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跨入2022年,國內物價飛漲,餐飲業面對原物料成本增加,紛紛調升價格,令許多消費者大感吃不消,如此非常時期,在大城市中仍能以2.50令吉的價格,嚐到一盤料多量足到令人感動的古早味爪哇麵,消費者無不視之為滄海遺珠,難以置信幾乎沒漲價過。

新年伊始,百物騰漲的壓力猶如潮水湧來,讓老百姓都喘不過氣。檳城以街邊麵食聞名,但是普通一碗麵目前至少要價5令吉,可是在阿依淡新市鎮(發林)的雲頂茶室內,卻有一檔爪哇麵竟然連續9年沒漲價,一直維持2.50令吉的佛心價格。

這位小販名叫林連河(66歲),在中學畢業後,便拿起鍋鏟在檳榔律著名的格成茶室賣爪哇麵。

格成茶室對面就是檳城地標建築──光大,因此林連河在當時的顧客都是以遊客、上班族及老街坊為主。不過在發展巨輪下,喬治市人口漸漸外遷,老街坊都向外謀求發展後,林連河也隨波逐流,遷入阿依淡新市鎮(又稱發林)的雲頂茶室擺檔。

價格親民打響名堂

一晃在發林落腳了18年,而他的爪哇麵也因為價格超級平民及親民,而打響名堂。連從小吃慣他爪哇麵的老顧客都慢慢找上門來。

「他們早期多數出國發展,偶而回國返鄉,都會到發林來光顧,他們說,對這古早味爪哇麵念念不忘。」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RM2.50檳城阿依淡新市鎮(發林)的雲頂茶室內.

「9年沒有起價,希望老顧客消費得起、吃得到和吃得飽。」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曾10年維持2元

不得不說的是,林連河的古早味爪哇麵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即乾炒和湯汁可選,且價格一樣,已連續9年維持2令吉50仙,便宜到讓人難以置信。

林連河接受光明日報記者訪問時說,其實9年前他的爪哇麵只賣2令吉,也維持了10年不調漲,最後是老顧客看不過眼,一直催促他調整,他才妥協而已。

如今冠病疫情加上通貨膨脹的雙重壓力,林連河也不打算跟風調漲,依舊堅持薄利多銷的立場,希望顧客吃得開心。

「我感謝你們的關注(報章),但希望別太張揚,我怕顧客蜂擁而至,生意做不來,會給顧客罵。」

堅持薄利多銷

林連河說,他堅持不起價的初衷,是希望顧客們在嚴峻的經濟蕭條時期,仍能消費得起、吃得到和吃得飽。

他說,現在每天上門光顧者,以打工族居多,而且很多是在疫情打擊和百物上漲下,被迫承受雙重打擊。

林連河表示他與老顧客寒喧時,發現許多人的生活入不敷出,十分壓力。眼見有些老顧客節儉生活,量入為出,都是他不輕易調整價格的考量因素。

「我的能力每天最多只能炒150盤,但願繼續薄利多銷,以讓想吃的人,都能嘗到。」

「我身邊常聽到有人被扣薪、沒起薪,更沒花紅。物價不斷高漲,可是很多打工者的收入,根本沒獲調整。」

原料起價非調漲藉口

林連河不否認自己也面對原材料漲價的壓力,單單黃麵1斤起20仙,5斤就整1令吉;還有雞蛋、叉燒、油蔥酥及醬料等,也都陸續漲價。

「可是我們做生意,總不能就此趁機大調漲,整天拿原材料起價來當藉口,這不就是奸商嗎?我不看齊,什麼都轉嫁消費者太不公平。」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林連河炒起麵來渾身是勁舞動,有顧客笑說他在跳「阿哥哥」。

炒得用力如跳阿哥哥

林連河炒起爪哇麵來渾身是勁,有老顧客打趣笑勸他別炒得太用力,全身舞動似乎跳起「阿哥哥」來,因此也笑稱他在賣「阿哥哥爪哇麵」。

其實,他是敬業樂業,動作加快是不想讓顧客久等,無意間卻形同跳舞。即使繁忙勞作,他也樂在其中,並練得一身健碩體魄。

他坦言很享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平凡日子,還沒想要退休。家裡孩子們都長大和嫁娶,妻子只在家含貽弄孫,他也沒有其他生活負擔,只求能繼續健康勞作,半退休經營爪哇麵小生意,充實晚年。

除了年除夕和大年初一茶室休業過年2天,除非有要事要辦,否則他可說全年無休。

乾炒爪哇麵最受落

林連河賣的爪哇麵別有特色,和一般做法不同,他不使用馬鈴薯製醬汁,而是以蕃茄醬和辣椒醬調配出酸酸甜甜的風味。

炒爪哇麵時,在快速翻炒的過程,需要以豬骨湯維持麵條的濕潤,再撒上切塊的豆乾、水煮蛋、叉燒和生菜配料,吃起來十分開胃。

他的爪哇麵醬汁和炒爪哇麵的湯水,都是採用豬骨湯,所以每當他抵達檔口時,都會先熬煮豬骨湯,再切其他配料。

林連河向來自食其力,沒有聘用幫手,所以打從烹調、捧麵到洗盤,他都一手包辦,經常忙得不可開交,所以雖是經營早市,他每天都從上午7點,營業至下午1點才能收檔回家。

談起他的爪哇麵具有印度炒麵風味時,到底是乾炒爪哇麵較好吃,還是有湯汁的爪哇麵受落?有顧客說,兩者都不錯,美味可口。

不過林連河低聲笑稱:「其實炒的爪哇麵比較受歡迎,我賣得最多,也炒得最累。」(SEH)

【佛價抗通膨】RM2.50爪哇麵9年不漲價 良心小販只盼顧客吃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