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嘴,決定著孩子的前程與命運」,這句話是正確的嗎?

「他簡直快要把我氣死了,不光是平時在家不聽話,去了學校也一點也不讓人省心,老師天天打電話過來,再這樣下去都要被氣死了,這孩子以後肯定也沒什麼出息。」

剛一上班,同事老王就怒氣沖沖把寶一扔跟我們抱怨。經過詢問我們才得知,原來老王家小朋友現在正是調皮搗蛋的階段,在學校里因為欺負別的小朋友被老師喊了家長。

老王似乎還不解氣,一直在跟我們抱怨孩子:「你們說這孩子打小就不學好,這以後還有什麼出息啊。」似乎這孩子被她說得真就沒有半分優點。

這件事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父母的嘴往往決定了孩子的未來,所以千萬不要隨便給孩子貼標籤!

「父母的嘴,決定著孩子的前程與命運」,這句話是正確的嗎?

一、 負面標籤在潛意識中固化孩子的缺點

如果在家長的眼裡只能看到孩子的缺點,那便很容易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不經意拿這些缺點來否定孩子的一切,甚至如果目光只局限在孩子的缺點上,家長也很難再看到孩子的優點。

久而久之,這種刻板印象和固有思維便在潛意識中給孩子奠定自己一無是處的標籤,他們不僅會否定自己,而且也會認為這樣一無是處的自己不配得到家長的愛和關注,從而在之後慢慢扭曲成自卑和陰鬱的性格。

二、負面標籤會讓孩子更關注不良行為

如果周圍的家庭環境不接納自己,生活中少了像讚美和鼓勵等的正向激勵,孩子就會很容易被貼上「異類」標籤,在這個正是價值觀念和世界觀念需要正向塑造的黃金年齡階段,孩子的三觀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

為了尋求內心的安全感和存在感,這些孩子就會不自覺被一些同樣被排斥的圈子所吸引,而且在叛逆階段,被貼好負面標籤的孩子也會更追求特立獨行,雙面影響下就會很容易讓孩子滋生不良思想,嚴重的還會誤入歧途。

「父母的嘴,決定著孩子的前程與命運」,這句話是正確的嗎?

三、負面標籤打擊孩子的自信心,成長機會受限

因為一直被打擊,孩子自信心自然也會搖擺不定,他們自己內心也會不自覺就會對未來和對生活產生恐懼,在這種恐懼和壓力中便會影響到未來生活中的發展。

比如孩子縈繞著家長諷刺的話語,還沒考試前就不自覺對考試產生了恐懼,那這種先入為主的消極情緒自然也很難得到超常發揮;或者孩子在之後婚戀關係交往時,一直對自己沒信心,對另一半的表現特別敏感,那也不利於倆人之間的交際。

「父母的嘴,決定著孩子的前程與命運」,這句話是正確的嗎?

我們生活中往往都把溫柔和謙和的一面給了別人,而自己的脾氣和任性卻都扔給了滿心滿眼都是我們的孩子。更有家長認為孩子就是自己的所有物,自己願意怎樣對待就怎樣對待。

這樣的做法對孩子影響或許是一生,所以家長在面對孩子時,孩子即便有些地方不如家長所願,家長們也要儘量避免自己給孩子帶去消極影響,通過時常反省自己的言行和舉止,生活中儘量少給孩子帶去負面情緒和脾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