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有必要和孩子道歉嗎?給孩子道歉的家長,最後孩子成什麼樣了

在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長都是獨攬大權的存在,所以基本上孩子大大小小問題都是由父母來做主,就算平時兩代之間出現矛盾與問題,一般也是家長說的算。但畢竟父母不是生來就是父母,他們也會犯錯也會出問題。

小文媽媽平時粗心大意,一天突然發現錢包里的現金少了兩百塊,再三翻找之下仍舊尋找無果。思來想去,小文媽媽最終認為是小文偷偷趁自己不注意拿了錢包里的錢。

在質問時,小文怎麼也不肯承認是自己偷拿了錢,更是咬牙冤枉自己,一氣之下小文媽媽狠狠教訓了小文。母女兩個就這樣冷戰兩三天,結果不久後媽媽就在另一個包里發現了丟失的兩百塊。

媽媽確實在這件事上做錯了,小文媽媽向我們幾位家長請教:家長做錯事,到底該不該跟孩子道歉呢?

家長犯錯時,不同的做法對孩子的影響不一樣:

一、堅決不道歉的家長

當父母與子女之間產生分歧時,很多家長認為反正只是小孩子,這些小矛盾孩子過幾天就忘了,跟孩子道歉自己還覺得難為情,所以家長礙於面子,不願意和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殊不知家長這種冷漠處理的方式會讓兩代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僵,只會與孩子之間產生更多隔閡。與孩子之間產生矛盾是小,親子之間產生溝通問題才大。甚至家長這種漠視行為,對於那些內心比較敏感的孩子來說,會覺得自己說的話家長完全不在意,也不尊重自己。

可見只是簡短的一句對不起,就能讓孩子與家長之間距離更近一步。

二、知錯就改,及時道歉的家長

而另一部分家長的做法是在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後,及時並非常認真的態度跟孩子道歉。在父母這樣作為榜樣的教導之下,孩子在以後如果遇到問題,也會知錯就改,懂得承擔責任心。

而且不把孩子簡單當「孩子」的行為和思想,也能和孩子之間以朋友的方式平等相處。其實孩子能在親子關係之間得到被尊重,不會因為家長就要高自己一等,那麼這種長久的思想方式和人生觀念會潛移默化影響他們的思維方式,同時也能在未來讓他們的性格變得更外向,更自信。

由此可見,家長在自己明確做錯的情況下,千萬不能因為計較自己的面子就錯失教育佳機,只有言傳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父母就是孩子天地,父母就能決定孩子一切的例子。可是父母傳統和刻板的生活觀念,其實很難在社會的新發展中找到孩子最合適的教育方式。

這時候家長就要適時聽取孩子的意見,真正用心採納孩子建議中新鮮和獨特的見解,從中發現孩子思維的閃光點和自己的不足。同時這種時期也是鼓勵和引導孩子的最佳機會,而孩子也因為家長的表揚,得到自信的肯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