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多父母開始崇尚起「快樂教育」,開始越來越「尊重」孩子的天性。

孩子不好好學習,成天玩耍玩遊戲,父母卻說:「沒事,孩子快樂就好,讓他自由成長,不要磨滅了天性。」

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孩子學舞蹈學到一半不想學了,父母卻說:「沒事,孩子不喜歡,逼她也沒用,興趣才是學習的最大動力。」

知乎上,曾經有一個熱門話題:「你知道用什麼辦法,一定可以讓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

一個高贊的回答是:「對孩子百依百順」。

你自以為對孩子最深沉的愛,恰恰是縱容他、溺愛他、廢了他的最致命武器。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理所當然的成功,一個人努力與不努力,過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真正有遠見的父母,對待孩子多半有點「絕情」。

01狠心督促孩子學習

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從來都是有階層等級之分的。普通人想實現階層跨越,實在太難了。

對於絕大數孩子來說,讀書、學習仍然是改變命運,提升個人價值,乃至逆轉家庭貧困最好的途徑。

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作為父母,最怕孩子不吃學習的苦,等踏上社會之後,突然醒悟,後悔正在吃生活的苦。

2008年,一個大陸安徽考生大學聯考的時候交了空白卷,考了0分,迅速轟動全國。

可是,10年之後,這個0分考生卻又重新走進了考場,承認自己當初做錯了。

這10年裡,他輾轉四方,做過各種苦工,組裝廣告箱、造井蓋、包裝產品,吃盡了生活的苦頭,每次換工作,都要格外留意學歷要求,為此,高中畢業的他,屢屢遭遇挫敗。

那時,他才發現, 成績無用論都是騙人的。所以,他又重新開始學習,想要彌補過去的遺憾。

我不相信一個在學習上總是偷懶、難以堅持的人,進入社會能夠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勤奮、自律,有所成就的人。

今天你不吃學習的苦,明天你就要吃生活的苦。

有遠見的父母,都會狠下心來,讓孩子在該吃苦的年齡不享福,在該學習的年齡不放縱,在該努力的年齡不放棄。

親愛的孩子,請別怪父母心狠,因為讀書才是這世上最好走的路。

對於普通家庭而言,讀書依然是改變命運最有效的方式。

02狠心讓孩子學會獨立自理

世事百態,父母無法做孩子一世的拐杖。每一個孩子都要獨當一面,獨立去面對風雨的洗禮。

從小沒有學會獨立自理的孩子,就像溫室裡的花朵,非常脆弱,長大了遇到一點風吹草動都難以承受。

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自理能力,是一個人具備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然而,就是這一項最重要的技能,卻被有些父母以「愛的名義」無情剝奪。

於是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有的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把別人的付出都視為理所應當,在外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考慮他人感受。

替代孩子做事情,不僅剝奪了孩子嘗試自己能力的機會,也讓他失去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說白了, 其實就是父母沒有把孩子看作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英國精神分析學家溫尼科特,曾提出過一個「 60分媽媽」的概念,很有指導意義。

根據溫尼科特的理論,孩子的心理發展經歷了 絕對依賴、相對依賴和朝向獨立三個階段。

絕對依賴階段是0-6個月; 相對依賴階段是6-24個月,可能會延長一些; 朝向獨立是2歲之後,從相對依賴到朝向獨立是個持續的過程,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時期,不同的兒童顯現出不同的差異。

從孩子成長發育階段性特點來看,孩子2歲之後,可以獨立行走,學會了抓握和運用自己的雙手,獨立意識也越來越強。

孩子2歲之後,母親就要逐漸減少對孩子的照顧,做一個「60分媽媽」而不是繼續做一個凡事替代孩子做的「完美媽媽」。

這個時候,父母就要學會適當放手,把空間留給孩子去探索。

比如,做家務。家務活長期以來都被大人們「包辦」,孩子很難有機會體驗到家務活的樂趣。

生活中,那些學會做家務的孩子,往往獨立性、自理能力更強。

03狠心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

一定要告訴孩子,沒有人能為你的人生負責,你要學會為自己負責。

現在的社會,有太多的熊孩子,他們往往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缺乏規則意識

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在很多父母眼裡,孩子的天性高於規則。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動,所以愛跑、愛鬧騰,甚至肆無忌憚地進行破壞。

沒有規則意識,在家長的縱容下,只會帶來越來越多的悲慘事件。

你不捨得管教孩子,總有一天,社會自會替你狠狠懲罰他。

作為父母,我們有義務和責任讓孩子明白什麼事情不能做,做了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你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好孩子變壞,遠比壞孩子變好要容易的太多。你不狠心管教孩子,等到孩子釀成大禍之後後悔晚矣。

蒙台梭利博士提到,3-6歲是孩子養成習慣、建立規則意識的關鍵期。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如果你的孩子處在這個年齡階段,就一定要狠下心來,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教育從來沒有順其自然!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否則,錯過了關鍵期,之後就很難糾正,孩子越大會越難管教。

教育這件事,從來就沒有順其自然;也沒有一種能力,僅僅是依靠天賦使然。

孩子所取得的成績,都是父母狠下心來、精心栽培的結果。

為人父母,誰人不是一邊深愛著孩子,一邊狠下心來努力栽培、托舉著他,只為將來孩子能夠足夠優秀。

人生的路,從不會一帆風順,有遠見的父母,多半有點絕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