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60年前被賣掉!她揭台灣悲歌藏「童養媳」心酸

嬤60年前被賣掉!她揭台灣悲歌藏「童養媳」心酸

(示意圖/shutterstock)

「童養媳」是傳統社會的婚姻習俗之一,通常將未成年的女孩送養或賣到另一個家庭,長大後與該家庭的兒子正式完婚。有女網友就分享自己童養媳阿嬤的真實遭遇,阿嬤長年只能把苦往腹裡吞,邊聽歌邊拭淚,讓不少網友看了都忍不住紅了眼眶。

一名女網友6日在網路論壇《Dcard》上,以「因為錢被賣掉的阿嬤」為題發文,透露自己的阿嬤已經逝世1個月,很多遺物都已經被處理掉,想念阿嬤的時候只能看著過往出遊的照片,聽整夜阿嬤最愛的歌曲,像是《為著十萬元》、《絕情夢》、《不如甭熟悉》等,而腦海中也浮現從前相處的美好過往。

回憶起過去,女網友認為,阿嬤特別疼愛她這個孫女,並沒有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會特地為她留下雞腿,特地準備她最愛吃的菜餚。「可能是因為60年前的台灣大多很窮,阿嬤身為女生,不能讀書要照顧弟妹外,還要被當童養媳賣給阿公家」。女網友說,印象中的阿嬤不是在廚房忙碌,就是在外面打工,而總總委屈阿嬤卻只能往心裡吞。

嬤60年前被賣掉!她揭台灣悲歌藏「童養媳」心酸

女網友認為,阿嬤非但沒有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還特別疼愛孫女,總是會把最好的留給她。(圖/擷取自Dcard)

女網友透露,小時候曾經無意間看到阿嬤在房間邊聽歌邊擦眼淚,當時年幼不懂事的她還直接跑去關心阿嬤,但阿嬤卻裝沒事地收起哀傷,並對她說:「要好好讀書,不要也被賣掉」。讓這名女網友心生陰影,央求爸爸如果要賣也是先賣掉弟弟。

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上了大學的女網友和阿嬤聚少離多,但逢年過節和阿嬤相聚,還是會看到阿嬤躲在房間聽歌拭淚,長大的女網友才漸漸明白這些複雜的情緒,「其實是對現在的生活覺得委屈辛酸,希望能有娘家的支持,但同時也怨恨娘家的無情」。女網友最後感性寫道,「現在想想,阿嬤終於解脫了,希望她下次投胎能到好人家,擁有父母兄弟跟另一半的疼愛,不要再受這些委屈」。

貼文曝光後,逼哭許多網友,有人說「我也想阿嬤了,之前阿嬤過世也是哭得很慘」、「不要難過,相信阿嬤在天上也會持續愛著你」、「以前年代過得很辛苦,我外婆不識字,只能靠撿拾瓶罐與寶特瓶補貼家用」、「阿嬤這一輩子辛苦了,好險有妳這麼貼心懂她的孫女」。

嬤60年前被賣掉!她揭台灣悲歌藏「童養媳」心酸

阿嬤過世1個月,女網友發文追憶,讓不少網友都紅了眼眶。(圖/擷取自Dcar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