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都愛的化妝品公司面臨破產,消費者:是人生中的第一款大牌,直到現在都還會購買

一家成立近百年的國際美妝巨頭,正面臨破產危機。

據央視財經援引自美國福克斯新聞網12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化妝品公司露華濃(REV.US,下稱「露華濃」)最快於本周申請破產保護。

據悉,露華濃多年來一直背負債務運營,疫情後供應鏈成本上漲也對其產生壓力。標普全球評級公司4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露華濃的經營前景仍面臨挑戰,公司需要為流動性需求籌集資金。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露華濃的首次破產預警。2020年11月,露華濃曾申請破產,後因得到了債券持有人的支持,消除了一筆關鍵債務,暫時免於傾覆。

「我的第一支口紅就是露華濃。」「想當年露華濃也是流量網紅。」不少用過露華濃的消費者都深表惋惜,有網友表示,如果囤貨可以挽救品牌,願意盡綿薄之力。

1932年,露華濃創立於美國紐約,一度是美國第二大化妝品生產商。1996年,露華濃進入中國市場,其中文品牌名取自詩詞「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露華濃也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品牌之一,至今已有26年。

新加坡人都愛的化妝品公司面臨破產,消費者:是人生中的第一款大牌,直到現在都還會購買

(圖源:露華濃官方微信公眾號)

「你也許不知道露華濃,但你媽媽一定知道。」6月14日,55歲的王琴(化名)告訴時代周報記者,20多年前,她曾給當時準備出國的妹妹送了一支露華濃的唇膏,直到現在,這支唇膏仍擺在妹妹的梳妝檯上。

40歲的武麗(化名)也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自己從18歲開始就用露華濃的美妝產品,是人生中的第一款大牌,直到現在都還會購買。

曾經風光

露華濃曾輝煌一時。

在國貨美妝還沒興起的年代裡,不少女性都會選擇國際品牌的美妝產品,武麗也不例外。

2000年,彼時還是大學生的武麗時常會和幾個舍友逛百貨商場,露華濃的香水、口紅、指甲油,往往是她的首選。「當時很多女同學都會用露華濃的化妝品,我們覺得這很fashion。」她說道。

入華後的露華濃也曾立下豪言壯志,2000年,時任露華濃集團中國區CEO錢港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是露華濃未來最大的市場,中國區2000年的銷售增長目標是40%到50%」。

然而,經過十多年的經營,露華濃在中國市場未能交出滿意的成績單。據財報,2012年,露華濃凈營收14.3億美元,在華業務只占公司整體業務營收的2%;2013年,露華濃在亞太地區的銷售額甚至出現了負增長,反觀同期的國際美妝品牌雅詩蘭黛,在亞洲市場的增長速度達到7%。

迫於經營壓力,露華濃在2013年12月31日宣布,將於2014年2月退出中國市場。

但千億級別的中國美妝消費市場對其來說吸引力巨大,兩年後,露華濃選擇以電商形式回歸。2016年6月,露華濃收購美妝品牌伊莉莎白·雅頓;同年9月,上線天貓海外旗艦店,並於2019年升級為露華濃官方旗艦店。

回歸後的露華濃通過電商布局、邀請流量明星參與廣告代言,銷量迅速提升。據媒體報道,2019年雙11,雅頓位列天貓高端美妝第七位,相較於2018年銷售額翻了一倍。

2020年的雙11,露華濃因「申請破產」登上熱搜,隨即引發一波國內市場的「野性消費」熱潮。2021年618電商節,僅在羅永浩的直播間,露華濃口紅當天單場便賣出2萬支。

新加坡人都愛的化妝品公司面臨破產,消費者:是人生中的第一款大牌,直到現在都還會購買

(圖源:網絡)

品牌掉隊明顯

2020年傳出的「破產」消息,讓露華濃吃了一波「野性消費」紅利。但此次再傳破產,似乎沒有掀起搶購波瀾。

6月14日—15日,多名電商平台的商家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目前露華濃產品沒有出現被大量搶購的情況。

「我們沒有收到露華濃要破產的消息,倉庫正常發貨,來買的人不少,但沒有大額購買的訂單。」淘寶上一名經營化妝品的商家向時代周報記者說道。

另一名商家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在本月,她店內所售的露華濃粉底液不僅沒有被搶購,甚至還有所回落。目前,該店露華濃粉底液的月銷量僅為31件。

與其他入華多年的國際美妝大牌相比,露華濃在國內的銷量顯然有些力不從心。

截至6月15日,在露華濃天貓官方旗艦店裡,店鋪銷量第一的一款粉底液月銷量為2000+件。而在雅詩蘭黛官方旗艦店裡,銷量第一的「粉水」月銷量高達8萬+件;在美寶蓮旗艦店中,銷量第一的一款卸妝水月銷量高達10萬+件。

露華濃甚至「打不過」後來居上的國貨美妝品牌。比如,在國貨美妝品牌花西子的淘寶旗艦店中,銷量第一的散粉月銷量為10萬+件。

此外,露華濃還存在產品單一的問題。以露華濃天貓官方旗艦店為例,店內在售產品僅有25款,其中包括口紅、粉底液、眼影產品,都是推出已久的經典品類。

新加坡人都愛的化妝品公司面臨破產,消費者:是人生中的第一款大牌,直到現在都還會購買

(圖源:露華濃官方微信公眾號)

一名從事美妝行業6年的業內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露華濃無論是從產品款式,還是營銷方式上,都缺乏創新,很難在如今新品牌、新產品輩出的國內美妝市場中脫穎而出。

「可能在不久後的將來,它還會再次宣布退出中國市場。」上述業內人士斷言道。

不過,即使風光不再,但在部分消費者心中,購買露華濃更多是一種情懷。「我會一直購買,直到它停產為止。」武麗說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