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昨天下午12點45分,正在食堂用餐的我,突然接到老家交警大隊的電話,對方直接告訴我:「你父親一個小時前,在鎮里的一個十字路口遭遇車禍,請你趕快來我們這裡處理。」

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腦子就一下子懵了,昨天晚上我還和父親視頻通話呢,他說明天中午,趁著午休的時候到集市上買點豬肉,到時讓你娘包點餃子吃。

誰曾想,才這麼一點點時間,他就出事了呢?我馬上放下碗筷,給妻子打電話,然後驅車趕到妻子的單位,以最快的速度向老家趕去。

一路上,我不住地祈禱,希望父親在這次事故中,能夠安然無恙,或者只受一點輕傷。

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之後,我到達了處理事故的交警大隊,但令我沒有想到的是,父親因為後腦著地,傷勢嚴重,120在拉往醫院的路上,就已經停止了呼吸。

父親就這樣走了,一句話也沒有留下,還有一個月零三天,他就要退休了。原本即將到了頤養天年的歲數,最終卻如此抱憾地離世,想到這些,我心裡一陣陣揪痛。

看著父親冰涼的屍體,關於父親生前的點點滴滴,也瞬間在我的腦海中閃現出來。

我出生在蘇北的一個偏僻的小村莊裡,最初,父親是我們村裡小學五年級的語文老師,雖然當時他的工資才幾十元,但依然是大家羨慕的對象。

2000年,由於撤點並校政策的實施,父親所在的小學劃歸到鎮里的學校,於是,父親就來到了小鎮教書,當時他的不少同事都是騎著摩托車上班的,但每天都是騎自行車來來回回。

父親的生活比較節儉,回家後,他除了幫母親幹些農活之外,抽空就會練字,充實一下自己的生活。記得每逢過年之前的時候,我家的小院裡,就會擁擠著前來寫春聯的父老鄉親們,父親樂呵呵的,似乎自己的特長能被人認可,也是一種幸福。

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每到暑假的時候,他也會帶著我和弟弟到周邊的幾個縣城轉轉,讓我們增長一下見識,在縣城裡吃飯,父親嫌太貴,他在給我和弟弟買好東西之後,自己卻啃著從家裡帶來的饅頭。

以至於父親的節儉之舉,也成了村裡人嬉笑的對象。

父親,他平時話不多,性格比較溫和,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打過我們,甚至連大聲呵斥我和弟弟的時候也很少,因此,我認為他應該算是一位慈父。

說真的,父親的工資一直在提升,但他的生活水準,依然保持著一種相對較低的水準,他沒有買過價值超過100塊的衣服,冬天的棉襖,都是母親手工做的。

我知道,他之所以這樣省吃儉用,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他童年時家裡很窮,那種貧窮的烙印,已經刻在了他的心底。二是因為我和弟弟成績都比較優異,父親覺得將來上大學,也是一筆很大的花費。

我和弟弟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和父親密不可分,小學到初中,每次放學後,他都會耐心地給我輔導補習,他希望將來我和弟弟能走的更遠,能夠徹底擺脫土地的束縛。

去年春節時,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父親喝了一點酒意,他對我們說:「還有一年就退休了,過去都是為孩子活,到時我和你娘兩個人在家裡把房子收拾一下,再搞一個小菜園,養些雞鴨,到時也過一下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只是父親這個最簡單也最現實的小小願望,也沒能實現。

記憶里,父親一直使用的是老年手機,但在我妻子生下孩子後,他才於2017年的國慶節,破天荒地換了一部便宜的智慧型手機,那是年過半百的父親,一生唯一的一次奢侈。

我和弟弟曾與父親約定,想在疫情過後,抽個時間帶他和母親去爬一次長城,那是父親心中一直所期望的一件事,但這樣的機會,永遠失去了。

父親還說,他想在有生之年去一次青島,想去看看大海的樣子,他還想去一次他的弟弟那裡(江西南昌),到時乘坐一下飛機,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無法完成的夙願。

面對父親的猝然離世,我實在無法接受,晚上,我躺在床上,還覺得好像是在做夢一樣,但我看著還在抽泣的母親,我知道才是真的。過去,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死亡的問題,但如此,面對父親的遭遇,卻讓我真正明白,生命的脆弱和世事的無常。

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父親是個孝子,儘管他對自己特別吝嗇,但對爺爺和奶奶,卻是慷慨大方,村裡人都說,我的爺奶是最幸福的。

父親的去世,是我身邊的親人第一個離開我,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死”是那樣的可怕。那種骨肉分離,永難再聚的殘酷和無奈,讓我想起,心裡就是一抹難言的疼痛,我打開手機的相冊,看著父親微笑的樣子,我一次次淚流滿面。

在2021年,村裡的老人有五個人先後去世,他們像枝頭衰敗枯萎的果實,落入泥土,化為虛無。然而,所有逝者疊加一起,也遠遠不及父親亡故帶給我悲傷的一半。

生命就是這樣刻薄無情,不按常規出牌,帶來的悲傷是空前絕後的,是深入骨髓的。

之前,村裡有熟識的老人過世,我也會非常憂傷,非常難受,但那都是暫時的,但父親這樣離開,帶給我的那種排山倒海、壓倒一切的巨大悲傷和蒼涼。

相比較而言,父親的辭世,讓我更加刻骨銘心,讓我痛徹心扉、追悔莫及,使我長久地陷入哀慟的漩渦中,無力自拔,那是一種難以表述的悲傷。

父親啊,請你一路走好,你一生為善,我相信你的靈魂一定在天堂,在那裡只有歡喜沒有憂愁和悲傷!

還有一個月就要退休的父親,昨天出車禍走了,一句話也沒留下

“子欲孝,而親不在」。這是一種何等的傷感與悲痛,父親啊, 我想你,你安心地去吧,我和弟弟會好好孝敬爺爺奶奶和母親,幫您完成未竟的心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