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后才知李翊君多幸福,大17歲丈夫寵妻我不願和她斗,退幾步沒關係,婚姻多年零緋聞秘籍:點到為止

25年后才知李翊君多幸福,大17歲丈夫寵妻我不願和她斗,退幾步沒關係,婚姻多年零緋聞秘籍:點到為止

而說道這部劇,就不得不提到它的片頭片尾曲,兩首家喻戶曉的經典歌曲。

李翊君曾唱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但提到她,或許有很多人已經忘卻。

但如果說到《萍聚》、《風中的承諾》、還有《風雲》的片尾曲《永遠永遠》,很多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是她!

李翊君是瓊瑤的御用歌手,紅遍港臺、大陸和東南亞的亞洲情歌天後。

曾因家裡太窮,誤打誤撞闖入了歌壇,在當紅之際嫁給了大17歲的丈夫檢場。

她的人生,就像她的歌聲那樣,在故事中充滿了溫情。

01.

1969年,李翊君出生在台灣省臺北市的一個貧困家庭。

她是家中長女,父母為她起名為李華苓,後來踏入歌壇後用了藝名李翊君。

父親思想傳統,一心想要個兒子,但可惜一連四個孩子都是姑娘。

這讓父親非常不滿,夫妻倆之間也矛盾叢生。

生活拮據沒能掩蓋李翊君的天賦,1歲時,還不會說話的她就能跟著旋律哼唱曲調。

不過她並不知道唱歌為何物,只是對此有著天生的感覺。

家裡的長輩都是沒有從事文藝方面的工作的。

10歲那年,李翊君本應在小學裡讀書,但因為家裡沒錢,父母一直沒能送她去學校。

直到有一天,父親突然對她說送她去上學,在那裡可以學習唱歌跳舞。

懵懂的李翊君並不太懂,只是能夠上學就很開心了。

之後她跟著父親去學校報道,才了解到這所學校是台灣劇校。

天資聰穎的她順利通過了入學考試。

只是到了學校,她才知道這裡不像父親所說的那般輕松,這裡的「唱歌跳舞」也和她印象裡的不太一樣。

這時她才知道,她在劇校裡是要學習唱戲,而不是簡單地唱歌。

不過李翊君不知道的是,父親送她來劇校學藝,只是因為當時這所學校是免費的。

家裡四個孩子,父母也已經盡力了,但實在負擔不起孩子們的學費。

雖然學藝很辛苦,但好歹也能學習知識,總比不上學強。

02.

學藝期間,小小年紀的李翊君可是吃盡了苦頭。

不過她十歲才來到學校,相比於其他的三五歲就開始練習的「童子功」已經是大孩子了。

老師非常嚴厲,偷懶或是動作、唱腔不合格,一頓打是少不了的。

李翊君屬於半路出家、基礎不牢,可沒少吃苦頭。

但嚴師出高徒,李翊君又有天賦,很快她的唱功就有了很大的進步。

而她命運的轉折點,也悄悄地降臨了。

她陪學姐一起去唱片公司試音,學姐唱完後,面試官說,小姑娘,你也進來唱一下吧。

她順便唱了一首蔡琴的《最後的一天》,可沒想到的是,面試官居然看中了她的嗓音,想要和她簽約。

回去後,李翊君把這事告訴了媽媽,但她堅決反對。

畢竟是舊時代過來的人,媽媽認為這個圈子太復雜,不願意讓她涉足。

但唱片公司不希望這個好苗子被埋沒,就聯系上了劇校的老師,一起到李翊君家裡動員她的媽媽。

在老師和唱片公司的誠摯邀請下,媽媽才同意了,這時李翊君還未成年,簽約需要媽媽代簽。

當時她還是學生,學校表示不太方便讓她用真名。

才剛剛簽約,公司就已經做好為她出唱片的準備了,可見他們確實非常重視李翊君。

03.

簽了合同後,唱片公司就迫不及待地為她出了專輯。

由於是新人,所以第一張專輯是翻唱的歌曲,在1986年,專輯開始發行。

公司的執著沒有白費,專輯銷量還算不錯。

李翊君的起點相當之高,可以說出道就達到了巔峰。

連公司都沒想到,《萍聚》這部專輯一經發行,就風靡了整個台灣,還火到了東南亞。

尤其是專輯同名曲《萍聚》,至今依舊在被粉絲傳唱,算是讓她真正的一曲成名。

如果她無法賺錢,母親只能獨自一人撫養四個孩子。

好在年少成名的李翊君,成為了母親和妹妹們最堅強的後盾。

隨後各種專輯慢慢發行,她對於唱歌的熱情也與日俱增,終於不用再局限於賺錢養家。

1990年,這一年,她的音樂事業也因為一個人而再次登上巔峰,那就是瓊瑤。

一部名為《六個夢之婉君》的電視劇登上了熒幕。

《六個夢》是瓊瑤的系列電視作品,李翊君憑借幽怨婉轉的《婉君》這首歌,

打開了大陸的知名度,成了當年紅極一時的瓊瑤劇御用歌手。

一時間大街小巷都是對「女孩婉君」的深情呼喚。

其中僅僅是「一個女孩名叫婉君」這一句她就反復錄了整整八個小時。

而這一句,也的的確確成了整首歌的精髓,以至於她後來開玩笑說這首歌「一共就紅了8個字」。

04.

最初他不是圈內人,是個商人,賣皮鞋的,有個屬於自己的小工廠。

可惜投資失敗,身無分文之下,誤打誤撞闖進了演藝圈。

檢場和張菲、費玉清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費玉清原名張彥亭,和張菲是親生兄弟。

兄弟倆看好友投資賠的血本無歸,就跟他說你來我們後臺幫幫忙好了。

那時候的張菲已經是知名的節目主持人。

節目上有時候會演一些短劇,需要把一些道具搬上搬下。

檢場就幫忙搬道具,有時候到臺上他會有一些很逗的表情,讓觀眾很喜歡。

之後節目組就給他加了一些臺詞,他從這時候開始才踏入演藝圈。

逐漸有了知名度,檢場工作和收入也算穩定了下來,只不過他仍是負債累累。

每天他在臺上賺的錢,還沒能到手捂熱乎,債主就已經在舞臺邊等他了。

很長一段時間裡,檢場手裡的錢,從沒有跟著他走出過攝影棚。

檢場也是經過人生的大起大落的人,曾經是風光一時的皮鞋廠廠長,手底下有不少員工。

後來淪落到給舞臺搬道具,可他卻從未放棄過希望。

從零開始慢慢奮斗,終於還上了債務,還成了小有名氣的節目主持人。

而他和李翊君的相識,就是在他主持的一檔綜藝節目上。

李翊君雖然是知名歌手,但綜藝方面還是新人。

檢場對每個新人都非常照顧,不過對李翊君卻是格外的好。

但李翊君並沒有這方面的感覺,只是覺得這個大哥哥對大家都很好。

不過除了她本人,其實所有人都看出來了檢場的意思。

05.

雖然兩個人情投意合,但年齡差距屬實有些大。

檢場比李翊君大了17歲,知道了女兒戀情的媽媽,自然是極力反對。

從兩人開始交往的三年裡,媽媽從來沒正眼瞧過檢場。

即使兩人走了個對面,檢場小心翼翼地打招呼:「李媽媽好。」

媽媽卻直接轉過頭去,直接當他不存在。

這時幸好張菲又站了出來,幫助檢場維護了他的愛情。

一年過年時,張菲打電話給李翊君的媽媽,說要上門拜年。

媽媽平常就很喜歡喝酒,張菲就帶了幾瓶好酒來喝。

酒過三巡,他就跟李翊君的媽媽念叨說檢場這個人有多好,可以讓他跟你的女兒交往。

酒後媽媽本就比較開心,再加上張菲作為台灣的大明星,他都這樣說了,媽媽終於是點了頭同意了。

只不過兩人不願公開,所以拍好的結婚照被他們珍藏起來,當做一生的至寶。

但是,李翊君的身體狀況不太好,兩人一直沒要上孩子。

公婆非常疼愛這個兒媳婦,曾經也一直催他們要孩子。

但知道李翊君身體不好之後,就再沒提過要孫子的事情。

她深知丈夫家裡比較傳統,非常期望能夠傳宗接代。

生下孩子後,李翊君在2002年發布了專輯《沉迷》,曲風發生了很大變化。

唱腔一改往日的激情悲苦,轉變為深情內斂,曲調之中又帶著柔和。

或許就是成為母親後的溫柔,被她放到了作品裡。

婚後幾十年,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後來人人羨慕的模范夫妻。

06.

很多人羨慕他們的幸福,但事實上,他們也是經過了很多的付出、很多的努力,才終於有了如今的模樣。

最開始因為性格的差異,兩人也經常起爭執。

李翊君年齡小,性子相對急一些、但卻更加隨性,檢場則非常溫和。

所以檢場在這段婚姻裡非常信奉一句話——  。

他的智慧是,我已經讓步了,其實退幾步就沒有關系了。

區別只在於要不要跟對方「斗」而已,但他不願意和妻子「斗」,所以就選擇一退再退。

李翊君也懂得點到為止,對方讓步了,她也不會繼續咄咄逼人。

其實更多的時候,她只是想跟丈夫撒嬌罷了。

個性隨和的檢場有時候會說自己養了兩個女兒。

比如偶爾會覺得李翊君的做法不好,但他會想:

比如說家裡燈泡壞了,李翊君一定會想要自己先換燈泡。

看著妻子忙活半天,檢場知道到最後還是要他來處理。

但他不會打擊李翊君的積極性,告訴她:「你這樣不行。」

而是會等她親自試過,發現自己做不到之後,再去進行收尾。

這樣的方法,才讓他們的婚姻一直保持新鮮。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系,兩人的相處模式很特別,概括一下就是互相不干涉對方的工作,在家裡只談家裡的事情。

一次檢場接了《雨後驕陽》這部戲的拍攝,早出晚歸了好多天後,李翊君才知道原來他接了戲在拍。

而李翊君錄專輯時,也是進行好一陣子後,才想起來告訴檢場知道。

她自己不喜歡被約束,所以也不希望丈夫管她太緊,檢場也確實是這樣做的。

有個疼愛自己的丈夫,女兒也已經長大,李翊君的人生已然是非常圓滿。

祝願她余生繼續幸福,也希望她能夠帶來更多經典的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