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毒舌」的媽媽是什麼體驗?看完你就會明白,對孩子影響很大

熊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是一場冒險。

身邊一個姐妹發起的話題引起了大家的探討,「有個毒舌家長是什麼樣的體驗?」

有個在我印象中性格略有些內斂的女生回覆說:「我媽從我小到大,不管什麼事都要對我冷嘲熱諷,甚至包括之後我談了戀愛,有了愛我的男朋友,媽媽也會諷刺地說,也不知道你男朋友怎麼看上了你。」

從她的敘述中可以深深感受到她的痛苦和無力,她說從小媽媽的冷言冷語都給她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以至於她再也不敢和別人過多交集,對人際交往特別牴觸。

有個「毒舌」的媽媽是什麼體驗?看完你就會明白,對孩子影響很大

那這位家長是不是真的不愛她的孩子呢?其實答案是不一定的,很多時候家長的出發點是好的,她們也會擔心孩子是不是受到傷害,所以潛意識想要提前給孩子做個心理準備。家長覺得自己和孩子親密無間,所以說話也完全沒考慮孩子是不是樂意聽。

究竟家長過於犀利的毒言毒語會對孩子有什麼影響?這三點傷害,家長不能忽視!

有個「毒舌」的媽媽是什麼體驗?看完你就會明白,對孩子影響很大

一、語言暴力很容易讓孩子變得不自信,不是膽小怕事就是暴躁易怒

長期在家長冷言冷語的環境里長大,孩子的自信很難在這樣的環境中還能不被摧毀。他們只會在潛移默化之下相信家長所說的,認定自己真的是一無是處的廢物。而且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被家長的說話習慣所影響,之後在與家人的溝通方式上也會像家長一樣說話冷嘲熱諷,甚至孩子到了社會上也很難改變自己這種講話習慣。

惡性循環下,孩子不僅很難和別人建立真誠友好的交往關係,還可能對下一代的教育方式也像自己的父母一樣。而且本來家長的本意或許是恨鐵不成鋼,這樣的結果反而事與願違。

有個「毒舌」的媽媽是什麼體驗?看完你就會明白,對孩子影響很大

二、父母的語言暴力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你再這樣我遲早被你氣死!」「氣死你活該!關我屁事!」

在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如果罵孩子兩句,孩子可能就默默承受了,但如果孩子長大之後漸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識,家長再對著孩子語言暴力,想必孩子在這麼多年的影響下,也開始對家長的毒言毒語免疫了,不管家長再說什麼過分的話,孩子都不再往心裡去。

甚至孩子有時候也會同樣以惡言回擊,你一言我一語的言語攻擊下,孩子和家長的關係自然也會岌岌可危,孩子和父母之間有了裂隙,之後便很難修復。

有個「毒舌」的媽媽是什麼體驗?看完你就會明白,對孩子影響很大

三、經常被父母語言暴力影響的孩子,相對應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智力都會多多少少受到影響

研究表示,在冷漠和被針對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不光情感會受到缺失,之後很難學著理解和關心別人,甚至因為長期處在負面情緒中,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他們不知道應該怎樣表達自己對別人的關懷,甚至原本是擔心別人的話,到了他們嘴裡卻別成咄咄逼人的難聽話。而且受家長言語暴力的影響,孩子的記憶力和智力也會大打折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