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餓了吃冷饅頭,只為給孫子湊學費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兩鬢蒼蒼十指黑,心憂炭賤願天寒。

根據網友爆料,一名74歲老人,每日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售賣,餓了就吃冷饅頭,只為賺錢供孫子上大學。

老人身材瘦小,挑著一擔炭,佝僂著身子在寒風中徒步,餓了也不捨得買點熱湯熱飯來吃,就拿起懷裡的冷饅頭吃了起來。

有人詢問老人為什麼那麼大年紀了還要如此辛苦,老人說沒有辦法,孫子要上大學,兒子實在供應不上,自己只好燒點炭,挑進城來賣,換點錢補貼一下家用。

74歲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餓了吃冷饅頭,只為給孫子湊學費

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

原來,老人的兒子本來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兒媳在家和老人一起務農,兒子去城裡打零工賺點錢,還有一個小孫子,日子還算過得去。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兒子有一次因為意外事故了,不能幹重活,也不能進城務工,這能在家裡幹點力所能及的農活。

這樣一來,家裡的日子就越來越艱難,兒媳婦熬不得苦,覺得日子沒有盼頭,就狠心放下小孩子,不聲不響就跑了。

這一去就音信全無,老人只好和兒子一起養活小孫子。家裡沒有一個壯勞力,兒子殘障不能幹重活,老人一把年紀也不能閑著。

74歲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餓了吃冷饅頭,只為給孫子湊學費

為了省錢餓了就吃涼饅頭充饑

好在孫子還算聰明,考上了大學。但是學費對於這個家庭來說是一筆巨額支出,只能盡力去攢錢。

到了冬天,老人就每天燒一些炭,挑到城裡去賣。為了省錢,老人不捨得坐公車,徒步2公里從家出發走到城裡,賣完了炭以後再徒步2小時回家。

而炭又不可能一下子就賣完,老人往往等不及回家吃午飯,但又不願意花錢在外面吃,就帶一個饅頭充饑。

天寒地凍,老人的身影格外單薄,在寒風中啃著冷饅頭的樣子又讓人心疼。

74歲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餓了吃冷饅頭,只為給孫子湊學費

老人說兒子供應不上孫子上大學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誰願意這把年紀還要奔波勞碌呢?也許一擔炭賣不了幾個錢,但是老人覺得能換點家用,就是為兒子減輕負擔了。

沒有辦法責怪兒子什麼,他也是能力有限,看到老父親這樣辛苦,想必也很羞愧。只能說兒媳太狠心,連親生骨肉都不顧,就自己跑了。

也許兒媳自己在外賺錢能過得好一點,不用被殘障丈夫拖累,但是連孩子都不管不顧,也太自私。是不是老了以後還會回來找孩子,道德約束他,讓他給自己養老呢?

74歲老人徒步2小時挑炭進城賣,餓了吃冷饅頭,只為給孫子湊學費

老人說自己燒炭來賣補貼家用

只可憐了老人家,74歲高齡還要徒步兩小時,頂著風雪進城賣炭。

窮人家就是這樣,集全家之力培養下一代,好讓孩子能夠通過學習改變命運。老人自己也知道,孫子讀了大學之後,就能選擇更好的路,所以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

不知道孫子是否知道爺爺受的苦,有沒有在學校裡的時候勤工儉學來減輕家裡的負擔?

老人不要太心疼孩子就把責任全自己擔,苦全都自己受,家庭情況如此,孩子就要更懂事,他自己打打零工也會比老人賺得多。

搶先看最新趣聞請贊下面專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