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人又想去新加坡打工了?這幾個專業最吃香,平均可加薪四成

新加坡做什麼專業最吃香呢?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本地專業人士明年跳槽,平均可加薪10%至15%。其中金融科技專才最吃香,可加薪20%甚至40%。

有人力諮詢公司發布2022年薪金調查報告指出,隨著員工對工作的看法改變,那些提供混合工作模式、有全面醫療保健福利、員工與公司能在社會和政治課題上達成共識,同時積極栽培人才的公司將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具有競爭優勢。

大馬人又想去新加坡打工了?這幾個專業最吃香,平均可加薪四成

試問,這樣的公司怎麼會留不住人才?

如何留住人才?

「隨著更多新加坡與東南亞企業擴展業務,提出更好工作條件以挽留人才的手法也有所增加。」

報告顯示,求職者在換工作時,平均可加薪10%至15%。明年,那些能在科技、自動化和分析等領域有所發展的人才會繼續稀缺。

企業明年最需要的人才包括從事金融服務的專業人士,他們須在數碼轉型、客戶參與、虛擬銀行(virtual banking)和前台角色方面擁有技能組合。

而在5G部署、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方面具有特定技能,以及從事教育科技、醫療科技和製造業自動化的人才也將非常搶手。

大馬人又想去新加坡打工了?這幾個專業最吃香,平均可加薪四成

既然如此,有多少人想在未來跳槽呢?

跳槽與否?

52%的本地受訪者希望在未來六個月內換工作。換工作的原因排名前三是職業發展(68%)、加薪(59%)和認為「是時候改變嘗試新軌道了」(36%)。

64%的受訪者在換工作時,不會接受原僱主為挽留他們而提出的更好工作條件。主要原因是,他們對新工作的承諾(47%),不確定現有工作是否可以提供新工作所帶來的滿意度(43%)、實現長期職業目標(36%),或者離開的原因不能被克服(36%)。

那些即使在接受新工作機會後仍會考慮留下的員工,影響決定的首要因素包括加薪(97%),其次是升職(56%)和增加工作靈活性(32%)。

新興行業的出現,與現有行業業務規模的不斷發展和擴大,使得企業尤其是資源相對有限的中小企業對人才需求和競逐成為一個重大考驗。

大馬人又想去新加坡打工了?這幾個專業最吃香,平均可加薪四成

中小企業要如何擴大物色和招聘潛在員工的人才庫,把對象放眼到其他行業與領域的轉業者是一大選項,而新加坡勞動力發展局(WSG)推行的各個行業的轉業計劃(Career Conversion Programmes,簡稱CCP),為中小企業和轉業者之間搭起橋樑。

單在去年,該計劃有近1400家企業參與,當中超過九成是中小企業。與此同時,5000多個求職者通過計劃找到工作,當中超過半數加入中小企業。

今年以來,勞發局已推出了一些新的「綠色」轉業計劃,包括清潔與可再生能源從業人員,以及農業科技專家與操作人員的轉業計劃。

為了鼓勵更多中小企業搭上轉業計劃的列車,勞發局今年1月也更進一步推出打造中小企業執行人員的轉業計劃。

這項計劃為中小企業招聘和培訓合適人才方面提供援助,分別協助它們雇用轉業者,以及重新培訓轉業者承擔新的工作任務。

這項計劃長達三個月,當中包括開辦讓雇員適應新職務的工作坊和進行有規劃的在職培訓,並獲得勞發局資助。

大馬人又想去新加坡打工了?這幾個專業最吃香,平均可加薪四成

計劃協助轉行的專業人士、經理、執行人員和技師(PMET)融入中小企業工作環境中的新職務,並獲得各種商業職能方面的基礎技能,如人力資源、財務、行政和運營、銷售和營銷。

目前,勞發局為近30個領域提供約100個轉業計劃。這些計劃都是通過與各領域政府機構、行業夥伴和工會密切合作後制定出來的。

其中,反響最熱烈的三個領域分別是金融服務、電子和學前教育。

與中心其他招聘未受訓教育工作者的活動相比,轉業計劃為樂心兒聘得更多員工。該學前教育中心平均每年通過該計劃招聘填補30多個職位空缺。

很多公司今年為增長重新定位,公司認為有必要引進經驗豐富的人才與客戶緊密合作,培養它們員工的適應和轉型的能力,以便在快速轉型的經濟中取得競爭優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