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好玩的主題小遊戲,開學就可以玩起來了!(幼師收藏)

開學季即將來臨,幼師可能面對孩子常規亂,或接手新班級,或有新生轉入等等問題,那麼怎樣帶孩子儘快適應開學生活,迅速平撫孩子的躁亂,恢復班級常規呢?

01

介紹自己,熟悉同伴

我的名字

適合年齡階段:小、中、大班。

遊戲目的:介紹自己,熟悉同學。

遊戲步驟:

1、讓孩子們圍坐在一起,請孩子一個個介紹自己的名字。

2、孩子在說自己名字時要配上動作,動作要表現出他的興趣愛好或者喜歡做的事。

例如:我說「我叫小A」我同時右手假裝拿著一支筆在畫畫,左手假裝托著盤子,表示我喜歡畫畫。

3、每一個孩子都要單獨介紹自己的名字並且配上動作。等所有孩子都介紹完,請孩子自己舉手說說你記住了誰的名字,又從他的動作中猜出他喜歡做什麼事。如果說對名字也猜出了興趣愛好,可以獲得這個好朋友的擁抱。

打招呼

適合年齡階段:中、大班。

遊戲目的:熟悉同伴,發展想像力。

遊戲步驟:

1、請全班的小朋友在班級里隨意走動,互相打招呼(「你好」!「你好」!)。

2、同時提醒他們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打招呼(比如:握手、擁抱)。

3、接下來,請孩子們用特別的方式打招呼。鼓勵他們繼續在班級里隨意走動,並且每次用不同的方式和同伴打招呼。

以下是一些選擇:用士兵的方式和別人打招呼,用王子的方式和別人打招呼,用公主的方式和別人打招呼等。只要角色是小朋友喜歡的就好。

請各位老師發揮創意,創意無限,你的孩子才玩得開心哦!

8個好玩的主題小遊戲,開學就可以玩起來了!(幼師收藏)

02

了解同伴、合作

誰是小指揮?

適合年齡階段:大班。

遊戲目的:提升團隊合作能力。

遊戲步驟:

1、請班中的一個孩子先離開教室,其他孩子坐成一個圈,老師悄悄地選一個小指揮。

2、小指揮帶領大家做一個動作,大家都跟著他做。小指揮也可以換動作,大家都要跟著小指揮換動作。

3、然後離開教室的孩子進入教室,他要嘗試找出誰才是那個小指揮。

4、離開教室的孩子可以有三次猜的機會,猜出來就是他勝利,沒有猜出來就是小指揮勝利。

03

好玩的集體遊戲

爆米花

適合年齡階段:小、中、大班。

遊戲目的:培養靈敏性

遊戲準備:空間比較大的遊戲場地

遊戲步驟:

1、幼兒手拉手圍成圓圈,為爆米花的「鍋子」,另請八至十名幼兒鑽到圈內當「玉米」。

2、遊戲開始,「鍋子」沿順時針方向邊走邊念兒歌。

3、念到「砰」時,「鍋」和「玉米」同時向上蹦跳,接著「鍋子」立即蹲下,鬆開相拉的手,表示「鍋蓋」打開了。

4、當念到「抓」時,「玉米」趕快往圈外跑,「鍋子」立即站起,手拉手,將未跑出的「玉米」圍在圈內。

5、跑出的「玉米」充實到「鍋子」隊伍中,其餘「玉米」仍在圈內,遊戲繼續進行,直至「玉米」全部跑出,調換角色,遊戲重新開始。

附上兒歌:

鍋子轉,爆米花,

鍋里玉米噼噼啪,

時間到了就爆炸,

砰!爆米花熟了快來抓。

8個好玩的主題小遊戲,開學就可以玩起來了!(幼師收藏)

04

安靜的遊戲

玩具船

適合年齡階段:小、中、大班。

遊戲步驟:

1、讓孩子們站成一個圈,向孩子們解釋圓圈中間是一個大大的湖。

2、老師隨意站在一個孩子後面,然後輕輕示意他閉上眼睛。告訴他「你就一艘小船,要渡過這湖」。

3、然後老師輕輕推他一下,示意方向,他自己慢慢往前走,就好像一艘小船在湖面上漂。(眼睛必須閉著)

4、當他快要走到另外一邊的時候,對面的孩子應該伸手接住他。這時他才可以睜開眼睛,然後代替那個接住他的孩子,站在他的位置上。

5、接住他的孩子,繼續做「小船」。玩了幾輪後,老師可以同時讓2,3艘小船在湖上漂。

註:老師要確保整個遊戲的氛圍是安靜的,緩慢的。

低頭、抬手

適合年齡階段:大班。

遊戲目的:熟悉同伴。

遊戲步驟:

1、孩子們坐在座位上,老師選擇4-5名幼兒站起來,站在前面。

2、老師說「低頭,抬手」,坐著的孩子必須低下頭,閉上眼,豎起大拇指。

3、等坐著的孩子都完成了這個動作,站著的孩子可以走動起來,選擇一個同伴,輕輕地把他豎起的大拇指放下來。

4、然後老師說「抬頭」,所有的孩子睜開眼睛,如果剛才大拇指被放下的孩子請起立。

5、這些孩子猜一猜,剛才是誰把你的大拇指放下去的呢?猜對了就獲勝,猜錯了坐下。站在前面的孩子如果別人猜對了你,你也要坐下。

最後站著的孩子勝利。

暴風雨

適合年齡階段:大班。

遊戲目的:提升專注力。

遊戲步驟:

1、全班坐成一個圈。老師先開始遊戲,老師說:我們要創造「風」的聲音,請大家跟我做一樣的動作。一個一個來。老師用兩隻手互相搓來搓去,表示風的聲音。然後坐在老師右邊的孩子加入,接下來再旁邊的孩子加入,一直到一圈下來每個人都加入進來。可以靜靜地讓孩子感受這個「風」的聲音。

2、第二輪老師說:我們創造「下雨」的聲音。老師用一隻手的手指輕輕拍打手掌。接下來孩子們還是一個個加入。

3、以此類推,老師接下去可以帶著孩子製造「打雷」的聲音,「下暴雨」的聲音。

4、最後一輪,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暴風雨的聲音來任意表現。還是從老師開始,一個一個加入進來。最後聽一聽會是怎樣的效果。

註:這個遊戲如果引導得好最後的效果將是非常贊的!除了製造暴風雨的聲音,我們還可以嘗試「熱帶雨林」?「馬路」?等等……等待各位老師發揮創意啦!

詞語接龍講故事

適合年齡階段:大班。

遊戲目的:發展語言表達能力,提高專注力和想像力。

遊戲步驟:

1、孩子們坐成一個圈。其中一個孩子說「一個詞」開始一個故事。

2、在他左邊的孩子繼續說另外一個詞,然後下面一個孩子繼續再說一個詞,一直到一圈的孩子都說了。

3、遊戲的目標就是大家想辦法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注意每一個人每次只能說一個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