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最適合孩子的育兒方式,說說「攻略式育兒」的問題

「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這是每個家長都希望能夠做到的事情。

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起,只要是能夠提供的資源,家長無不盡心盡力地滿足。

為的就是讓孩子具有更多的優勢來應對以後的生活。

當然教育方面也不例外。

什麼才是最適合孩子的育兒方式,說說「攻略式育兒」的問題

如今是信息爆炸的時代,網絡的普及大大提高了知識傳播的速度。

我們隨時可以搜尋到與育兒相關的各種攻略、策略甚至流派,其中的育兒理念和方式可謂是百家爭鳴,莫衷一是。

而有些家長們卻過於相信這些所謂的育兒方法論,甚至在實際應用中過於教條,最後往往適得其反。

這次就來說一下「攻略式育兒」的問題。

什麼才是最適合孩子的育兒方式,說說「攻略式育兒」的問題

劉先生的孩子已經3歲了,初為人父的他臉上時刻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為了能夠更好的教育孩子,他很早就系統的學習了各種育兒理念和方式,

甚至還根據其內容專門為孩子制定了一套「育兒攻略」,等到孩子大了以後慢慢的實行。

可是隨著「攻略」的逐步實施,問題也接踵而來。

他發現,實際的育兒經歷和他所學到的育兒知識完全是兩回事

在書中學到的知識過於教條,缺乏靈活性,而且對於孩子性格或者環境等客觀因素的描述不足,這樣在應用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

比如說:

劉先生開始想用尊重式育兒的方法來儘量滿足孩子的選擇,可是小傢伙性格比較內向,不喜歡錶達自己的感受或者意見。

沒辦法他就又換成專制型育兒的方式來管理孩子,讓孩子完全服從自己的安排,可是這樣似乎對孩子的影響更糟糕。

最後他發現,自己給孩子制定的「育兒攻略」根本就不適用,也就是說教育孩子根本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

確實,育兒最大的謊言,莫過於靠攻略就能養好孩子。

像劉先生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這些家長盲目的認為靠自己信奉的「育兒理念」就能夠很好地教育孩子。

殊不知育兒是一個十分個性化的過程,它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不但有孩子自身的因素,還要有家長和環境的因素在裡面。

在我看來,既然育兒是一個問題,那麼它就需要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同時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最後摸索出一個近乎於量身定製的養育方案,而不是偏執的認為某種育兒方法就是最適合的。

像市面上的各種育兒方法和理念,也都是用來供家長們參考的,而不是讓他們來按圖索驥的,忽略了孩子的主體和客觀因素,生搬硬套的做法往往事與願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