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孩子的這4個「毛病」不能慣著,家長要使勁地管教絕對不能心軟

初為人母可能我不知道該怎麼 教育 孩子,對孩子的一切可能非常陌生。其實第一次 養育孩子 就相當於我們和孩子一起成 長, 我們以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都是 未知數 ,我們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長。

我們都喜歡新生兒因為這個時候處於 懵懂 的時期,可以隨意地擺弄,而且還比較 乖巧聽話 。孩子慢慢長大越來越 調皮搗蛋 ,我們沒有辦法孩子的調皮搗蛋甚至會暴跳如雷,這個時候的孩子也是 最累人 的事情。

最近,聽說了這樣的一個 事情 就是有一位寶媽她說她的兒子現在剛剛三歲,已經準備上 幼稚園 了。但是她的孩子好像比正常的同齡人更不聽話到了學校之後不是 哭鬧 就是 打架 ,玩一些玩具還弄得到處都是,父母只要碰孩子就會哭鬧。

孩子喜歡看 電視 遇到自己喜歡的節目就非常高興,但是找不到自己的東西就開始 撒潑打滾 ,哭鬧。我們讓他吃飯他不吃,我們讓他穿的衣服也不穿。反正就是各種 折磨 人總是跟大人對著幹,不得不說這孩子簡直是太 折騰 人了。

我們知道寶寶隨著年齡的長大 自我防護 ,自我意識會越來越 明顯 。達到三歲之後他們有了一定的 獨立判斷 的能力,有自己的想法。這個時候父母讓他們做什麼就有點難了,甚至還會想辦法跟父母對 著幹 。

他們有一個致勝的 法寶 就是哭,只要自己不開心就開始哭,總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李敏瑾 教授是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他說因為孩子處於一個性格的成長 時期 ,這個時期大概在3~6歲左右。但是這個時期我們不能任由孩子發展,該管教的時候也要 管教 。

我們要不斷 糾正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 錯誤 ,因為只有這樣孩子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孩子在小的時候我們還可以管一管,孩子慢慢長大,長大成人我們就對他們就不能打罵更 管教不了 。那個時候說也不聽,甚至還會以離家出走來對父母進行 反抗。

當孩子有以下4個行為的時候,作為家長更要使勁地管教絕對不能心軟:

1、發脾氣摔東西建議冷靜處理

孩子慢慢長大的時候 自我意識 越來越強,他有自己的情緒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也會適當地進行 宣洩 。可能就會像成年人一樣 選擇 把自己的玩具、家裡的東西到處亂扔。這個時候作為父母雖然是可以理解這樣的行為,但是要積極地 引導孩子。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要有自己的 底線 ,當孩子出現 輕微的脾氣 可以不用理會。孩子正在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可以不理他,等孩子冷靜下來我們再跟他 講道理 ,告訴他正確的 處理方式 。而且要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以後絕對不能再有這樣的行為。

2、撒潑打滾甚至威脅父母

養過孩子的都知道帶孩子兩三歲的時候對家長來說也是 最難 的時候。這個時候孩子可能會提各種 無理的要求 ,家長有的時候覺得很煩就會不斷地滿足他們。一旦他們的要求得不到 滿足 ,他們就開始撒潑打滾甚至還會傷害自己  父母。

對於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允許的我們可以採用 勸說 的方式,如果不行就只能強行 制止 ,父母必須要有規矩。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我們要告訴孩子哪些事情我們該做。孩子的成長需要 溝通, 這樣才能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讓他們開始表達自己想法的同時也要 理解別人。

3、撒謊行為

孩子出現撒謊的行為一開始可能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 表達 ,也有可能是把一些自己 想像 的事情說出來了。可能就是一些 無意 中的事情,當孩子慢慢長大之後會出現一種 逃避責任 撒謊的行為。

當孩子出現撒謊的行為時父母是不能 原諒 的。孩子有了第1次原諒可能就會有下一次的 行為 。當孩子出現撒謊的情況我們要正確地引導,告訴孩子遇到事情要說實話 不要撒謊 。家長也要做到 以身作則 ,說過的話承諾的事情,平時的言行舉止在孩子面前要完全做到。

4、做事沒有規矩

很多孩子在生活中做事沒有 規矩 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尊重別人,比如說上幼稚園喜歡爭搶不排隊沒有 紀律 。可能有的家長說孩子還小學什麼 規矩 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孩子的行為要 從小養成 。

如果孩子沒有一個好的習慣在以後也很難 養成 ,而且會讓孩子越來越不受 管教 。很多孩子就是家裡人的溺愛讓孩子養成了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  格,認為任何事情都是為自己服務的。我們要對孩子進行思想溝通幫助養成一個懂禮貌守規矩的 習慣 ,只有這樣才會有更多朋友。

總結: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 言行舉止 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能在孩子成長過程要求孩子這樣做或者那樣做,而父母自己做不到。其實孩子出生的時候就是一片 空白 ,需要我們慢慢 培養 。養孩子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長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摸索,教育好孩子的同時也 規范 自己的行為。

親愛的家長們,今天的內容就先為大家分享到這裡,作為老師,最重要的不是教孩子多少知識,而是盡其所能,以現有的知識儲備,在如何教育孩子、怎麼提高孩子成績的路上,為家長們帶來一些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