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娃在石頭上發現會動的鐵絲,村裡的老人嚴厲警告不要碰,會有生命危險

比如發現“會動的鐵絲”,這種鐵絲是黑色的,沒有生銹的。 

如果這麼一段長的鐵絲丟在一邊,撿回家還是有用的,隻不過農村娃記得老人家的叮囑,這種東西不要動。

這有致命的危險,這就是鐵線蟲。鐵線蟲會纏住手臂,甚至鑽進手臂裡面。

什麼是鐵線蟲? ▼

鐵線蟲(Gordiacea Von Stebold,1843)又名發形蛇(hair snake),

亦稱毛細線蟲(hairworm)或戈爾迪烏斯線蟲(gordian worm),土名為銅絲蛇或天絲。 

鐵線蟲體細長,馬鬃狀,長可達1米。成蟲在海水或淡水中自由生活,幼蟲寄生在節肢動物 體內。

臺灣均有分佈,國外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可通過水源感染人體,引起鐵線蟲病 。

鐵線蟲見於熱帶和溫帶,在水中營自由生活,偶能感染人體,寄生於消化道內。

成蟲呈線狀,雌雄異體,雌蟲在水邊產卵,以蚱蜢、蟑螂和甲蟲等昆蟲為中間宿主。

鐵線蟲分佈很廣,有時候發現肚皮極大的螳螂的時候,沒準就會有鐵線蟲寄生在螳螂肚子裡面,

把螳螂打死的話,有時候就會鑽出來一條鐵線蟲,鐵線蟲在水裡和陸地都能生活,在陸地上就變硬了。

鐵線蟲對於螳螂來說是一種致命的寄生蟲,在野外螳螂一旦被鐵線蟲寄生就註定無法存活更別提繁衍後代,

因為當螳螂腹內的鐵線蟲成熟時,必須要回到水中完成產卵的任務。

這時鐵線蟲會驅使螳螂尋找水源並跳入水中淹死,這樣它才有機會進入水中,

若螳螂未能及時找到水池或池塘,鐵線蟲仍會鑽出,但結局是幹死在陸地上,而螳螂也會因腹部受傷而死亡。

更恐怖的是,人是會感染鐵線蟲病的,但不會像螳螂那樣最後成為行屍走肉,

但會寄生在消化道,也會引起人體的不適。所以大家碰到類似鐵線蟲的東西,一定要遠離!

成蟲在水中獨自生活,偶爾感染人體,引起鐵線蟲病(nematomorphiasis)。

本病女性多於男性。

建議大家不要在未知水域遊泳、不要隨便吃一些來路不明的野味。

告訴你的家人和朋友,避免他們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診斷本病依據從尿中或糞便中檢獲蟲體。

鐵線蟲病儘管是一種較為罕見的寄生蟲病,全世界隻有14個國家有病例報道。

但各地因生產生活接觸自然水體的人群甚多,其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遠比已報告的例數要多。

遠離鐵線蟲疾病的糾纏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生的食物,

魚類,以及螺類食物,這些都是不太衛生的食物。

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看是否有與不幹凈的水體有關聯的情況。

而且,從臨床方面數據也能夠看到,被鐵線蟲糾纏的女性遠遠多於男性,所以希望廣大女性要重視起來。

標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