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時,除了結清工資,這3種情形還可以領錢,你不提公司就不給

BD6C0DB8E4CBw900h472.jpeg (600×315)

大家有沒有過被裁員的經歷?當時公司是怎麼做的?是不是給你結清薪水就讓你走人?

如果是這樣你就吃大虧了, 因為除了薪水, 公司還有經濟補償、賠償金沒給你。

下面, 就來帶大家看看可以領到這筆錢的3種情況。

1.企業無正當理由無故裁員

一般來說企業只有在破產、轉產、經營嚴重困難、合同無法履行4種條件下可以裁員, 之後還要向被裁員工支付補償金。 其他方式的裁員均為無正當理由, 需要支付經濟賠償金。

有些公司會在合同中和你約定某些條款, 表示如果你出現上述情況, 就可以被辭退, 並且不能要求賠償, 這種做法是沒有法律效力的。

所以在遭到企業無故辭退後, 一定要向公司索要經濟賠償金, 公司不給, 可以向勞動仲裁機關申請仲裁。

2.合同期滿, 公司單方不續簽

在合同期滿後, 企業不和你續簽合同, 你可以向企業要求經濟補償金。

原合同到期, 企業拒簽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和員工解除勞動關係的, 屬于違法解除勞動合同, 需支付經濟賠償金。

如果公司拒絕支付, 你可以通過勞動仲裁或訴訟方式解決。

3.非法條款逼員工「主動離職」 很多企業為避免支付補償金, 會採取將員工「擠走」的策略。

一面以各種理由克扣員工工資, 一面強迫員工加班, 這樣堅持不了多久你就會「主動離職」。

如果勞動合同中有非法條款, 這時你提出離職, 也是可以要求經濟補償的, 此外還可以要求支付加班費。

現在大家知道可以要求經濟補償、賠償的情況了吧。 以後再遇到無良企業辭退或壓榨, 一定要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

你離職的時候, 拿過補償金嗎?歡迎留言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