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別總給孩子灌輸這兩種思想,不然娃不但性格差將來也沒啥出息

隨著二胎及三胎政策的開放,很多媽媽也踩在風口上給自家小孩養了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但因為媽媽都沒有生育二胎經驗,結果在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方面踩了不少坑。

比如同事小周最近就因為這件事很頭疼,他家自從生了二胎之後,家長被工作和生活繞得團團轉,在孩子教育方面有心而力不足。所以他常告訴自己的大寶:「小弟弟還那麼小,你這麼大了,應該盡一個哥哥的責任照顧好弟弟,如果你老淘氣,媽媽就不喜歡你了。」

小周本以為這種教育方式沒什麼問題,但是自從大寶上了小學之後,他發現大寶的性格越來越內向和膽小,被別人欺負了也不敢吭聲。反而二寶在家裡無法無天,變成了一個小霸王,平時二寶欺負大寶時,大寶也只會乖乖受欺負。

家長別總給孩子灌輸這兩種思想,不然娃不但性格差將來也沒啥出息

兄弟兩個的反差現狀讓小周感覺很鬧心,她時常自己反問自己是不是平時對孩子的教育做得不對?詢問周圍人的意見後才得知:常給孩子灌輸以下兩種思想,孩子容易越教越壞!

1、作為兄姐要無條件照顧弟妹!

「你比弟弟大,所以你要照顧弟弟和妹妹,不要和弟弟妹妹爭零食和吃的……」很多家長認為自己大寶年紀更大一點,就有義務以大孩子的身份照顧小弟弟和小妹妹,所以平時生活中也總愛給孩子灌輸「無條件為弟妹」付出這種思想。

當爸爸媽媽講出這種話時,大寶可能出於擔心家長不愛自己的心理,只能以被迫的形式去哄弟弟妹妹來換媽媽對自己的愛。但因為這種感情並不是自願的,很容易長時間壓抑下讓孩子對弟妹產生怨恨,或者對家長對自己的愛產生質疑。

家長別總給孩子灌輸這兩種思想,不然娃不但性格差將來也沒啥出息

2、讓小寶更容易依賴他人

如果因為仗著二寶小,所以家裡人都圍著他團團轉,那很容易讓二寶變得格外依賴別人,性格上也會只知道索取不懂得付出,長大之後也很難照顧他人感受,長成生活上的巨嬰。

而且明明都是家裡的孩子,自己卻要被優越待遇,這種以小寶為中心的家庭氛圍也很容易讓小寶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這種不好的性格一旦養成,以後孩子踏入社會吃了虧,媽媽再想幫孩子糾正就十分麻煩。

家長別總給孩子灌輸這兩種思想,不然娃不但性格差將來也沒啥出息

二、那家中有多個孩子的家庭,家長們怎樣做才能給孩子均衡滿足的愛呢?

1、允許大寶說「不」

雖然大寶年歲稍長,但如果大寶不想照顧弟弟妹妹,或者自己有東西不想分享時,家長不應該一味指責,不應該一味要求大寶必須對弟弟妹妹無限縱容。

而是應該尊重大寶的想法,聆聽大寶的需求,照顧兩個寶貝的想法,並及時疏通兩人的關係。

家長別總給孩子灌輸這兩種思想,不然娃不但性格差將來也沒啥出息

2、絕不能無限縱容二寶要求。

有時候孩子仗著自己年紀小,覺得什麼事都應該讓著自己先做,所以自己和哥哥姐姐一旦有了衝突,小寶就會在家長面前哭鬧,撒潑。

當遇到小寶撒嬌哭鬧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底線,堅決不能無限縱容孩子要求。孩子之間的事讓孩子自己解決,而可能讓兩個孩子之間形成良好的溝通和培養感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