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大的幸運,是遇上懂自己的父母

真正愛孩子,是父母做好自己,得體退出孩子們的人生劇場,讓他們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這是父母給孩子一生受益的禮物。

最近,14歲全紅嬋火遍全國。

在十米台跳水比賽中,她以無可挑剔的動作,獲得了裁判的認可,創造了自己的跳水神話。

媽媽們不僅要問:什麼樣的家庭才能培養出如此優秀的孩子?

全紅嬋出生於廣東一個農村的低保戶庭,母親重病在身,家裡就靠父親的幾畝地養活五個孩子,即使家境如此艱難,父親卻堅持送三個孩子去學跳水。

當記者問父親為什麼送孩子們學跳水時,父親說了一句很樸實的話:「她喜歡跳水,想學就讓她去學,做父母的就要全力支持。」

一句話,讓人看到這位父親的高度,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意願,將打開生命的鑰匙完全交到女兒手中,自己也退到身後,奮力托舉孩子的夢想。

為人父母,此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成全」自己的孩子。

1

成全孩子,就是看見孩子的天賦

蘇格拉底曾說:「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

父母要做的就是看到孩子的天賦,並允許它發揚光大。

歌壇巨星周杰倫在音樂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不言而喻,哪怕是現在已經淡出熒幕,他的音樂才華和天賦仍然是樂壇的標杆。

而成就這位音樂天才的人正是她的母親葉惠美。

周杰倫的媽媽是位美術教師,但媽媽卻發現:活潑好動的周杰倫,只要站在鋼琴前面,就會安靜下來。發現兒子對音樂的喜愛之後,周媽媽立刻給兒子報了鋼琴班。

學琴之後的周杰倫,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天賦,但是那時候的上課的孩子很多,每個人輪流使用鋼琴,每次只能彈十幾分鐘。

媽媽看到周杰倫從鋼琴上意猶未盡的樣子,非常心痛,為了兒子,她拿出家裡的左右積蓄給兒子買了鋼琴,這件事還遭到周杰倫爸爸的反對。

為了給兒子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周媽媽更是打及分工,為兒子的音樂夢添磚加瓦。

媽媽看到兒子的音樂潛能,就給周杰倫報名參加了「超猛新人王」,但他對自己的新歌實在沒有信心,就請別人演唱,因為演唱者不了解他的曲風,初出茅廬的表演搞砸了。

葉媽媽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一向內向的她鼓足勇氣找到了當時著名的音樂人吳宗憲,重新看了周杰倫的曲譜後,終於答應了讓周杰倫來上班。

後來的周杰倫,憑著第一張專輯《傑倫》,一炮走紅。

瓊·弗里曼教授說:「天賦沒有什麼神奇的公式。它存在於基因中——你需要有它在你身上才能發展——但如果沒有機會發展,孩子非凡的能力就不太可能被認可。」

而父母就是能敏銳的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天賦,並不遺餘力的支持他在自己的天賦上深入探索,不斷的幫孩子雕琢這塊璞玉,最終讓他閃閃發光。

做孩子的伯樂,守護孩子眼裡夢想的光,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成全。

孩子最大的幸運,是遇上懂自己的父母

2

成全孩子,就是讓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

如果孩子的喜好與自己的期待不同,你會怎麼做?

田亮曾經在為女兒田雨橙慶生的文章中寫到:「放肆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吧!無論做什麼,爸爸都希望你能開心。」

這句話可以看出,田亮允許女兒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非爸爸擅長的跳水,並沒有讓她子承父業,而是尊重她的意願。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喜好,即使這愛好奇怪特殊,與周圍格格不入,父母也要允許他嘗試自己的想法。

《小小少年》第三集,有一位愛好特殊的小男孩。

這個11歲的小男孩,不喜歡看動畫,不喜歡打籃球,偏偏喜歡養蟲子,而且還養了200多種。

看到滿是裝滿各種蟲子的盒子,那些肥蟲翻湧的現象,真令人頭皮發麻、甚至有點令人發嘔,男孩的怪癖不被周圍的同學和老師理解,在學校被孤立。

幸運的是,這個男孩有個允許自己養蟲子的媽媽,媽媽不僅讓兒子在家裡養蟲子,還主動學習自己不熟悉的昆蟲知識,和兒子進行高質量的交流。

除此之外,媽媽還時不時陪著兒子去山裡看蟲、找蟲,甚至聯繫了懂昆蟲知識的老師讓兒子學習、交流。

媽媽在精神和實際行動上,都表現了對兒子喜好的尊重。

巴菲特曾說:父母唯一應該為孩子做的事情,就是找到孩子的熱情所在,鼓勵他全力以赴地去追求,並發揮得淋漓盡致。

父母允許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即使這喜好與父母的期望不同,與眾人不同,不被世人理解,父母依然站在孩子的身後,做孩子最堅實的後盾。

孩子最大的幸運,是遇上懂自己的父母

3

成全孩子,就是支持孩子追逐自己的夢想

曾經,《哪吒之魔童降世》一經上映,短短几天時間內票房直線上升,直至50億,成為那個夏天最炙手可熱的影片。

而影片的導演餃子,並非科班出身的專業人士,他學的是藥學,畢業後從事的是醫學工作。

但他心中有團熱愛動漫的火,在不斷的蔓延,反覆思考之後,從工資豐厚的醫院辭職,轉身做了自己一竅不通的動漫。

這個在別人看來不能接受的舉動,卻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父親買來一台電腦對他說,喜歡就去做吧,就這樣餃子專心在家自學做動漫,沒有老師教,沒有資源,他只能一點一點學。

父親去世後,家中的生活僅靠母親一千多元的退休金來維持,即使這樣,母親從未埋怨,鼓勵他叫他堅持,這樣啃老的日子,他過了三年,但餃子硬是在母親的支持下堅持了下來。

終於,父母的支持加上餃子的堅持,讓他迎來了人生的巔峰,逆襲成全國動漫頂級大咖,真的實現了自己的逆天改命。

教育專家尹建莉在《最美的教育最簡單》里說:真正高層次的教育,是讓孩子做自己,成為自由的人,做一個他自己原本期待和喜歡的樣子。

每一個孩子在追夢的路上,都像是在黑暗的叢林中穿行,阻礙重重,又看不到光亮,支持孩子追夢的父母,能夠正視孩子的喜好,放下自己的一切,為兒子的追夢之路增磚添瓦,讓孩子登上自己的勝利的終點。

父母對孩子夢想的支持,就像優質燃料,為孩子的前進路提供能量。

孩子最大的幸運,是遇上懂自己的父母

4

唯有成全,孩子生命力才能被點燃

為什麼要成全孩子,讓他做自己喜歡的事?

心理諮詢專家武志紅曾說過:「生命的本質,在於被看見。」

美國心理學家Deci Edward L.和Ryan Richard M.等人提出了「自我決定理論」。

這個理論將人的行為分為自我決定行為和非自我決定行為。

自我決定行為,就是個體主動願意去做的行為。比如玩自己喜歡的遊戲,看自己喜歡的書。此時,自我在動機過程中發揮能動作用。這種能動性可以激勵和維持個體的行為。

非自我決定行為則是受外在刺激的控制,表現為不得不做。一旦刺激停止,個體動機也就相應停止。

那些被父母允許做自己的孩子,就是踐行自我決定行為,當孩子做自己的時候,才能調動全身的力量,全力以赴,才能樂此不疲,才能有無需提醒的自覺孩,才能爆發出生命的小宇宙。

看見孩子的天賦,孩子就能如金子般閃閃發光。

允許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孩子就能點燃體內蘊藏的熱情。

支持孩子的夢想,孩子就能登上生命之巔。

在父母成全下,孩子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生命的軌跡,才能畫出最美的人生地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