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才能讓孩子平穩度過「叛逆期」

當孩子逐漸長大時,

家長在欣喜之餘可能會苦惱地發現,

孩子越來越不聽話了,

越來越叛逆了。

尤其是孩子專注於某件事情時,

父母想強制性改變其行為糾正其言論,

就會出現頂撞與對抗。

其實叛逆是孩子成長的標誌,

說明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

作為家長,

我們應辯證地看待孩子的叛逆行為,

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態度來處理。

這樣做,才能讓孩子平穩度過「叛逆期」

如果父母能夠換位思考,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看問題,孩子的言行或許不一定是錯誤的。

孩子叛逆那是因為自主權被剝奪,行動受到限制,沒有得到父母必要的尊重,頂撞與對抗是孩子維權的一種本能。

孩子正處於成長階段,可塑性大,父母不能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孩子,用自己的思想意圖來要求孩子,約束孩子的言行。

現在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有明顯的叛逆期,一般出現在小學高年級到初中階段,以初中居多。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顯露自己的個性,喜歡給父母製造麻煩。此時父母更應注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少父母解決孩子的叛逆問題的做法是責怪和打罵。

如果父母不能正確面對孩子的叛逆期,很容易導致家長和孩子之間的對立情緒高漲,有時還會導致孩子離家出走,引發一些意外事件和悲劇。

父母對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應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責怪,針對孩子存在的具體問題對症下藥,多與孩子溝通和交流,只有這樣才能夠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這樣做,才能讓孩子平穩度過「叛逆期」

父母與孩子之間是存在距離的,也就是所謂的「代溝」。父母應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孩子的需求並適當滿足,成為孩子值得信賴的知心朋友,這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尤其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更應多給予理解,把握好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讓孩子和父母說真話、說知心話。只有這樣才能減輕孩子叛逆的程度。

從另一方面看,叛逆是孩子成長的標誌。如果父母能真正理解孩子叛逆行為背後的心理需求,給予必要的尊重和鼓勵,而不是粗暴對待,孩子在父母面前就會更加陽光。

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改變孩子的關鍵是首先改變自己。父母要規範自己的言行,處處做孩子的榜樣。父母要給孩子創造寬鬆、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和活動空間,讓孩子感到自身存在的價值。父母要給予孩子必要的尊重,理解孩子,相信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並處理問題,讓孩子明白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位置是多麼重要。同時少在孩子面前指手畫腳,這樣就能贏得孩子的親近。久而久之,這段所謂的叛逆期過後,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就慢慢養成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