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五十:在朋友圈裡,請收起你的「熱情」

01

《人民日報》里有這樣一句話:「與其朋友圈字斟句酌,不如現實中好好生活。」

當初,很多人認認真真地編輯九宮格,附上幾行文字,發個朋友圈,然後等待朋友們點贊,留言。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淡出了朋友圈,偶爾打開看看,但是不會留痕。就像一首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都說,「五十知天命」。到了這個年紀,對於社交,你一定看透了吧。不管是在微信里,還是在生活里,不屬於你的圈子,別去湊熱鬧,不是你的傘,寧願淋雨走路。

因此,五十歲以後,把你的朋友圈,調整到靜音狀態,別再「熱情」。

人過五十:在朋友圈裡,請收起你的「熱情」

02

聊天時,冷淡一點,無需高見。

古話云:「見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別以為,你五十歲了,工作有經驗,生活有起色,房子有幾套,兒女有工作。未來的你,也可以拿到退休金。

一切的成績,不過是過眼雲煙而已。如果你一定要發表高見,那麼旁邊的人會以為你在炫耀。有瞧不起你的人,來一句——「切」,讓你顏面掃地。

一切的言語,對於不喜歡你的人來說,會很有「無力感」。老天爺都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更何況是你呢?你要給別人一個忠告,在別人看來,就是一個笑話。

越是人多嘴雜的地方,越要懂得沉默是金。要不然,你的話,就是噪音,就像烏鴉飛過天空,叫了一聲「呱」。有多討厭,你應該心中有數。

五十歲的人,學會靠邊站。少說幾句,不惹事,還能保全自己的體面。

03

職場上,隨意一點,能進能退。

文豪蘇軾,在官場上,幾進幾出。

在他被貶黃州的時候,心情有些懊惱。畢竟,他一心為民,並沒有錯。

有一天,他經過岐亭,遇到了昔日好友方山子。

走進方山子的家,蘇軾發現:家裡空空蕩蕩的人,但是家人神采奕奕,在方山子的眉宇間,還有年輕時的豪氣。

信筆一揮,他寫下了《方山子傳》:庵居蔬食,不與世相聞;棄車馬,毀冠服,徒步往來山中,人莫識也。

年輕時的方山子,努力讀書,想要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是晚年的他,主動隱居,走在鄉野之間,沒有人認識。

令人佩服的是,方山子的家族中,世代都有官員,但是他卻不去高攀。

走出方山子的 家,蘇軾的心情好多了。回頭看看,反而羨慕隱居的生活了。

有道是,能屈能伸大丈夫。

人過五十,職場上的一切,應該看淡了。你要是熱情地爭奪位置,常常對同事指手畫腳,反而會被人提防。

有人說:「職場上沒有朋友。」認真想一想,還真是那麼回事。這個圈子,不要看得太重了,退休後,原單位就「忘了你」。

人過五十:在朋友圈裡,請收起你的「熱情」

04

微信里,安靜一點,保持距離。

如果你在職場,不再擔任上司,也沒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因此你會被「要求」退出一些群,也有一些群,是因為階段性的工作而設立的,工作完成了,就解散了。

退群的方式有兩種:被踢出去,主動退出。但願你的第二種。

如果你認真觀察,就會發現,微信朋友圈裡的點贊,和位置、金錢有關聯。如果你是上司,隨便發點什麼,都會有人去追捧;如果你有錢,狐朋狗友都會給你點贊。畢竟,大家心知肚明,給有利用價值的人點贊,更容易得到回報。

如果是群聊,誰是「老大」,誰就更容易被人追捧。或者是,他的發言就是事情的安排,大家都會服從,也會在事後鼓掌。

虛偽的社交方式,不知不覺就帶到了微信里,你需要看淡,不要去迎合了。沒事的時候,就看看,不隨意與人互動。

五十歲之後,還需要清理一下你的「好友」,把一些沒有交集的人,都刪除。好友幾百個,能夠說得上話的,沒幾個,能夠互幫互助的,也許一個都難遇見。網海茫茫,遇見的人是緣分,但是我們更需要鼓起勇氣,接受「緣分已盡」。

05

飯局中,灑脫一點,可有可無。

作家亦舒說過:「何必勉強與道不同者做朋友,陽關道,獨木橋,陌路相逢,客客氣氣已經足夠。」

也許在你年輕的時候,很羨慕那些千杯不醉的俠客,還有一個仗劍走天涯的夢。但是中年的你,忽然發現,任何一次醉酒,都會傷害自己。等酒醒了,連和誰喝酒,都忘記了。

歐陽修寫下了《醉翁亭記》的傳世佳作,令人佩服。

後來,他在《題滁州醉翁亭》里寫道:「所以屢攜酒,遠步就潺湲。野鳥窺我醉,溪雲留我眠。山花徒能笑,不解與我言。惟有岩風來,吹我還醒然。」

當初,他四十多歲的時候,喝醉了,塗鴉了一回。現在,倒是把這些都忘記了,連年齡都不記得了。

只有青山綠水,輕輕的風,伴隨著一個老者,把酒「吹醒」。

有道是,人生最難的就是「糊塗」。

當你放下了功名利祿之後,就會發現,有沒有飯局,都無所謂了,喝酒是一個人的樂趣,而不是「推杯換盞」的尷尬。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要少喝酒,少謀局,多回家吃飯。如果喜歡酒,那就學習李白,邀請明月,一起乾杯。

人過五十:在朋友圈裡,請收起你的「熱情」

06

人過五十,最好是做比較冷淡的人,不要被「溫暖」兩個字綁架。

收起了熱情,不是你活得不夠溫暖,而是你懂得了人情世故,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忘掉過去,迎接未來。

有些圈子,退出去了,眼不見心不煩;有些圈子,解散了,會失落一陣子,也會好過很長一陣子;有些圈子,弄丟了,不去找,就忘記了。

五十歲的人,可以冷一點。

順其自然,是借力。

水到渠成,是智慧。

淡泊名利,是豁達。

聚散隨緣,是現實。

後半生,閒來無事,給自己點個贊,添一些溫暖。

作者:布衣粗食。

關注我的文字,走進你的心靈。

文中配圖來源於網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