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家庭的悲哀,不是沒錢,多半是有一個無德的老人

01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真的不輕鬆。

很多人都在想,如果還能得到父母的幫忙,就好了。事實上,很多中年人,遇到了有退休金、會疼兒孫的父母,日子越來越好過。

悲哀的是,有的家庭,因為父母無德,給中年人添加了精神和生活的雙重負擔。沒錢事小,吵鬧和心累事大。

人到中年:家庭的悲哀,不是沒錢,多半是有一個無德的老人

02

倚老賣老的老人,對兒孫指手畫腳。

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我辛辛苦苦把你養大,你憑什麼不給我養老?你為什麼不聽我的?」

有的父母,等兒女走出校門之後,就理所當然地「退居二線」,坐等兒女來供養,或者大大方方地搬到兒女家,一起過日子。

如果兒女說了嫌棄的話,老人就會一把鼻涕一把淚,傾訴自己曾經吃過的苦,花了多大的代價,才拉扯兒女長大。

兒女找對象,找工作,都要經過老人的同意,否則就很有可能鬧翻臉。並且,兒女給臉色看,會被認為「不孝順」。

兒女結婚之後,老人對兒媳、女婿也要管教;把孫子和外孫當成兒女,隔代教育非常明顯。兒女家的大小事,都會被老人攪黃,還非得按照老人的意圖去做不可。

有句話說得好:「想讓兒女成器,就要早一點把兒女當成漢子。」

老人倚老賣老,多半是控制了兒女的人生髮展,導致兒女戴著「不孝順」的帽子,走到任何地方,都會被小看。

03

非常偏心的老人,製造手足的內耗。

「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是兒子還是女兒,都是父母手心的寶。如果虧待了誰,說明父母不會做人,沒有考慮到長遠的問題。

我的小叔,對女兒非常好,就算女兒成績不好,也願意送到技校。兒子雖然讀書很努力,還考上了高中,但是小叔說了一句狠話:「有本事自己去賺學費。」

兒子很無奈,初中畢業後,去了東莞打工。

現在,小叔六十多歲了,沒有退休金;兒子一直在東莞,很少回老家,女兒遠嫁貴州,幾年才回一次娘家。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小叔堅持把為數不多的存款,給了女兒買房子。

小叔問兒子:「等我老了,是否去東莞住呢?」

毫無懸念,兒子板著臉,拒絕了。以後,小叔走不動了,到底靠誰,真的令人捏一把汗。

關於偏心的問題,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解決,但是可以儘量做到對兒女平衡。當兒女成年之後,可以溝通解決。

如果父母始終偏心,家人之間的矛盾會越來越深,大家都氣嘟嘟,無法圍繞大家庭做事,和「家和萬事興」的規律,背道而馳。

人到中年:家庭的悲哀,不是沒錢,多半是有一個無德的老人

04

背叛家庭的老人,破壞家庭的情感。

在《意林》里看過一篇文章。

作者的父親是一個地方劇團的副團長,母親是團里的台柱子。

當年的母親非常漂亮,追求者也很多。結婚之後,一心一意圍著家庭轉,漂亮的外貌一點一點弄丟。

父親被派往鄉下勞動的那幾年,母親省吃儉用,熬夜炸小魚仔,託人送到鄉下。

父親離開鄉下之後,去了北京一家報社做編輯,然後遇到了更喜歡的姑娘。順理成章,父親提出了離婚。

為了挽回愛情,母親利用節假日,做了小魚仔,去了父親所在的單位。恰好,父親在宴請朋友,母親的魚仔,讓在座的人,無不動容……

好好的一個家庭,因為老夫老妻鬧離婚,變得支離破碎。兒女不得不花大量的時間來勸說,還要想辦法安排老人的養老問題;如果老人鬧得很厲害,兒女們每天都戰戰兢兢。

當父母離婚之後,兒女們逢年過節,連一個聚集的地方都沒有了。

家是孩子的港灣,一旦弄丟了,孩子就像在流浪。人到中年,怎麼能流浪呢?怎麼不希望有一個地方,在自己很累的時候,能夠包容自己呢?

05

見錢眼開的老人,不斷向兒女索求。

有的父母,一開口就是要錢。自己還能下地幹活,或者能外出打工,但是偏不會去勞動,而是讓兒女每個月給幾百,甚至上千元的贍養費。

逢年過節的時候,坐等兒女送錢回家,若不然,就沒有好的臉色,還到處宣揚兒女的種種不是,敗壞兒女的形象。

也有一些老人,一邊向兒女要錢,一邊借錢給自己的親戚朋友,或者養成了大手大腳花錢的習慣、賭錢的習慣,讓人寒心。

作為兒女,需要回報父母,但是兒女在中年時,賺錢真的不容易,家庭開支很大。遇到見錢眼開的父母,兒女的壓力就更大了。

人到中年:家庭的悲哀,不是沒錢,多半是有一個無德的老人

06

《菜根譚》里說:「處父兄骨肉之變,宜從容不宜激烈。」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遇到無德的老人,也不能盲目地斷交、翻臉,而是要忍住情緒,想辦法扭轉局面。

具體應該怎麼改變父母呢?

其一,保持距離。

和父母分家,各自有獨立的生活空間。並且在分家的時候,說清楚贍養的規則,避免事後的各種怨恨。

其二,加強溝通。

找合適的機會,一家人坐在一起溝通,在家庭格局方面,形成一致意見。也知曉父母的具體想法和養老方面的擔憂。

其三,積極引導。

兒女做好自己,樹立正能量的形象。把自己的認知告訴父母;讓父母的好友、親人去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培養父母發展陽光的愛好。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父母和兒女的矛盾,不是三五句話說得清,但仍舊要主動說起,不能迴避。

就算父母無德,也不能不孝順,而是要更加孝順,用愛去喚醒愛,用情去成就情。

最後,希望天下老人,德高望重。

作者:布衣粗食。

關注我的文字,走進你的心靈。

文中配圖來源於網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