隆喜嫵蛛還會原路返回繼續交配,至少循環6次左右,不得不說這還真的讓它給玩明白了。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章魚-棄車保帥

除了昆蟲類的性食同類,在海洋中也有類似的案例,章魚在交配後就有吃掉雄性另一半的情況。在生物學分類上,章魚是章魚科下26屬252種海洋軟體動物的統稱,是頭足綱下最大的一科。章魚因為有八條腕足因此又被稱為「八爪魚」,它們的是雌雄異體動物,對於雄性章魚來說8條腕足中有一條特化的,被稱為化莖腕或者交接腕。

在交配的時候雄性章魚會遠遠地把這條腕足送到雌性章魚的外套腔內,之後把精包留下快速撤離。因為要跑得晚了很可能被雌性章魚抓住並且吃掉,同樣雄性個體小於雌性個體,戰鬥力自然不行。

交配後,為了不被「女友」吃掉,這些動物到底有多拼?

有的時候雄性章魚來不及撤離,就乾脆棄車保帥自斷一臂,丟下交接腕就跑,雖然丁丁斷了,但至少小命是保住了。而雌性章魚將帶著雄性章魚的腕足一段時間,直到徹底完成產卵。不得不說為了生存,這些動物各盡其能真的是拼了!

說在最後

地球上的物種數百萬個,無一例外都會把生存和繁衍作為第一要義,有的時候為了繁衍後代甘願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例如這些性食同類的生物,在保證正常繁衍後代的前提下,用盡渾身解數爭取保住自己的小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