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左右的孩子這三個「壞毛病」慣不得,否則長大之後容易走歪

我們常說「孩子小的時候是什麼性格,長大之後也跑不了」,這句話的點睛就是孩子小的時候性格養成的關鍵性。差不多四五歲左右,孩子正開始慢慢形成自己的思考能力。這個關鍵時期,也正是他們價值觀,思想觀形成的開始。

「哎呀孩子還小,他想要什麼就給他什麼唄。」

很多家長就抱著孩子還小不懂事,大人都應該為孩子讓路這種想法從小開始縱容和過分寵溺孩子,他們認為等孩子長大了,就懂事了。但殊不知有些習慣一旦養成,等他長大之後再改就難了。

五歲左右的孩子這三個「壞毛病」千萬慣不得,否則長大之後孩子容易走歪。

五歲左右的孩子這三個「壞毛病」慣不得,否則長大之後容易走歪

一、控制不住自己,隨意發洩情緒

除了在陪伴孩子過程中家長必不可免產生煩躁心情,父母之間相處難免也會磕磕絆絆,在心情糟糕的時候,父母很容易爭吵和摔東西,尤其是對孩子恨鐵不成鋼,家長總會氣急之下對孩子動輒打罵。

在這種粗魯的環境中長大,孩子也會逐漸變得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會認為通過暴力來解決問題是再正常不過的,所以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們面對問題的時候通常也是靠亂摔東西來發洩壞情緒。

孩子一旦養成這種壞習慣,不光是讓自己的情緒變得衝動和暴躁,在與他人的交際過程中也會給他帶來交友困擾,長期不受控制,孩子在步入青春期後,只會越來越叛逆和難管教,這種壞脾氣最終只能讓孩子自討苦吃。

五歲左右的孩子這三個「壞毛病」慣不得,否則長大之後容易走歪

二、隨便動手打人

在孩子小的時候,他們通常不知道做事的底線一旦不順心就喜歡伸著小手去打爸爸媽媽。

「孩子還小,反正他打得又不疼,可能只是想和爸爸媽媽鬧玩。」確實在孩子小的時候,他的思想還不成熟,偶爾動手打人可能只是為了想和大人玩耍,但是如果家長不在孩子小的時候及時制止,那孩子總會形成習慣,一遇到不開心或者煩惱的時候,就會動手打人,加上家長的默認,孩子就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

久而久之,孩子在長大後很容易養成「暴力型」的人格。所以作為家長,當看到孩子有出現動手打人這種情況,一定不要因為孩子小就放之任之,而是千萬這句他的行為並進行教育,賞罰分明給孩子劃清底線。

五歲左右的孩子這三個「壞毛病」慣不得,否則長大之後容易走歪

三、不要養成孩子隨便熬夜的壞習慣

雖然知道熬夜對人體的危害很大,但是很多人都控制不住晚睡熬夜。孩子在成長階段,睡覺的時間正是長個子的最佳時期,所以家長一定要明確態度,不能讓孩子的睡眠問題影響孩子的健康發育。

好的習慣要從小養成,要從生活中養成。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家長要給孩子健康生活的榜樣,在規律的作息生活中,保證他們身體的健康發育。

過度溺愛可能會讓孩子過一個痛快開心的童年,但孩子長大之後養成的壞習慣就是一輩子改不過來的。孩子永遠是潔白無瑕的白紙,如何讓孩子優秀出色,則是爸爸媽媽能在他們成長時做出怎樣的引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