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我,河北人,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講述:張揚李

圖片:來源於網絡,侵刪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我叫張揚李,河北人,是一名60後。曾經讀過大專,做過文員,但我的夢想遠非如此,而是夢想成為一名廚藝精湛的掌勺大廚,更是想做一名美食家。

但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坎坷,比如被騙,身上連一角錢都拿不出,比如女友跟著最好的兄弟跑了,比如創業做飯店,思想太超前,很多人無法接受……

總之,在我的前半生,經歷了太多的事情,好在我是一個性格開朗,積極向上的人,正是這樣的人生太多,讓我的人生不僅沒有垮掉,還在中年之際實現了自我價值,雖然談不上百萬千萬富翁,衣食不愁,也有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

在追夢的路上,每個人都是孤單的,有人陪伴是幸運,獨自煎熬是修煉,反正在我看來,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失敗,不斷的追求自我價值。

1968年,我出生在河北邢台的一個小縣城,爸媽都是高中老師,比起很多孩子,我從小就受到了比別人優良的教育環境,但是實在是學不進去,比起我妹妹,似乎我就是在這個家是多餘的,因為小的時候好吃懶做,而且經常耍小聰明,沒少被媽媽罰站。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對於我的名字,很多人好奇,為什麼一個名字叫了三個姓?這裡我解釋一下。

我爸媽都是獨生子女,而我爺爺是給別人作了義子,媽媽姓李,所以就叫了三家人的姓。當然我不是呂布這樣的「三姓家奴」,而是一個特別孝順懂事的人。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相對來說很順利,沒有經歷過什麼挫折,因為是老師的孩子,所以在學校也是受到很多的優待。同學們讓著我,而爸爸也非常疼愛我,多少有些重男輕女,這點媽媽沒少指責爸爸的思想。

雖然不好好學習,但我並不笨,而是心思在吃喝玩樂上,所以因為這種不匹配年紀的思想,讓我沒少吃苦頭。記得在初中畢業的時候,當時特別想輟學,然後一個人騎著自行車環遊世界,可在那個年代,我這種思想的人要麼被稱為瘋子,要麼就是精神不正常,所以最終也沒有實現。

到了高中,爸爸是我的班主任,從高一帶到高三,即使全班人都知道我是老師的兒子,但爸爸對我的嚴格程度令人咂舌,經常拿著書背打,有一次還把我的鼻骨打斷了,為此他愧疚了好些年,不過父母總是會給自己找台階下:「我這還不是為你好?」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當然,對於爸爸的教育,從未反對,只是愛聽不聽的態度,即使把我鼻樑打骨折,也從未怨恨過他,畢竟他是我爸爸,無論怎麼對我,在我看來都是為了我好,虎毒還不食子呢。這點道理我是懂得的。

後來勉勉強強地考上大專,學的是漢語言文學,可能當時喜歡看小說吧,對於未來根本就沒什麼規劃,覺得大專畢業,也算是完成父母的心愿了,好歹是個大學生。

大學三年沒什麼特別的事情,沒有校園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沒有交到什麼鐵哥們,更沒有學到知識,渾渾噩噩地過了幾年,畢業後給一個老闆當了秘書,主要是我英語講得好,老闆覺得帶我出去有面子。

乾了兩年,每天胡吃海喝,而此時的我也對美食情有獨鍾,甚至嘴巴很挑剔,好壞問一下便知,尤其是對酒的品鑑,聞上三四秒鐘,大概就知道這個就是多少度數,憑藉這些「才藝」收穫了不少人的誇讚。

24歲那年,我辭掉工作,開始跟著一位非常有名氣的大廚學習做飯,這一學就是三年,從洗菜、撿菜到切菜,正式上手是在第三年的末端,師傅對我個人的評價就是:有耐心,執著,善於鑽研,值得培養。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而我在今後幾十年,確實沒有辜負師傅的期望,不僅成為五星級飯店的主廚,還出國闖蕩成功。

不過,在這中間,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2003年,憑藉對自己廚藝的自信,離開飯店,自己開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川菜館,可因為「非典」疫情,讓我的飯店損失慘重,即使後來想過很多方法彌補,可也無濟於事,最後以失敗告終,而此時的我剛剛結婚沒幾年,孩子也才一兩歲,前妻帶著孩子選擇離開我,心灰意冷的我,又回到飯店,一心想多賺錢,然後還債。

離婚後第二年,便遇見了現在的妻子,她是自己開公司的,雖然年輕,很有魄力,可能也是因為家境不好的緣故,一心想成為有錢人,可很多時候,覺得現實太殘酷,多次在我跟前哭訴說:

「我真的不想這麼賣力的努力了,一個女孩子在外面打拚很不容易,害怕應酬,害怕看到那些油膩男人用直勾勾的眼神盯著看。」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其實我能看得出來,她需要一個家,而我也離婚了,恰好是單身漢,就大膽地表白,雖然年齡相差近十歲,但我們的三觀以及性格很互補,就這樣,成為情侶,不到三個月時間,領證結婚,因為我當時的經濟不太好,所以就沒有舉辦婚禮。

但是前妻帶走孩子,對我的影響其實挺大的,哪有父親不愛自己的孩子的,可前妻只給我一年兩次的探視權,所以,那種相思之苦,妻子也看在眼裡,第二年便給我生了一個大胖小子。

當時激動得眼淚都留下來了。

到了2012年的時候,我和妻子補辦了婚禮,是在新加坡舉行的,一下子被這個很中國化的國家吸引,當即便和妻子決定,憑藉我的手藝,在新加坡闖一闖。

中國打工者:我在新加坡當廚師9年,一周只工作30小時,年薪60萬

兒子當時在國內讀書,由爸媽照看,我和妻子,也就沒有了後顧之憂,幸運的是,不到兩周時間,便在新加坡的一家飯店找到一份工作,而我的要求也很高。

國外不像國內,一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我提出,每天只工作5個小時,但是需要酒店給我辦SP最高等級的證書,飯店猶豫了一下,最終還是答應。而我的薪資,也是年薪60萬,當然這筆錢是分兩部分給的,一部分是工資,一部分是獎金。

到了2017年的時候,我們把兒子也接到新加坡,面對新的環境,兒子的學習一落千丈,完全適應不了,但妻子很堅持,還是讓兒子在國外讀書。

其實在國外工作,很多人都需要工作很長時間,因為我曾經參加過很多國際性的廚藝大賽,並且屢次獲獎,所以才有這樣的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天上哪有掉餡餅的事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