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寫道:

不要借錢給別人,你不僅可能失去本金,也可能失去朋友。

的確如此,成年人的友盡,都是從借錢開始。借錢,是友誼的「照妖鏡」,也是親情的「試金石」。

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在金錢利益面前,容易迷失自己,無論朋友還是親戚,往往都經不起金錢的考驗。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有一句老話也說:親戚不共財,共財斷往來。

親戚之間,最好不要有過多的金錢往來,如果總是在金錢利益上牽扯不清,很容易讓關係走到盡頭。

實際上,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人,受傳統大家族文化影響,注重血緣親情。親戚之間,習慣抱團取暖,遇到困難時,大家互幫互助,互相扶持。

金錢上的往來,無可避免。

畢竟,生活的本質是艱難的,每個人都難免會有捉襟見肘、舉步維艱、走投無路的時候。

親戚之間,今日你借錢給我,救我於危難當頭;明日我借錢給你,幫你於水火之中。

可是,如何避免在頻繁的金錢往來中,維護親戚關係的和諧穩固呢?

01.把真實收入和存款告訴父母

網友唐茵(化名)在面對親戚開口借錢時,她的應對堪稱教科書,值得我們借鑑。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唐茵出生於二線省會城市城郊的農村。

大學畢業後,她在城區一家公司上班,經過幾年的努力,如今她的月薪上萬,生活相對穩定。

只不過她的婚戀之路,走得很不順暢,自從3年前結束一段感情後,她一直保持著單身狀態。

即將奔三的她,經不住父母的反覆催婚,便把自己的未來規劃和盤托出。

工作8年的她,已有40萬存款,她打算去首付一套房子,每月還款5000元左右,還能剩下6000元,用作生活開支。

唐茵的本意是想讓父母不用為她的未來擔心。誰知,父母得知她真實收入和存款後,轉身便透露給身邊親朋好友。

其實,唐茵能夠理解父母的做法,父母因為她的婚姻問題,經常被一些閒言碎語困擾,他們想要炫耀一下,挽回一些面子。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然而父母的炫耀,卻為她帶來了一些麻煩。

正在她四處看房的時候,有一位親戚突然聯繫上她,還提著水果登門向她借錢,開口就是30萬。

這位親戚的老公因腎臟功能衰竭,需要手術,費用大概45萬左右。親戚希望她能夠施以援手,救她家庭於危難之中。

02.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

唐茵對這位親戚了解不多,只知道她是父親一位堂哥的兒媳,也就是她的堂嫂。

在國慶節回家的時候,曾聽母親說起過堂嫂家的情況。

堂嫂有4個孩子,第一胎是女兒,第二胎是雙胞胎女兒,因為一心想要兒子,後面又生了一胎,是個男孩。

家庭遭遇變故後,家裡就堂嫂一個人工作,月收入4千左右,幾個孩子由堂嫂的婆婆照顧。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堂嫂很坦率,把家裡的情況都和她說了。

堂嫂說自己確實有些唐突,但真的已經走投無路了,只能盡力求生,借的30萬,一時半會還不了,但將來一定會還。

唐茵很同情堂嫂的遭遇,可是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辛辛苦苦賺的錢,都給你了,我怎麼辦?

唐茵自己目前還在租房生活,感情方面也沒有著落,每一天都感覺在流浪,非常缺乏安全感。

現在好不容易存夠錢買房,終於可以讓身心都安定下來了,如果把錢都借給堂嫂,她多年的努力,豈不是功虧一簣?

而且,人們常說救急不救窮,堂嫂的情況,明顯不是急,而是窮。

如果她把錢借給堂嫂,以堂嫂的還款能力,至少要等20年後,孩子長大賺錢了,才有能力還給她。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03.親戚登門借錢,開口借30萬

最終,唐茵只拿了10000元給堂嫂。

她告訴堂嫂,自己已經買房了,首付才剛交,而且還向姐姐借了20萬,簽了裝修合同,手頭上實在拿不出錢了。

這10000元是她這個月的工資,先拿去用,什麼時候還都可以。

唐茵之所以扯上姐姐,是因為姐姐也住在附近,她知道堂嫂肯定也會去找姐姐借錢。

姐姐已經結婚,家裡的經濟狀況她很清楚。姐姐也只是表面風光,實際上生活並不寬裕,她想幫姐姐擋掉。

果然,堂嫂還是向姐姐開了口,姐姐事先接到她的通知,也和她一樣應對,最後也只拿了10000元給堂嫂。

堂嫂雖然沒能解決實際問題,但總算沒有白跑,對她們姐妹倆深表感激。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其實,唐茵應對親戚借錢的方式,與錢鍾書先生的借錢原則,如出一轍。

錢鍾書先生遇到別人借錢,奉行的原則是:但凡有人借錢,一律打折,把借出去的數額,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

如果將來對方能夠還錢,那最好不過;如果對方不還錢,他也不會心疼,就當送給別人。

曾國藩也曾說過一句話:銀錢則量力相助,辦事則竭力經營。

無論是親戚,還是朋友,借錢時應當量力而行,幫助別人時,要先考慮自身承受能力。

在現實生活中,因為借錢數額過大,最終導致關係破裂的大有人在。

所以,借錢給別人時,先做好對方不還錢的打算,把金額控制在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即便對方將來真的無法及時償還,也不會給你的生活,帶來太大的影響。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04.​女子的機智應對堪稱教科書

唐茵面對親戚借錢,她的應對堪稱機智,確實值得我們借鑑。

親戚之間的借錢,不能只以關係親疏作為判斷的標準,一定要進行理性分析。借錢給親戚,首先要量力而行;其次要看對方的人品;最後要看對方還款能力。

唐茵優先考慮到自身的實際情況,並沒有為了維繫親情,把錢全部借給堂嫂,也沒有不近人情,一口回絕。

畢竟堂嫂在借錢時,表現得很坦率,沒有為了借到錢而連哄帶騙、漫天許諾。

唐茵還考慮到堂嫂的還款能力,只借給她一萬塊錢,這些錢並沒有影響到自己的買房計劃。

同時,這些錢還在一定程度上,讓堂嫂相信,自己也珍惜這段關係,並非不肯借,實在是力有未逮,拿不出那麼多錢。

這樣做不但給了堂嫂的面子,也維護了自己的口碑,還讓親戚關係保持和諧穩固。

親戚月入4千,家庭遭遇變故開口借30萬,女子的應對堪稱教科書

常言道: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時間蒼茫,​人世變幻,每個人都難免會有遭遇變故的時候。

親戚之間,該幫的忙,還是要幫;該借的錢,還是要借,或許有一天,你也會需要對方的幫助。

和諧穩固的親戚關係,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能夠給你更踏實的依靠。

但要記住,親戚之間,在金錢方面,一定要界限分明;在借錢的時候,一定要理性分析。

–EN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