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性格內向的孩子家長該咋辦(怎麼克服性格內向)

兒童性格內向是一種缺陷,往往是因為他們缺乏安全感、缺乏自尊、缺乏自信心。如果家長們任由它這樣發展下去而不及時加以引導,那麼日後可能會對孩子的身心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那麼兒童性格內向的家長們該怎麼辦呢?

面對性格內向的孩子家長該咋辦(怎麼克服性格內向)

面對性格內向的孩子家長該咋辦(怎麼克服性格內向)

1.營造和睦的氛圍

家長們要為內向的孩子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使孩子感覺到被愛、被尊重,在這樣的環境中才會心情輕鬆愉快,言語無拘無束,有什麼想法都敢於、樂於同爸媽交流,也就容易形成活潑開朗的性格。

2.鼓勵孩子與同伴交往

在和自己的同齡人交往時,孩子全身心都會變得放鬆、無拘無束,容易形成和保持良好的心境。因此,對於性格偏內向的孩子,建議家長們利用節假日,帶孩子走訪親友,或到公園、兒童樂園去玩,讓孩子接觸同齡孩子,引導、幫助孩子和他們一起友好地玩,使孩子體驗與他人交往的快樂。

3.鼓勵孩子「走出去」

對於性格偏內向的孩子,爸爸媽媽要鼓勵他們「走出去」,創造條件讓孩子去獨立完成某種事情,如買東西、去鄰居家借東西等。過了一段時間,孩子的性格就會比以前開朗多了,可以讓孩子更大膽地去接觸一些他所感興趣的事情, 這樣不知不覺中他們就增強了自信心,塑造了開朗的性格。

4.主動與孩子交流

性格內向的孩子一般都是少發言,這時候就需要家長多與孩子交流,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和需要,正確引導孩子談談自己對事物的看法,鼓勵孩子通過語言來與小夥伴進行溝通交流。

5.保護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雖然年幼,但他們的自尊心卻不小。平常要多與孩子溝通,鼓勵他們說話,千萬不要體罰或者語言攻擊孩子,這樣做有助於塑造孩子活潑的性格。

6.提高孩子人際交往能力

(1)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父母可以與鄰居親切問候,積極參與所在地區的各個活動等,做出與人和諧相處的表率給孩子看。

(2)交流的時候要看著孩子的眼睛與之交談,告訴孩子注視對方的眼睛意味著願意與其建立友好關係。

(3) 邀請孩子的朋友及家長在周末或者是孩子生日時前來做客,開始時先讓孩子與兩三個小朋友接觸,待慢慢習慣後,再逐漸增加共同玩耍孩子的數量,並告訴孩子「當沒有人和你一起玩耍的時候,你可以學會主動去找小朋友玩。好朋友是自己去爭取的,而不是別人給予的。媽媽/爸爸相信只要你去尋找,一定有很多小朋友願意和你做好朋友。」

7.讓孩子鍛鍊獨立

性格內向的孩子不願與外界多交流接觸,這時候需要家長多創造條件讓他們去獨立完成某種事情,比如買東西、向鄰居借東西。這樣慢慢鍛鍊,孩子就會大膽地去接觸他所感興趣的事情,內向的性格也會慢慢的改變。

最後,提醒一下爸爸媽媽們,孩子性格的形成和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要耐心去指導,這樣才有利於孩子更好地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