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婆婆的真心話: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01

有一位讀者跟我留言說:

「我孫子馬上四歲了,老公在小兒子家看孫女,我在大兒子家看孫子,我倆已經三年多沒見面了,這其中滋味誰能理解呢?因為要帶孫輩,我們倆被迫分離。其實父母可以給幫忙帶孩子,但怕的是什麼?你付出了別人還嫌棄你。我真的挺無助的,背地裡哭過無數次,有時候真的想狠心,一走了之。這麼辛辛苦苦為的是誰?還不是他們小兩口,可是讓人感覺不值得。年輕人都抱怨跟父母在一起住有多麻煩,其實我們老人也不想跟他們同住。」

這個讀者的留言讓人蠻心疼的。

想想也是如此,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的年齡,老兩口終於可以在一起好好生活了,可是卻因為帶孫輩而被迫分離。跟自己孩子在一起住,合得來日子還好過一些,但最怕的就是寄人籬下,還被人嫌棄。

我們都知道,很多年輕小夫妻是不想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尤其是一些兒媳們對跟公婆同住有諸多抱怨,但是因為要讓公婆幫忙帶孩子,又沒有辦法。現如今,還是以公婆幫忙帶孩子的為多,幾代人住在一起要將心比心,切莫把老人的幫給當成是應該的。

有些兒媳抱怨跟公婆同住,還覺得婆婆帶孩子各種不好,但我想說的是:「沒準,公婆還不想跟你們一起住。相互理解,切莫寒了老人家的心,更不要把公婆對你們的付出當成應該,把婆婆當保姆來使喚。」

我這篇文寫一位65歲婆婆的故事,挺有代表性的,她說的話也可以反映出當下一些婆婆的心聲。這位65歲的婆婆說:「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婆婆不都是喜歡粘著自己兒子嗎?為什麼這位婆婆不想跟兒子兒媳同住,我們不妨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65歲婆婆的真心話: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02

「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張阿姨說自己很早就想回老家了,若不是因為心疼孫子沒人帶,她還真的待不下去了。

其實跟兒媳之間有矛盾,倒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張阿姨是真的很委屈。前幾日的一個晚上,她剛洗完碗,收拾好廚房,還拖了地,她把所有的活都給幹完了,可是當她去上廁所的時候,卻無意間聽到了兒子跟兒媳在說悄悄話。

張阿姨也不是愛聽牆角的人,只是經過他們房間時,門沒有關,恰好聽到了。

「你看看你媽,她打掃衛生根本就不幹凈,真的不想跟她一起住,你看看她怎麼帶的孩子?我真怕你媽把孩子給帶壞了。」

聽到兒媳抱怨的聲音,張阿姨的心透涼透涼的,自己辛辛苦苦幫忙帶孩子,結果反倒被嫌棄了。每日裡照顧他們一家三口一日三餐,他們上班後她就負責帶孫子,還得給他們做晚飯,包干一切家務,結果卻被嫌棄了。

張阿姨嘆了聲氣:兒媳還真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夜幕中看不見張阿姨的臉,但是她還是流了淚出來,是心寒,是委屈,更是替自己不值。

張阿姨跟兒媳的關係說不上很好,但是捫心自問,她覺得自己仁至義盡了。

兒子結婚比較晚,比兒媳的年齡又大上幾歲,所以張阿姨一直是把兒媳給當成女兒來對待的。兒媳懷了孕之後,張阿姨就主動請纓過來了。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兒媳在家裡就沒有做過任何家務活。其實張阿姨可以不用過來的,但是她怕人家說閒話,覺得自己得當個好婆婆,也就頂著壓力住進了兒子的家。

兒媳對她有點埋怨,嫌她做的飯菜不合胃口,甚至還拿個菜譜直接過來說:「媽,你就不會多學幾個菜嗎?老是那幾樣,都吃膩了。」

因為那時候兒媳還懷著孕,張阿姨對於這些就忍了,其實她心裡是不服氣的:嫌我做的不好,自己做啊,自己不做還說三道四。

張阿姨不想給自己兒子添麻煩,她跟兒媳之間的不快她都會忍著。可是有時候你越是忍耐,只會讓對方更加欺負你。

有了嫌棄飯菜不好吃就到了嫌棄碗刷不幹凈。關於洗碗洗的不幹凈,張阿姨覺得兒媳過於挑刺了,她年紀是大了但是碗洗了好幾遍,怎麼就不幹凈了,可是兒媳就是看不慣。給張阿姨的感覺是什麼?兒媳就跟個「地主婆」一樣,跟她作對,完全拿她當保姆使喚了。

或許從一開始她就不該寵著兒媳,越是慣著,反而越讓她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

65歲婆婆的真心話: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張阿姨自己做媳婦的時候是沒有婆婆幫的,她想的是這要是有婆婆幫自己該多感激,可是從兒媳身上,她沒有看到一個「尊重」的態度。

張阿姨從來沒有把兒子的家給當成自己的家,她也沒有想著要越權,只是想讓兒媳多尊重自己一點,都沒有。其實這個房子是他們老兩口辛辛苦苦買的,攢了大半輩子的積蓄都投了進去才買了這個房子,房子是自己花的錢,可是張阿姨住的可一點都不舒坦。

兒媳生了孩子之後,張阿姨本想回家的,但是兒媳抱怨了一句「哪個奶奶不帶孩子」,聽了這句話,她又讓自己留下了。這兩年帶孩子她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可是她沒有從兒媳身上看到回報。

而且更不可理喻的是什麼?她是有退休金的,帶孩子這兩年自己的退休金都貼補了家用,也沒見兒媳給主動買過一件衣服。她在乎的倒不是衣服,而是有沒有這份心。平日裡帶孩子也就算了,到了周末也是各種忙,365天沒一天是好日子的。

張阿姨跟自己兒子商量過,等孫子上了幼兒園,她說什麼都得回去。

兒媳聽到後跟她大鬧:「孩子上了幼兒園就回去,那麼誰接送孩子?你是孩子的奶奶,你不操心誰操心。我們還要上班呢,你說你在家閒著也是閒著,過來接個孩子怎麼了。我們是少你吃了,還是少你穿了,有沒有你這樣的婆婆。」

兒媳的話刺痛了張阿姨,她不想再忍了,而是說出了自己想說的:

「你說沒有我這樣的婆婆,可是你去打聽打聽,有幾個我這樣的婆婆。你把孩子完全扔給我,自己也不管,家裡的家務活也是如此。這個家是你們倆的家,可不是我的。我在這好幾年,你們給過我一分錢嗎?日常買菜都是我自己來。我是一個倒貼的保姆,而且是不受尊重的保姆。你嫌棄我帶孩子不好,不想跟我同住,為什麼要留我在這裡。以後你們過自己的日子,我過我的。」

這麼一說,兒媳也沒說什麼話。

關於回老家的事,張阿姨也想好了,以後她只想過好自己跟老伴的日子,剩下的就看他們自己了,不管了,管得越多遭人嫌棄,還不如不管。現在的婆婆不好當,什麼忙都幫了,可是人家根本不領情。

婆媳關係為什麼難相處,就是因為有太多理所當然的人,少了將心比心的。

65歲婆婆的真心話:兒媳不用你嫌棄我,其實我更不想和你們同住

03

坦白說,作為一位兒媳,我是很理解張阿姨的,我要是有張阿姨這樣的婆婆,都覺得自己太好命了。可是我沒有。這世間就是這樣,好婆婆遇不到好兒媳,好兒媳遇不到好婆婆。

我婆婆是沒有幫我們什麼的,買房帶娃都沒怎麼幫忙,但是我對婆婆沒什麼怨恨。因為在我看來,婆婆對我沒什麼義務,我跟他兒子都成年了,我們就過好自己的生活。我跟婆婆的生活是互不干涉,她過她的,我過我的。婆婆曾過來幫忙帶過一個月孩子,我也是既給錢又帶她出去玩,覺得人家幫了我,我也得對她好。

我婆婆還是很好的,雖然沒有幫忙帶孩子,但是時不時給孩子買衣服寄過來,而且還會給我們寄老家的特產,我已經很滿足了。其實跟婆婆相處,彼此多點體諒,好商好量,也就不會有什麼矛盾了。

張阿姨的兒媳犯的最大的錯,是把什麼都當成應該的,而張阿姨呢,又太過軟弱了。

婆婆幫忙帶孩子不是應該的,若是幫了,身為年輕人得多感激。任何時候帶孩子這件事都不能公婆起主導作用,還是得自己多花點時間。譬如兩口子都上班,下班了要好好陪伴孩子,周末的時候也是儘可能自己帶,而不是婆婆。生活上不能讓婆婆掏錢,而是自己要主動給予老人家一點生活費。家務上也不能完全交給老人,而是自己跟老公多多承擔。

總而言之,相互體諒,若是嫌棄老人家帶孩子乾脆自己帶,不要一邊需要人家幫忙一邊還嫌棄,這就是你的不是了。

將心比心,切莫老人家幫了你忙,你還不尊重。

像張阿姨這樣的,就得讓兒子兒媳所獨立,什麼都讓他們自己來,不能慣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