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飛虎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102歲先驅機師何永道敘述傳奇人生

曾是飛虎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102歲先驅機師何永道敘述傳奇人生

何永道為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務近30年(包括新航的前身馬來亞航空),並栽培了逾300名機師,累積超過2萬個飛行小時。成為民航機師前,何永道是飛虎隊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活動。

曾是飛虎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102歲先驅機師何永道敘述傳奇人生
曾是飛虎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102歲先驅機師何永道敘述傳奇人生

學員愛戴並暱稱的「何爹地」,高齡102歲的先驅機師何永道在1980年退休後,至今仍有不少退休機師上門拜訪他這位師傅,與他外出聚餐。

因早期在飛行事業上碰到不平等待遇,何永道當上機師教官後決心提振本地機師的士氣,把學員當朋友和家人般關心,建立他們對飛行的信心。

何永道為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務近30年(包括新航的前身馬來亞航空),栽培了逾300名機師,累積超過2萬個飛行小時。成為民航機師前,何永道是飛虎隊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活動。

10月31日發布的華文自傳《飛虎情緣:何永道回憶錄》,記錄這位前輩富傳奇色彩的人生經驗與情誼。

何永道1920年在馬來西亞怡保出生,1940年代初在香港大學念書期間,香港被日軍占領。他與一群學生逃到中國廣東省,看到中國空軍的招聘廣告後報名。他獲選加入中美合作的飛虎隊,到昆明與美國等地受訓,成為轟炸機機師。

二戰結束後,中國發生國共內戰,他不想與曾經並肩作戰的同袍交火,於是回返南洋。

在林有福政府執政時期,他與家人成為新加坡公民,在新加坡落地生根。

自三年前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他的英文自傳以來,何永道一直希望推出中文版,與更多人分享他的故事。近兩年的腿腳大不如前,他在家須靠助行器行走。儘管年事已高,他每天看報紙與電視,關注中美局勢等國際時事。

經歷過殘酷的戰爭、面對戰友和愛人的生死離別,何永道的人生並不平坦,但他受訪時強調自己是「幸運的」,言語之間流露出對生活的熱忱。他希望,年輕人要懂得惜福,堅持不懈才能克服困難。

他追溯自己作戰的日子時說:「我那時候不感到害怕,因為這是我的任務。我來中國就是要打日本人,犧牲也無所謂。」

對於中國,他仍懷抱鄉情。參軍時,軍官替他申辦護照。他看到自己有了中國公民的身份,不再是「受英國保護人士」,歸屬感油然而生。

憑著製鞋手藝闖出一片天的父親對何永道的處世之道起到重要的影響,也造就他堅韌不拔的鬥志。他在書中分享說:「父親教導我『挨』,即使看不到困難的盡頭,也要咬緊牙根承受眼前的磨難。父親這一輩子的生活都秉持著這個人生座右銘。他奮鬥一生,只為好好養大10個子女。」

後來,何永道當上馬來亞航空本地機師協會的名譽秘書後,極力為本地機師爭取平等待遇,請時任律師的建國總理李光耀協助。李光耀是他飛往婆羅洲航班的常客。本地機師之後終於獲得與外籍機師同等的工資,而外籍機師也開始正視本地人的實力。

47歲當超齡學生,大學念政治和社會學

時下倡導終身學習,何永道早在1960年代末已是典範。他47歲時當「超齡」學生,在當時的新加坡大學念政治學和社會學,連講師都比他年輕。他每天起早送孩子上學,再去大學,下課後趕往巴耶利峇機場訓練學員。

書中透露一段趣事,李光耀在他開學第一天剛巧走訪大學,進入講堂認出何永道後問:「你不是何機長嗎?」李光耀竟然記得他,還祝他學習順利,讓他欣喜不已。

《飛虎情緣:何永道回憶錄》有26個章節,描述何永道的人生經歷,道出他與家人和戰友等的情誼,包括在不同階段遇到的紅顏知己。

其中,書里提到他與美國籍女子瑪麗蓮的短暫緣分,兩人在美國認識後許下婚約。不料,他結束軍訓回返中國後,卻傳來愛人的死訊。

白絲綢降落傘,送好友做嫁衣

另一個章節中,他透露為香港大學好友吳鴻楣送上的特別結婚禮——當空軍時專用的降落傘。戰爭使紡織品價格飆漲,降落傘是白色的,由絲綢製成。他已不需要這個作戰配備,正好送給好友做嫁衣。

何永道視妻子羅慧敏為「一生的摯愛」,他們1949年在上海結婚,育有兩男一女。妻子1977年不敵肺癌離世,令他悲痛萬分。他在書中說,生活還是得繼續,他把精力用來照顧屬下的機師,妻子會為他感到驕傲。

與長子同住,何永道今年8月與兒子回馬國怡保旅遊,這也是他在冠病疫情後踏出國門。

他之前常周遊列國,找世界各地的老友敘舊,也靠運動和玩橋牌來保持活躍。

問他養生之道,他認為心境很重要,也要珍惜人與人的交往。就如他在書里分享的:「無論是與老朋友敘舊,還是與家人共度時光、結交新朋友,我都能從這些會面中獲得力量和快樂……我這一生都在尋找幸福。而幫助自己所愛的人,讓我找到幸福。」

曾是飛虎隊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102歲先驅機師何永道敘述傳奇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